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乐相陈朝阳:虚拟现实风口将至

来源:网易科技 更新日期:2015-07-27 作者:李儒超

    谷歌发布Jump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简称VR)录像机的第二天,同样做VR的乐相CEO陈朝阳很兴奋。他说,Jump再一次降低了VR的内容门槛,也许产业会比想象中要成熟的更早。

    陈朝阳的乐观并非毫无道理。

    今年是陈朝阳在VR行业的第九个年头。从做军用头显到如今的消费级VR头戴设备,从在英特尔再到如今的创业,见证多年行业发展的陈朝阳认为,VR从未像今天这样让人充满希望。

    那天望京Soho的风如往常一样大,之前没来过的陈朝阳多少有点惊讶。他开玩笑说,也许不经意间,自己已经站在风口上了。

    拿下OLED后,硬件问题解决了一半?

    事实上,当前VR在硬件上的瓶颈,多来自于上游厂商。

    陈朝阳认为,衡量VR设备好坏的最大标准在于沉浸感,若要实现较好的沉浸感,VR设备不仅要在屏幕分辨率上进行一些牺牲,诸如当前Oculus的屏幕分辨率都只达到1080P,更需要在屏幕刷新率上做出一定突破。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液晶屏幕大多都只达到了60HZ刷新率,这个刷新率用在VR上面拖尾现象比较显著。当刷新率由60Hz提升到目前最高的75Hz时,每提高一帧,屏幕拖尾就会有较为明显的改观,达到75Hz时,刷新率已经不再是影响沉浸感的最重要因素了。

    此外,拖尾还来自于屏幕本身的延迟,诸如普通材质液晶屏的反馈速度在35ms上下,但人眼能接受的延迟在20ms以内。这需要在材质上进行改变。

    解决以上问题的捷径,目前只有采用可实现75Hz刷新及1ms延迟的OLED屏幕。然而,OLED屏只有三星生产,如何拿到OLED的供应,成了不少VR厂商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

    陈朝阳告诉网易科技,即便不限于VR业界,除三星外能拿到OLED面板的也就三家,Oculus、HTC以及乐相。乐相之所以跻身其中,陈朝阳说,虽然Oculus在美国已经相当成熟,但在中国,三星并没有扶持对象;而从VR产品的国内出货量看,三星对其盈利预期并不高,但新产业的调试成本却较高。“最终,谈了七八轮后,三星终于相信了我们在面板调试上的技术能力,接了我们的单子”,陈朝阳表示。

    但这仅仅是开始。

    虽然75Hz的拖尾现象已经不是十分严重,但要想达到理想的体验,还得继续提高帧数。陈朝阳称,下一步,乐相准备和三星共同推出定制屏幕,降低传输带宽,进一步提升刷新率,并有望刷新现有VR设备的刷新上限;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初这款屏幕将会上市。

    产品形态之争:PC、手机盒还是一体机?

    除了拿到了OLED屏的供应,乐相更大的优势可能还是在技术上。

    据介绍,与一些只做硬件的VR厂商不同,乐相团队中有不少来自于英特尔的底层驱动专家。包括图像渲染算法、传感器底层支持,乐相都是采用的自家技术,陈朝阳甚至断言,乐相的图像渲染算法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Oculus。

    然而,即便有了这些技术积累,乐相此前推出的Virglass在效果上依旧没有甩开与竞品的距离。陈朝阳说,Virglass这种手机眼镜盒子方案,使得很多技术无法在其身上实现,只能说是VR普及的权宜之计。

    不过,正是这款作为“权宜之计”的Virglass,让乐相得以在VR界占有一席之地。据透露,Virglass自今年年初发货以来,共卖出7万余台。虽然在大众消费品里不算多,但在VR这个早期产业,已经算不少了。

    而乐相的下一步,则是将以往积累的VR技术用在PC级VR新品“大朋”上。事实上,在上月底的CES Asia上,首次亮相的“大朋”就在会展中吸引了不少人试用。据现场观众说,配合4D座椅,“大朋”的体验甚至真实到让人有些“颤抖”,不过约2100元的售价确实比一般国产设备高出一大截,反倒是与Oculus等品牌贴近。

    另一方面,新品选择做PC级VR,乐相并非是准备放弃移动VR市场。陈朝阳认为,移动VR是将来的大趋势,现在手机眼镜盒子的热销已经体现了这一点,只是说,目前的移动VR效果仍不足以支撑起较好的VR体验而已。

    在发力移动VR之前,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形态不少从业者很是纠结。尤其是近期一些VR厂商提出了移动一体机概念,将“手机眼镜盒子”中的手机部分换成专门的屏幕、CPU等元件,专机专用以达到最佳效果。这被不少业界人士视作将来的发展方向。

    但在陈朝阳看来,将来一体机很有可能将会与“手机眼镜盒子”并存,谁都不会消失。“一体机的优势毋庸置疑,一体化的屏幕和芯片会带来更加统一的用户体验,但价格也会高不少”,陈朝阳补充道。

    据了解,目前一些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VR一体机,售价都在1000元以上,有一些甚至高达2000元,相比很少超过500的”手机眼镜盒子“方案,价格劣势明显。

    “最为重要的是,移动VR的场景下,小游戏和视频的使用率更高,移动芯片的处理能力不强,这将直接限制屏幕分辨率的提升”,陈朝阳补充,PC级和移动级在需求侧重上本身就不一样,从业者不应忽视这一点。最终,一体机和“手机眼镜盒子”有可能会迎合不同用户,共同扩展VR市场。

    内容方案:聚合+爆款游戏

    抛开硬件和产品形态的问题,在很多人眼中,内容才是当前VR最关键的制约因素。

    陈朝阳告诉网易科技,此前VR没真正火起来,主要还是因为缺乏用户体验好的东西来引爆行业,而没有内容,就没有必要谈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了。

    但VR的内容,显然不是乐相这样一家创业公司可以解决的。陈朝阳给出的方案是进行聚合。他举例子说,“大朋”配套的聚合软件里,将会上线650款游戏及数百部视频,“起码不会让用户拿着设备不知道用来干啥”。而之所以能实现资源聚合,主要是依赖于“大朋”对Oculus资源99%的兼容。

    陈朝阳解释称,乐相自家的SDK和Oculus是打通的,这样Oculus的既有资源都可以被整合而来,而通过乐相自家SDK开发的游戏也会在其中上线,“从这个意义上将,大朋应该是市面上游戏最多的VR设备了”。

    除此之外,乐相还试图通过爆款内容让VR火起来。据透露,最早今年七月,乐相将宣布与国内一家一线端游厂商共同推出FPS类VR游戏。与此同时,20余家游戏合作团队目前正使用乐相SDK研发游戏,年底前更多VR专供大作有可能会上线。

    在视频方面,乐相目前与国内环视视频提供商蓝亭等已经达成合作。陈朝阳表示,目前公司还在和爱奇艺接触,有望在将来引入爱奇艺的VR视频库。而爱奇艺此前在VR视频上的积极动作,使得陈朝阳对之充满信心。不过,就当前而言,乐相的视频库还是以试看资源为主,并没有大片资源,视频品类比较有限,需要改进的空间还很大。

    无论如何,作为一家技术导向的VR公司,乐相已经用自己的方式给出了一份软硬件解决答案。在陈朝阳眼中,VR虽然很不成熟,但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硬件不再无解,内容大玩家也在陆续进入,愈发让人觉得,风口要来了。

   

最新虚拟现实人物访谈

亿欧专访李晓燕博士:AR前景再受关注

她表示,“之所以没有主动对外公布,易现是希望能更加专注业务本身,扎扎实实做好技术,服务好客户

从0到1、从B到C,AR离爆发还有多远?

近期,「甲子光年」采访了Rokid副总裁向文杰和国内市场负责人赵江。本次采访,从市场热度、消费侧A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