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交互平板:2014鸿合希沃争第一,2015上看半壁江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22 作者:萧萧

    2014年交互平板产品交出了一副满意的答卷,据不同统计口径分析,全年市场规模超过26-30万台,占据整个电子白板市场75-80万台规模的三分之一强。此外,2014年,交互平板以超过48%的增速,在发展形势上领先于整体白板市场36%的增速(不同口径统计均值)。

    但是,靓丽答卷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包括成长曲线,市场排名等诸多行业指标,2014年都表现出先抑后扬的局面。

    第三、第四季度,交互平板集中增长

    奥维咨询(AVC)Q1、Q2、Q3市场监测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作为教育市场采购旺季,交互平板增速达90.5%,份额达41.3%——也创造交互平板全年市场的最高占比数据。第三季度后半期和第四季度,传统投影白板恢复较快采购增长,才补平了全年增量比例中的劣势。前三季度总体看,交互平板份额已达37.5%,销量22.4万台,其中第三季度规模为12.416万台。

    电子白板行业的传统老大,鸿合,2014年前三季度交互平板销量基本达到4万台的总体规模,并首次在交互平板这个细分产品线单季度销量过万台。鸿合这一优势延续至第四季度,实现全年接近6万台的总销量,全年增速达156%。其中第四季度占全年销售量超过三成,下半年销量占比接近8成。

    交互平板的领先品牌希沃,2014年第三季度以销售量2.959万台、23.83%的份额斩获2014年Q3季度交互平板市场销量头名。该成绩也是2014年度单一季度、单一品牌的最高销量记录。该成绩也使得希沃成为国内交互平板市场前三季度的销量冠军。

    交互平板2014年前低后高的走势,彻底打消了行业对投影和交互平板路线之争的犹疑。

    数据显示,电子白板2013年整体销量突破56万台,同比增幅为37.4%。其中,交互平板规模只有16万台,增幅只有27%。投影白板不仅销量上以近3倍的优势力压交互平板,增幅也领先对方近10个百分点。2014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投影电子白板的份额依然高达74.4%。交互平板产品增幅首次降到2成以下,走出一个三年来的增幅低谷。

    但是,随着鸿合为代表的投影白板企业对交互平板支持力度的提升:鸿合第三第四季度贡献了全年交互平板销量的近8成,以及第三季度开始希沃、长虹、创维、惠科等交互平板强势企业的发力,2013年开始的连续6个季度的投影白板增幅力压交互平板的趋势被彻底扭转。

    研究认为,交互平板价格的下降是其产品销量增加的核心原因。据悉,全年交互平板中位价格为1.32万元,较2013年下降近2成。其中,60英寸产品突破12000元,70寸产品价格突破18000元,这大大促进了大尺寸产品的应用和发展。65英寸及其以上产品市场占比提升超过8个百分点之多。

    价格下降、尺寸大型化,大大缩小了交互平板与投影白板比较的“劣势”。同时,交互平板继续发挥显示和互动效果出色、一体化设计和智能设计的优势,其市场增幅三四季度大涨。

    鸿合、希沃第一之争,反应行业结构变化

    2014年交互平板销量第一名是谁呢?鸿合数据显示,全年规模达到6万台。希沃的预计数据也将在6万台上下。交互式平板市场出现“统计数据的第一之争”。

    希沃是国内交互平板产品的最早开拓者之一,2012年、2013年曾经连续获得市场销量的冠军。鸿合在国内互动教学产品市场一直处于绝对优势。其投影白板产品最高市场占比曾经接近市场总量的三成。但是,这些历史数据都不足以决定未来谁会是真正的第一。

    2009年开始,国家教育信息化政策向交互教学倾斜,交互电子白板产品成为多媒体教室必备产品。多年努力,使得国内普教市场交互白板配置率从2009年3%上升到2015年初的48%。这同时带动了投影白板和交互平板产品的大发展:2010-2014年行业增长率一直保持在三四成以上。年销量规模从最初的不足万台,上升到目前的75-80万台。结合商用市场的需求发展,研究数据更是认为,2018年之后,这一数据可能高达170万台。

    2014年鸿合电子白板总计销售超过22万台,其中交互平板6万台。在市场绝对份额上虽然稍有下降,但是依然以绝对优势保持第一。尤其是交互平板产品销量的上升,改变了鸿合产品的价值结构,使其真正在两个产品线上都登上第一梯队领队位置。

    不过,6万台这样的规模,无论是放在鸿合身上、还是希沃身上,都还不是“大数据”:因为,比较整个电子白板市场的增幅和预期规模,市场空白依然巨大。目前的第一之争,更多的是在反应整个市场结构的变化:如,交互平板的加速上升、电子白板整体市场参与企业的增多、投影白板老牌巨头的产品线结构调整等等。

    2014年,鸿合、希沃都是行业高速发展的获益者。尤其是鸿合交互平板的高速增长,充分说明了投影和液晶两大技术路线的活力差异。笔者认为,随着交互平板的日益发展,2016年前后,将至少诞生3家年销量在10万台规模以上的企业。那个时候也才是真正分出谁是“第一”的时刻。

    2015年交互平板上看半壁江山,触控产品登场

    2015年整个电子白板市场将冲刺90万台的规模。其中,交互平板有望增速继续提升,达到40万台以上的规模,甚至达到整个电子白板市场50%的份额比。

    实现这一行业发展目标的前提是交互平板产品尺寸继续大型化、产品价格继续下降。这一趋势与目前整个平板显示产业的规律是相符合的。包括液晶电视在内的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尺寸持续增长,价格持续下降是预期内的大概率事件。对比投影白板产品,则会基本保持稳定的产品价格和性能体验。

    同时,在2014年已经获得一定客户认可的基础上,2015年触控交互液晶产品也将加速市场化。目前,触控屏幕产品和红外技术的交互平板比较,价格大致为后者的4-6倍。导致触控产品成本高昂的原因主要是市场规模有限。研究认为,如果触控液晶能够获得年度20-30万台的市场规模,其成本将只比红外交互平板高20-40%。触控液晶的优势主要是产品更为纤薄节能,同时书写体验也更为出色。

    投影白板方面,可能的技术变化主要是继续普及短焦产品、高分辨率产品和宽屏幕比产品。同时,激光光源和高对比度屏幕产品也有望获得市场实践。不过这些技术路线调整多数都意味着投影白板的整体系统成本会有所增加。此外,在投影白板上增加智能化模块和技术,实现无PC教学,也是一个发展方向。且这个方向符合目前交互平板的技术特点:交互平板产品几乎都是智能化设备。

    整体上,2015年将是电子白板产品增幅回落,但是增量继续保持高位,交互平板则继续高速弯道超车的关键一年。预计,在整体电子白板市场,交互平板产品规模超过投影白板,最早会在2015年末实现,最晚会在2017年初实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