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如何正确为专业音响设备选择传输线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9-02 作者:佚名

    在做音响工程中,必须用到的就是线材了,其实线材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线材差就会出现比如信号丢失之类,失真之类的情况。我们都知道在音响设备系统中的模拟数字设备之间的信号传输必须用线材互连。不论是什么制式、应用什么格式的系统设备,用到的线材都是很关键的,有时在某一环节忽略了线缆的交流特性、多种多样用途的传输特性线缆与用途不同设备互连接插件特性。即使有再好的设备,没有合理的搭配音频电缆和接插件,就不能发挥其设备的最佳效果。因此如何正确选择需要的线材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1、数字音频电缆

    常用数字音频电缆可使用与模拟音频相同的接插件,如卡侬口XLR、莲花口RCA、BNC等。当然用模拟电缆来代用数字电缆,也能将信号传出,可是会影响传输质量。

    模拟电缆和数字设备的输出阻抗与电缆阻抗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模拟电缆无论长度多少,在电缆各点上,阻抗是600Ω,模拟设备在电平匹配时输入输出阻抗小于600Ω也不会影响模拟音频的音质。如果用于数字音频设备就不同了,数字音频信号是工作频率很高的脉冲数据流,为了精确地传输信号,电缆必须与发送和接收设备相匹配,始端至终端电缆的阻抗必须保持统一标准。

    如果用模拟设备的电缆代替数字设备上的数字电缆,其特性阻抗不匹配,由于数字电信号频率很高,特性阻抗匹配时电流在导线上的集肤效应会较深,越深传输效果越好。不匹配时集肤会越浅,传输效果也就越差,这是由于在电缆中大多电流形成反射,会产生驻波而消耗信号能量,使数字脉冲信号波形产生畸变。由于电缆阻抗不匹配时电缆中的分布电容、分布电感、电阻都能直接影响信号中的频率响应,影响脉冲的上升沿和下降沿时间(即在码元为"1"或"0",在每个数据比特周期的开始和结束,都有一个电平跳变,不匹配会影响电平完整跳变),在传输接收端,对数字信号的解读时会出现误码,如果脉冲上升沿时间和下降沿出现时间上的前后偏移,会造成抖动时间长而降低了音频的质量,甚至会产生噪声使音质劣化。

    在录音与制作各类节目时,需用音频电缆进行音频系统设备组合,除数字式调音台外,还有很多的数模周边设备如各类话筒、均衡器、延时器、效果器、合成器、D/A转换器、音频处理器、数字录放音设备、监听音箱等设备,往往认为接通就可以,忽视节目质量传输指标。如果所用设备技术指标不高,电缆的不足还显露不出来;如果录制室里的设备指标都是入级设备,应用阻抗匹配电缆就成了音频指标达标的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个结果的出现,必须要用与设备相匹配的传输电缆,与此同时,设备输入输出电平也要进行合理匹配。

2、模拟音频电缆

    模拟音频电缆大致可以分为话筒线缆、传输线路电缆和音箱电缆。音频电缆有单芯线、二芯线,三芯线。芯线是音频信号的导体;导体外层由编织网及保护层外皮合成的屏蔽层金属线,对外来电磁干扰进行屏蔽,又可用作信号地,在屏蔽层最外层注塑成的覆盖着不导电的塑料或橡胶,作用于内导线屏蔽线抗拉力,又保护屏蔽层免受腐蚀;最外面一层外皮可以保护内部各层,使电缆经久耐用。

    音频电缆也考虑集肤效应,一般使用铜线表面镀银或镀锡作导体,因为它造价低,导电性好,易用于移动。

    模拟音频电缆使用典型的集中接插形式,音箱电缆常用大径多股铜绞线,有时也用香蕉插头或其他自锁式插头。插头插座配接时,一定要保持最严紧的连接。话简通常使用卡侬口(XLR)或(RTS)6.25大三芯(即1/4英寸),非平衡多使用(RS)大二芯6.25或莲花口(RCA)接插件。模拟与数字设备上应用的电缆在外观上也略有不同,细心点完全能分辨开来,在采用原则上,一定不要混淆或错用,这也是决定音频系统设备质量和工作指标,很重要的一项音响设备技术工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