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9月28日,广州亚运城体育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与全球彩电市场领军品牌TCL董事长李东升“共话家常”。一场新品发布会,彩电与排球,相距甚远的两者如何共鸣呢?——想必一定是极有意思的“对话”了。
搜 索

郎平、女排与XESS,新时代TCL实现新跨越

更新日期:2016-10-09 作者:四季花开
分享到:
第55期

    9月28日,广州亚运城体育馆,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与全球彩电市场领军品牌TCL董事长李东生“共话家常”。

    一场新品发布会,彩电与排球,相距甚远的两者如何共鸣呢?——想必一定是极有意思的“对话”了。

    历史的分量,友谊见证

    就在35年前,1981年,大学毕业后经过几年历练的李东生选择在广东成立TCL公司,同时中国女排拉起了五连冠梦之旅的“辉煌”大幕。

女排与XESS,TCL新跨越

    在80年代,女排精神成为家喻户晓的“信念教科书”。恰是女排的成功,是很多人看到了中国走向复兴的“内在起点”。甚至当时曾有评论认为,“女排精神”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人的“精神原子弹”。李东生表示,“在我上大学至创办TCL这一期间,是中国女排第一个五连冠的时候,铁榔头深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郎导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但是,TCL和中国女排的“接亲”,不仅仅限于“神交”。1995年,女排事业几乎进入历史低谷。郎平指导在国家号召下,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物质条件,选择回国,承担起女排复苏的重任。也就是从那时起,TCL和中国女排开始了已经21年的携手同行。

    “虽20多年,但记忆犹新”郎指导回忆说,“中国女排那时候球队掌握的基金只是1000多块钱,包括一些营养或者器材都是零。”但是,就是这样的逆境下,郎平毅然担起重任,TCL决然成为中国女排的赞助商。

    对此,李东生表示,中国女排五连冠的第一次高峰,鼓舞80年代的创业者,其中也包括TCL。“我们那一代是一穷二白,但是,恰是当时的创业家,那一代的中国人,推动中国经济此后的35年。我们自己高速成长,有自己的一份贡献,也有很多的精神层面的影响和积淀,中国女排是其中的动力。”对中国女排精神的认可,则成为TCL和女排21年联姻的纽带。至今,李东生还保留着21年前郎指导所赠的礼物:简单的、白色的,甚至表皮已经开裂的一颗排球。

    昨天与今天,传承即是生命

    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郎指导二次执帅带领下再获金牌,亦成为这届奥运会中国队分量最重的冠军奖牌之一。藉此,女排精神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对此,郎指导认为,女排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女排的精神,那种拼搏力、顽强的战斗意志、内心的自信都从没有失去过。正是这种精神的延续,使得队员换了、教练换了,逆境也曾“光临”,但是女排最终都会再次站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

    李东生则表示,“未来不能要求中国女排每一场比赛都能胜,但是我们这种努力拼搏精神,一定能够成为体育精神的一个表率。” 发布会现场,李东生说:“全球最好产品的‘第一台’要送给带领中国女排重返的郎平指导”。李东生认为,与女排21年携手后的今天,TCL也算有了一份称得上‘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答卷。2015年,TCL集团1046亿的销售额有46%来自海外市场。和女排精神的传承一样,TCL的成长也离不开“精神”传承。

    对此,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佩文(Alice)女士表示,“35年来TCL经历了时代的更迭,它从惠州的一个小企业到今天千亿营收的企业。但是,我们不忘初心,秉承工匠精神,我们脚踏实地追求品质的承诺,坚守对品质的坚持,同时不断突破创新,拒绝浮躁,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体验。”具体到XESS系列彩电产品上,“可以用一句话涵盖‘凝聚工匠精神,淬练至美产品’”。甚至,目前的彩电产品都将只是一个开始,“TCL之后会以这种XESS创逸的品牌发展方向推出跨领域、跨产业、涵盖生活的旗舰产品,打造行业的全新高度。”

    一路走来——这是TCL XESS发布会中最高频度的“主题词”:不仅是TCL一路走来、也是女排,TCL和女排的长期肝胆合作一路走来、是女排与TCL不一样,又相似甚至相同的历史传承与使命精神的“一路走来”。

    李东生回忆说:“第一次和郎导见面时,我就和她说,体育比赛中,体育精神最能激励人,让我特别感动的是郎导铁榔头的精神。”今天,21年过去了,李东生对女排精神的认可进一步升华。这种升华甚至于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被联系到了一起。

    初心打造,非同凡品

    李东生指出,中国制造、中国产品正面临着“从一个高性价比、便宜”为标志的阶段,“转化到品质、有品味”的产品阶段。而现在TCL正式发布的XESS高端副品牌产品就是这种转变的一个注脚。

    XESS创逸是一个全新的品牌定位。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佩文表示,“‘XESS创逸’是坚持梦想、追求卓越、不断突破的理念,和时代精英价值观存在共鸣”。TCL称新产品的目标人群为XESS men/women: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面,以专业的实力赢得成就,以他们的气质和卓越的品味引领风向。

    那么,如何打造一个符合“XESS men/women”定义的产品呢?TCL多媒体副总裁、TCL多媒体创新中心总经理Flemming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在过去只是单纯的是为用户做‘料理’,而现在其中,我们倾注了用户导向,用户设计等等一系列的心血。”——这是“填饱肚皮”,到“用餐体验”的价值转换。

    然而,变化之中也有不变。对于XESS的理念,Flemming的核心概括不过“提供更用心的产品”,这几个看似老生常谈的“字眼”;或者是“凝聚工匠精神”这句发布会主题词。

    “大道至简”。XESS电视背后没有一颗螺丝,而传统产品却需要几十颗螺丝钉。为了实现这一点,TCL验证了多种实现方案,选择不同的材料和力学结构进行设计,并最终实现在强度、超薄和美观性上达到最初技术指标的最优方案。这个过程也许与传统工匠“手工制作一件产品”截然不同:因为,TCL的产品是在全面自动化的机器人制造工厂中完成的。但是,这又与传统工匠对“作品”的打磨过程及其类似——都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竭心尽力、苛严不苟的寻求“最优解”。

    XESS系列电视机,融合了TCL最前沿的科技创造:从整体设计、造型工艺、热学和力学稳定性,到精挑细选的每一个部件、材料、装备流水,再到最前沿技术,量子点、超薄微片式分区背光、优选的显示面板、多种复合光学结构、高标准的CPU和内存配置,以及全新的OS体验、互动AR体验、丰富的内容推送——一台电视机就是今日世界最典型的工程学、材料学、工艺学、半导体技术、信息技术、光学技术、化学和机械技术、声学技术的前沿创新的“集大成者”。

    “极大所成,必不敢有怠”。所以,TCL说“凝聚工匠精神的坚持与超越,淬炼高端品质与生活品味。”

    诚然,工匠已经不是昨天的工匠:不再有原始的手工制造;但是精神还是35年TCL不变的初心:只不过现在是明亮大楼中的研究员、宽敞有序工厂中的无人自动化生产线。变与不变之间是企业生命的传承。如李佩文所言,“30多年来,我们在历史的发展当中,是陪着所有人的‘成长’。”

    “陪着所有人的‘成长’”,这就是TCL工匠精神的传承之路;这也是女排精神和民族工业碰撞的火花;这更是今天中国经济,中国产业转折、创新的一脉相承。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