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5、HDR行情的前高后低当2016年上半年高动态光照渲染(High-DynamicRange,简称HDR)成为行业“技术创新”亮点的时候,很多业内专家都在暗问一个问题“液晶显示真的到了没有创新空间”的时候了吗?2016年全年市场HDR的发展,恰证明了这种担心的必要性。2015年三季度开始HDR概念逐
搜 索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年彩电行业大势分析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48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5、 HDR行情的前高后低

    当2016年上半年高动态光照渲染(High-Dynamic Range,简称HDR)成为行业“技术创新”亮点的时候,很多业内专家都在暗问一个问题“液晶显示真的到了没有创新空间”的时候了吗?2016年全年市场HDR的发展,恰证明了这种担心的必要性。

    2015年三季度开始HDR概念逐渐“浮出水面”,直到2016年第一季度,这一技术都保持着“高端且神秘”的面纱。而在2016年第二季度,几乎市场高端一些的新品“全员配备HDR”技术,这种变化,让行业突然认识到:也许从内容端,满足HDR是一个产业性的难题,但是从显示端做这个似乎“毫无技术含量”。而当2016年走到第四季度的时候,HDR甚至已经不能成为一个真正吸引人的话题,几乎要被人们遗忘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年彩电行业大势分析

    “前高后低”,HDR这个技术为何如此?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技术成为“短命高科技呢”?

    首先,HDR并不仅仅是一种显示技术。它是一个从内容制作到最终显示的“标准体系”。对于显示端,HDR要做的改进是:显示设备能对其局部的工作状态做完全独立于系统设置的调整。应用在液晶显示上就是要求采用可分区控制的背光源系统,并结合必要的数学算法程序。而,可分区背光技术,对于液晶显示而言是一种古老的技巧——现在HDR要做的只是把这个技术和新的符合“HDR”标准的内容结合起来。

    其次,对于HDR电视的效果而言,分区画面调整是基础,有没有真正的HDR内容才是关键。后者也是HDR作为一种内容标准实现的“最大困难”。因为,要求内容制作产业采用新标准,设备投资的钱可不容易有着落。从这个角度看,普及HDR不可能毕其功于一时。

    第三,HDR整个系统在显示行业即是完整实现,其效果表现也有一个命门:即大屏幕上效果更为突出,小屏幕上效果改善有限。这一点决定了HDR对电影放映行业更为友好,对电视机行业而言则不是“巨大的效果进步”。

    以上因素结合在一起,也就不难理解HDR技术为何“辉煌匆匆”了。因为对于电视机而言,HDR面临:效果意义有限、实现难度不高、核心技术早已成熟的三大特点。这决定了HDR不可能成为改变产品和品牌间市场竞争力强弱的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