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市场互动显示产品分析:转折已经来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8-27 作者:萧萧

    基础教学市场,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技校的基本多媒体显示系统采用何种解决方案呢?2013年之前,这个问题几乎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投影机。但是,现在更多的客户已经在液晶平板和投影之间做出新选择。

    2015年,交互教学显示设备液晶恐首超投影

教育市场互动显示产品分析:转折已经来临

    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交互显示市场,投影白板系统销量为8.8万台,较去年同期的9万台减少13.6%;同期,液晶交互平板销量达到8.9万台,较去年同期的6.7万台大幅增加三成。这是国内交互显示产品市场,首次出现季度性液晶超越投影的现象。

    二季度的市场结构变化,实际上为全年市场中液晶平板产品获得数量结构上的优势提供了基础。研究认为,如果按照第一、第二季度液晶交互平板的市场占比上升规律,做线性计算,全年液晶交互平板渴望取得整体交互显示市场6成的份额。即便考虑到历史上,第三季度投影产品销量占比都表现出较第二季度强势的规律,全年交互显示市场,液晶产品也有望获得5成份额。

    研究数据表明,2015年全年交互显示产品销量,保守估计最少达89万台,其中液晶产品渴望在45-53万台,较去年31万台增幅巨大。其中,除了正常增长原因外,2014年第一季度液晶交互平板的成交低迷,也是大额增幅形成的原因。

    从品牌份额看,鸿合依然是国内教育显示和投影白板产品的销售龙头,处于绝对领先位置。但是,以液晶产品独立产品线看,希沃则一马当先。其中,二季度希沃2.27万台的交互平板销量,大幅领先其它对手。希沃也是交互平板市场连续保持两成以上市场份额的首个品牌。而且,从产品结构看,上半年希沃在70英寸和80英寸两个大尺寸量级的产品上获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进而也改变了希沃量大、尺寸低的传统形象。在大尺寸产品上的放量,表明希沃不仅稳定了份额优势,而且初步实现了产品结构转型。

    70英寸以上大尺寸产品的丰收,是上半年液晶交互平板产品最核心的发展趋势。由小到大的尺寸变化,一定意义上改变了投影产品传统的显示面积优势。同时,以激光投影和大尺寸液晶为代表的产品,也有利于改变教育显示市场长期低迷的利润增长前景。

    价格下滑,依然是教育显示的主旋律

    大尺寸液晶、超短焦投影、激光投影,三个产品市场份额的增长,共同构成了教育显示市场“提价”的动力,但是这并未改变“越来越便宜”的市场趋势。

教育市场互动显示产品分析:转折已经来临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交互显示设备的采购均价是1.316万元每台套;2014年同期则为1.318万元。两个数据看似差别不大,但是考虑到2014年上半年,液晶交互平板70英寸以上产品销量很少,80英寸以上为零;投影产品同期激光短焦销量也为零的现状,实际市场价格下降应较为明显。

    另一个数据是,2015年第1季度,电子白板和交互智能平板市场销售均价为1.344万;2014年1季度则为1.372。数据可见,一季度交互显示产品均价变化要比整个上半年剧烈很多。其中,核心因素是直到二季度激光投影和80英寸级液晶产品销量才明显增长。

    这些数据得出的结论包括两部分:首先,交互显示设备产品市场价格下降的趋势依然明确;第二,由于大尺寸液晶和激光投影的加入,局部市场采购成本出现了大幅提升。其中,第一点是长期规律,第二点则是阶段性现象。

    研究认为,以60英寸以上显示为核心的基础教学交互设备未来的采购均价会最终向1万元靠拢。包括激光投影和大尺寸液晶产品在内的主要“高价位”产品,目前都处于成本下降通道之中。预计2015年全年产品均价既有可能突破1.3万的门槛下线。

    导致大尺寸液晶产品价格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液晶上游面板供应进入全球性过剩周期,这个周期至少维持到明年下半年;同时,大尺寸产品销量的增加,客观上降低了大尺寸产品的规模性成本。导致激光投影产品价格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该类产品市场从实验性应用到规模应用的转变,直接改变了激光投影的成本结构——未来2-3年,该类产品存在价格腰斩的可能。

    相对于高端产品的价格下降空间,普通投影白板和60英寸、及其以下尺寸液晶交互产品,价位空间已经进入稳定状态。促进二者市场价格变化的因素将主要来自于“销量规模”的变化,以及上游核心部件产品成本的变化。甚至,55英寸级的液晶产品,上游面板存在一定的向上价格波动的空间。不过,这类产品的市场占比已经在缩小,并被60-80英寸产品取代。

    光照效果和大尺寸成为核心竞争焦点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基础教育显示将呈现出分层市场结构:即一幼儿园小班为特征的60英寸级别的液晶交互平板独占市场;以及以中小学和职业教育为核心的80英寸及以上尺寸的投影和液晶的博弈市场。

教育市场互动显示产品分析:转折已经来临

    其中,幼儿园市场的特点是班级规模较小,导致实际需要的显示尺寸有限。同时,这类应用主要是动画互动型,而非书写性或者复杂演示的教学型应用。这种使用特点决定了60英寸级别的液晶产品具有从性价比、可靠性到体验感的全面优势。

    而在中小学和职教市场,班级规模明显扩大、复杂性应用增加,这直接导致最佳体验感下的最低画面需求尺寸增加。这形成了投影产品和液晶产品长期竞争的需求基础。对于这一市场,传统应用模式认为,70英寸入门、80英寸堪用、90及以上应用亦有需求。

    但是,传统投影机产品与液晶产品比较,在光亮条件下的显示效果一直不理想。这构成了液晶交互平板受欢迎的核心体验基础。不过,随着激光投影的出现,这一局面已经获得改善,尤其是配合高对比度屏幕使用,激光投影足以实现接近液晶产品的色彩和对比度效果。

    液晶交互产品向大尺寸发展,投影产品在基本实现短焦的基础上向激光和高对比度屏幕系统发展这将是未来两三年教育显示市场最大的技术趋势。预计,该类型的产品将面临翻番式增长的巨大机会。

    基础教育显示转折来临,竞争必将加剧

教育市场互动显示产品分析:转折已经来临

    2014年国内交互显示市场规模为78.7万台,预计今年可达到89.5-96万台以上,市场增长为14%-20%左右。这样一个增量基本将使得国内基础教育显示市场中互动产品的占比首次接近、甚至突破50%。这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数字。

    2015年教育显示产品将实现从规模增长到基本普及的关键转折;从产品结构看,大尺寸产品将在液晶和投影两个线中首次实现双花并蒂;从技术类型看,液晶交互产品也将首次对投影白板形成份额优势地位……这些变化,都表明教育互动显示行业已经迎来一个转折性的时刻。

    而在未来三年内围绕新市场结构下品牌主导权的争夺,以及交互产品从教学应用走向更广泛商用市场的变化,厂商之间的对抗将从“争夺增量市场为主”,向“你增我减的存量市场竞争”转变。这将使得教育互动显示,乃至整个商教显示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