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内三款主流虚拟现实头盔开箱测评

来源:vr186 更新日期:2015-12-07 作者:佚名

    不能不说,虚拟现实技术将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风口”。

    当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公司Oculus VR的时候,国内虚拟现实市场也随之火热。今年,国内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短短一年内竟然出现了十几家国产品牌,如:暴风科技、星轮ViuLux、蚁视科技、3glasses、大朋Deepoon等品牌,打开了国内又一可穿戴智能硬件市场。

    小编在今年深圳第十七届高交会上见识到了近10家VR硬件产品,高交会结束后,小编有幸拿到国内三款(3glasses D2、星轮ViuLux V1、大朋Deepoon E2)PC虚拟现实头盔抢先开箱体验,下图就是三款头盔的庐山真面目,星轮ViuLux V1钢铁侠外形格外夺目亮眼,3glasses D2轻巧表现出柔性美,Deepoon E2则是一款高质感时尚工艺产品。

1.jpg

    开箱一刻,小编内心十分鸡冻,仿佛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即刻就要踏上一场神秘的虚拟现实之旅。Duang~duang~duang!

2.jpg

    星轮ViuLux V1外包装:黑色竖立包装套+方形罩盒,上部还做了一个手提提扣。外包装很有科技范儿。

4.jpg

    Deepoon E2外包装:白色横版包装套+白色翻页盒,简洁大气。

304643efa58e216f2179414a1470d891.jpg

    3glasses D2外包装:外部黑色翻页盒+内部黑色手提盒,小巧玲珑,略显别致。

8c5632ca087ed7f55c76339bd2a84152.jpg

    从侧面角度看,3glasses D2确实轻巧袖珍,星轮ViuLux V1 棱角造型阳刚有范,Deepoon E2则表现出舒适流畅的时尚感。

4e5ae7caf4ef14020ff1275e3917d4ef.jpg

    与Oculus的接口类似的是,三款头盔接口均为HDMI和USB。

71822db04f5c8544bc3e60bd8ef2fbf8.jpg

    佩戴舒适度方面,三款头盔各有千秋。

    星轮ViuLux V1 是掌网科技第一代VR头盔,小编迫不及待的带上了这款“钢铁侠”头盔,其蛋白皮质海绵柔软舒适,整体面部贴合感很好;蓝黑色搭配是科技咖最爱的经典组合。ViuLux V1采用大口径非球面光学镜片,提供了两组可拆卸的镜片,其中A镜片600°以内近视度者佩戴,B镜片适用于超过600°的类似小编这类眼镜族使用。头戴为一体连接,相较于其他两款头盔更方便佩戴,顶部及两侧可调节大小。

d2c94556245cc437a6b24f318780af11.jpg

    D2 是3glasses第二代头盔,较之D1在做工方面有许多改良。D2镜片不可拆卸,其底部有两个按钮可手动调节瞳距,脸部衬垫部分,采用了魔术贴的设计,便于拆换。但眼镜底部漏光较明显,可能与设置的调节按钮孔有关系。D2头带有两块支撑板,着力点在头顶和后脑勺,其头戴分为两部分链接,可调节大小。三款产品中,D2 最小巧轻便,小编不得不感叹,果真是出自美女总裁之手!:)

1aa62be97d6bacb036101efe978d9455.jpg

    Deepoon E2的头套采用两端粘扣带中间弹力布结构,面部贴合度较好。E2与D2的头戴有均为分开的两部分,在佩戴前需要组装,其镜片是不可拆卸的,有效防止粉尘进入屏幕。E2与前两款头盔不同的是,通过软件调节瞳距,需输入近视、瞳距调、性别、身高信息进行匹配。

84ee5998e7ea5641b8ea8bea1957f655.jpg

    开箱之后,小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三款产品组装好连接到主机,跟着安装使用说明试玩游戏:

    星轮ViuLux V1 简单直接,只需将头盔HDMI和USB接到主机,启动头盔侧边的按钮,指示灯变为绿色,则屏幕正常显示,设置头盔为主屏幕就能使用,无需安装任何官方软件,完全俘获了小编懒惰的内心。

    PS:小编拿到的是星轮ViuLux V1 (1080P)版本,兼容DK1、DK2的内容,自主研发的ViuLux SDK是针对开发者定制服务。据悉,星轮ViuLux V1 2K屏版本目前官方正在测试,没有正式对外发售。

    Deepoon E2使用前需要安装大朋助手,头盔有三种兼容模式:Deepoon 自主模式、DK1、DK2。在安装助手软件及连接好E2,启动开关按钮,通过电脑屏幕选择软件游戏,大朋助手提供了丰富的游戏资源,包括DK1、DK2的游戏,小编选取了几款下载量较高的游戏进行测试。

    3glasses D2需要在官网下载安装其管理平台,连接好主机,启动开机按钮,选择游戏“在3glasses 里运行/播放”。

    值得一提的是:Deepoon E2头盔启动后是一个固定的LOGO画面,3glasses D2 则是动态开机短视频,设计者利用头显内部的广告强化了品牌。

    在使用产品先后,小编对比了三款头盔的参数:

a012286805bbdb3262a06b3d9dacaa7d.jpg

    小编试了10余款游戏和3款全景视频Demo,话不多说,来看看带上内容的翅膀,国内硬件头显是否能够真正飞起来?

    如下是三款游戏的体验比较:

a.jpg

b.jpg

    3款头盔Demo 测试体验对比:

c.jpg

    综上,验证了行业的通病:延迟和余晖是虚拟现实头盔设备中两个重要的技术瓶颈。

    延迟与屏幕刷新率有关,Deepoon E2采用的三星AMOLED虽然到达了75Hz刷新率,但在体验游戏过程中并没有感知到太明显的优势(也不得不吐槽行业缺乏好的内容是问题之根本),但是牺牲屏幕正常的显示亮度换取运行流畅,这样真的好吗,小编实在不解。LCD屏虽然刷新率为60Hz,而玩游戏需要至少100Hz的刷新率才能跑起来(目前只有大牌Sony PS VR真正可以做到,小编的朋友在今年德国IFA展上体验过Sony PS VR,大赞其运行流畅度已经无人能敌)。与三星的AMOLED屏相比,LCD的成本低,显示亮度及色彩适宜体验者观看,性能也相对稳定,这也许就是众多国内厂家青睐LCD的最重要的因素吧。

    兼容性的问题又是另一个槽点,如果没有好的内容来支持硬件,硬件本身就没有意义,2016年VR在消费市场的起航并即将迎来一波小爆发,等那些默默耕耘的内容制作公司,早些贡献出优质内容,硬件、内容开发商及消费市场一起发力,只有齐心协力去推动,VR整个行业才能够真正的有助于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发展,让科技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用户体验(User Experience,简称UE/UX)是一种纯主观在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感受。在体验这三款国内市场主流的虚拟现实头盔后,小编认为:

    1、从屏幕画面显示、视场角度、头部陀螺仪跟踪、佩戴贴合度等综合评估,沉浸感最佳的是星轮ViuLux V1,其次是Deepoon E2、3glasses D2。

    2、屏幕显示效果最佳的为星轮ViuLux V1,其次是3glasses D2,最后是Deepoon E2。

    3、佩戴舒适度最佳的是Deepoon E2。

    4、星轮ViuLux V1、Deepoon E2均能兼容DK1、DK2。

    5、产品使用操作的简便性,星轮ViuLux V1最容易上手,但更换镜片容易使灰尘进入屏幕导致画面有杂质,Deepoon E2和3glasses D2依赖自主软件配套使用,所提供的资源并不完全兼容自身头盔。

    6、产品设计方面,小编比较偏好星轮ViuLux V1和大朋,比较有特色。品牌包装和配套3glasses D2做得轻巧贴心。

    而从一个VR发烧友的角度来看,三款产品均有一些不完美之处,无论从做工、佩戴、屏幕显示、位置追踪及Demo的匹配仍有大大滴提升空间,小编期待产品更新后的体验尝鲜。

    最后,借用大咖的话,硅谷创业家乔?克劳斯提到,虚拟现实在2016年并不会真正起飞,直到2017年才会出现爆发式的发展。对于很多虚拟现实初创企业来说,是否能顺利捱过这两年就是存活的关键。

    呵呵,小编也是这么认为的,VR186与大家一起期待“VR起风”。

最新虚拟现实产品资讯

8K画质,影石发布最强全景运动相机X4

4月16日,知名智能影像品牌影石Insta360(简称“影石”)新一代旗舰全景相机X4上市发售,宣告全景运

艾迪普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圆满召开

3月12日,艾迪普2024年度合作伙伴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融合创新 协同共进”为主题,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