搜索新闻

陈朝阳:乐相为何押注VR移动一体机?

来源:网易 更新日期:2016-02-17 作者:彬彬

    编者按:VR虚拟现实给了人们另一种全新的操控体验模式,未来这种技术很有可能将会改变现有的很多模式。作为新兴的两大热门行业“虚拟现实和无人机”,站在这个领域的品牌几乎可以说是最前沿的一群人。乐相作为国产VR的领军品牌之一,前不久刚刚获得雷军系入股3000万美元。网易智能硬件频道就是要找到一群这样的创客,希望打通创客与创客之间,创客与投资者之间,创客与极客之间分享的平台。

    此文系网易科技《创客》栏目的第八篇,查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 《创客》栏目 。

    今年的CES展会上有三分之一的参展商来自中国,其中的VR企业有十几家,这显示出了中美企业的科技实力差距正在缩小。

    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品牌就是Oculus、HTC和索尼这三家的VR产品。那么国内的VR品牌相比这三家的不足之处在哪里?针对众多VR行业的不解之处,我们有访到了国内VR设备品牌中走前沿的乐相CEO陈朝阳,并就VR行业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如何在VR同类产品中寻求优势?

    在VR领域,Oculus、HTC和索尼无疑是三家标杆性企业。陈朝阳认为,Oculus的产品设计用意值得学习,因为他们会明确所对应的使用场景,从定位上确立让VR使用更简单的概念。在技术上Oculus的定位也非常考究,虽然学追踪距离较短,但主要是用起来对用户而言最方便。HTC在产品设计上更多的倾向了行业用户。HTC的产品可以体验出强大的技术实力,但产品体验起来相对复杂,设备成本也过于高昂。但HTC强就强在产品的体验上,并且识别定位也非常精准。这些天然的优势,使得他们可以在商业化的道路上领先很多。作为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PlayStation的平台商,索尼肯定不会放过可以与游戏很好结合的虚拟现实产品。索尼的VR头盔就是为了服务平台上的玩家,所以他们在设计产品时有清晰的产品设计思路和理念。并且凭借庞大的游戏基础,在VR游戏领域的商业化进度是最快的,目前已经拥有了将近50部的完整游戏作品。

    虽然这三家都是公认最好的VR,但陈朝阳却认为,国产VR在延迟、刷新率、眩晕感的解决,以及传感器的调教和光学方面同样具备着独有的优势。陈朝阳向网易科技透露,将在今年推出一款全新形式的单品“VR一体机”,借助个全新的形式利用有效的资源,打开一片新天地。同时也响应中国玩家的需求,不过分的重视游戏领域,转而在虚拟现实视频娱乐领域发力。另外,经过从市场用户反馈回来的数据,玩家也确实需要一款兼备无线便携的VR产品出现。

    关于这款乐相即将推出的VR一体机产品,陈朝阳认为它的性能是关键,在一体机这种新兴产品上将会运用2K分辨率的屏幕。并且在处理沉浸式体验的眩晕感上,这款产品将会把延迟维持在19毫秒内,以降低画面滞后带来的眩晕感。在像素控制、屏幕残影控制方面,陈朝阳称,为了让它不闪烁,画面不模糊,乐相将会使用三星的屏幕,这样它的响应时间能够控制1毫秒以内。相比当下几十毫秒的响应时间,在体验上要强出很多。在处理器的选择上,乐相新的VR一体机将会采用ARM处理器,并且GPU也将会使用12纳米工艺制程。

    VR产品的最终形态是什么?

    陈朝阳认为,桌面级的VR和移动级的VR都是在市场上肯定会长期立足下去的,但是从用户量上出发,目前看到的肯定是移动式一体机是长期的趋势,特别是移动的一体机更加趋近于VR的成熟的形态。

    当然,体感设备在VR中的应用也十分重要。在VR设备中具有光学追踪空间定位,也就是“动作捕捉”这种体感装置的产品普遍要比常规VR设备的关注要高很多。因为这个技术是趋势,也会在接下来成为今年所有VR品牌关注的焦点之一,而陈朝阳表示乐相也将在下代VR一体机上加入这种功能。

    VR游戏是开始 VR电影是第二大方向?

    硬件与内容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这种关系就好像“鸡生蛋,蛋生鸡”一样。有了好的硬件才能匹配好的内容,通过内容带来的体验赢得销量,从而得到资金用于更好的硬件研发上。但是,陈朝阳认为,当下应该以VR内容为核心,2016年应该将现有的Demo变成完整的游戏作品拿出来,这才是用户进一步接受VR产品的关键。

    陈朝阳认为,VR电影的形式是能够让VR迅速走向大众化的主要内容。对电影而言其实吸引消费者的有两点,第一点是故事性,第二点是视觉效果。VR电影时代导演设计剧情应该是可以去延续多条故事主线的,因为观众看的时候可以看到360度的,并不仅仅局限在某一范围内。

    “如果你是喜欢看的电影的人,那么你一定会为3D画面效果震撼的电影而买单。所以综合来看,由于VR是360度的沉浸式体验,所以能带来的则是更好的视觉震撼。如果你用传统的思维看电影,那些画面只是导演想让你看到的。在3D电影上导演已经在内容的制作上有了转变,那么在VR电影时代同样应该用全新的思维去拍摄。”陈朝阳说道。

    但总体来说,全球范围内VR电影还在探索阶段。陈朝阳预测,VR电影形式目前可能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够出现。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