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9、销量“补涨”,效益难言2016年,对于整个彩电行业而言是一个“规模增长年”,但是却也是一个“效益低迷年”。一方面,从全国彩电行业总销量看,2016年全年有10.5%以上的增加。销量增加的主要动力包括四个:第一是2015年开始的价格下滑,持续刺激了市场购买欲望。第二是,大尺寸产品的普及,例如55英
搜 索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年彩电行业大势分析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48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9、 销量“补涨”,效益难言

    2016年,对于整个彩电行业而言是一个“规模增长年”,但是却也是一个“效益低迷年”。

    一方面,从全国彩电行业总销量看,2016年全年有10.5%以上的增加。销量增加的主要动力包括四个:第一是2015年开始的价格下滑,持续刺激了市场购买欲望。第二是,大尺寸产品的普及,例如55英寸产品二十个月内市场占比翻了一倍多,产生了很多换机需求。第三是奥运等事件促销因素、国内消费观转型因素带来的市场增长。第四,在家电换新政策结束后,连续三年的市场稳定和小幅萎缩,导致的“阶段性报复性市场扩张”。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年彩电行业大势分析

    另一方面,从全国彩电销售额看,2016年市场规模不增反降。2016年市场销售量的增加,核心因素得益于价格下滑。价格下降很大程度上抵消了销量增加的贡献。同时,近年来互联网品牌的发展、液晶电视自身技术的高度成熟也拉低了产品的预期均价。尤其是在互联网品牌新秀的影响下,彩电企业纷纷面临“保份额”压力,市场策略上不敢过于倾向利润水平。

    导致彩电行业2016年效益低迷的因素还包括下半年来势汹汹的涨价大潮。包括人力、面板、LED灯珠、化工材料、物流等成本的上升,事实上压缩了行业效益空间。这与整体市场的价格下行一起,构成行业效益的双层剪刀效应。

    但是,在大形势不佳的背景下,彩电企业依然在积极奋斗:2016年这一年,4K产品占比首次超过半数、50+以上大尺寸产品占比首次超过4成数、智能产品占比超过85%、在线应用活跃用户量较2015年增加70%、彩电行业前位品牌几乎都实现了“在线生态营业收益”……这些积极因素说明:希望依然存在,且大家必须“忙”起来。

    “看准未来”、“忙起来”这就是2016年彩电行业的最大策略。虽然年终盘点入账不是很多,但是包括新技术、新应用、新规律都在呈现,市场已经孕育出转折的能量。这一年必然的口头禅是:输赢不必看一时,大家都要奋力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