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已经画上句号。但是,这一年过山车似的“行业起伏”依然历历在目:一季度的主题还是降价、二季度变成互联网品牌雄起,三季度风向大变、涨价开始,四季度互联网品牌陷入生存危机……盛宴过后,一地鸡毛。这形容最为妥帖不过。
搜 索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年彩电行业大势分析

更新日期:2017-01-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48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016年已经画上句号。但是,这一年过山车似的“行业起伏”依然历历在目:一季度的主题还是降价、二季度变成互联网品牌雄起,三季度风向大变、涨价开始,四季度互联网品牌陷入生存危机……盛宴过后,一地鸡毛。这形容最为妥帖不过。

    1、 液晶电视涨价

    2016年彩电业的最大事件,莫过于液晶电视价格上涨了。涨价的理由很简单:上游材料,而且是最关键的两个材料LED灯和液晶面板都在涨价。

    对于背光源核心组件,LED照明灯的涨价 ,要追溯到另一个行业的发展。小间距LED显示大屏的崛起。在过去的三年内,小间距LED屏的市场规模几乎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这种产品与LED家庭照明系统的普及一起,大幅度的消耗了LED晶体和材料行业的产能。尤其是2015年的行业大降价,几乎是以对折的价格促进了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繁荣。所谓巅峰过后必是低谷——2016年下半年LED上游产品价格的上涨趋势,也可看成是对过往数年价格下降、需求暴增的“矫正”。

几家欢喜几家愁:2016年彩电行业大势分析

    相对于LED照明产品而言,面板的价格波动对于液晶电视总体成本的影响更大。液晶面板至少占据液晶电视4成的出厂价格。而这一关键零组件,在过去的9个月里价格上涨从50%到30%不等。——这个涨幅已经超过了市场上主要产品的“零售利润“。

    液晶面板价格如何进入上涨通道呢?原因有三个:第一个是2015年以来,价格下降太猛。这造成了大尺寸电视的热销。大尺寸电视占比的增加,从需求端扩大了市场规模。第二,2016年全年,市场缺乏有影响力的新产线的投产。与2015年三月份,大陆地区就有每月30万片以上的8.5代线产能进入量产不同,2016年是新产线投产的“小年“。且这一趋势会持续到2017年下半年。这导致现实供给和短期预期供给的双不足。第三,三星7代厂,作为全球最大的40英寸级别产品供应基地,进入停产、转产中小尺寸OLED的”去产能“阶段。这进一步加大了市场供给的压力。

    需求扩张,供给不足,液晶面板不会不涨价。在液晶面板和LED灯都涨价的背景下,彩电市场终端产品“不涨价“很难。

    例如,32英寸液晶电视,按照2016年一季度的均价销售,目前几乎没有一台产品能够盈利。再例如,在低价格产品上冲锋最猛,四五月份还在喜悦自己规模扩张之厉害的乐视,年底不得不连续两次公开提价。

    当然,涨价总是一件伤害消费者积极性的事情。所以,初始定价较高的品牌,更多的选择用利润和内部成本优化的方法控制价格波动的影响。如小米电视,公开宣布不涨价;创维、海信加强上游市场采购,以面板囤货、消减内部成本的方式积极稳定终端产品价格。

    但是,不管彩电企业有何高招,亦不管涨价的原因是什么,“涨价“已经成为2016年彩电行业最大的”与众不同“。至少整个行业已经三年没有遇到这样的”危机“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