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深度揭秘:CES2015彩电产业的“五”大密码

2.OLED还未走出“襁褓”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1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2. OLED还未走出“襁褓”

    2015年的CES展会,OLED显示技术并没有爆发出令人惊喜的力量,行业依然处于比较“含糊”的时刻。

    一方面,三星作为全球彩电巨头,OLED事业原地踏步,大尺寸停留在试验线阶段,缺乏战略性的产品推出。另一方面,LG在E4线量产的基础上,扩大了OLED彩电的尺寸线,海尔等下游终端企业也加大了差异化产品推出力度,oled阵营甚至预期在2015年冲击百万台年度销售规模的关口。

    这种品牌之间的反差,反映了OLED遇到的产业性困局。这个困局核心既是大尺寸涂覆工艺的稳定度、成本和成品率。不过,年底市场上,有一个特别的消息值得关注:TCL表示,印刷显示技术有望进入国家支持的显示产业创新专项。而印刷显示,包括激光热转印、喷墨印刷、缝隙印刷等技术,在显示产业的应用主要即是OLED面板和QLED面板的材料涂覆。

    同时,在OLED大尺寸表现出“艰辛”的时候,中小尺寸却已经遍地开花。2015年元旦前后,京东方确立了成都6代线OLED的布局;日本同行也正是以JOLED的品牌名称,推出自己的OLED量产计划;另有消息称包含OLED量产规划的TCL武汉面板基地6代线推动速度也在加速,此前TCL深圳T2线已经提前进入设备搬入阶段,渴望提前量产。

    如果将这些6代线看做中等尺寸,能够兼顾手机、PC、TV等实用尺寸的生产线,那么在小尺寸线上OLED更是大放异彩。包括京东方全球第二条量产5.5代线、上海和辉的生产线、深天马的项目等都在加速推动。在需求端,智能手表等超小尺寸上,OLED的轻薄、高对比度、节能和柔性特性,更是几乎取得了大部分终端厂商的认可。

    回顾液晶显示的发展历程,其显示尺寸由小及大的过程非常明显。三星等遇到的挫折,亦可看成是“一上来就瞄准大尺寸”,想一口吃个胖子造成的消化不良。而现在,通过4.5和5.5代线的积累,OLED的量产线已经进入到了6代线这种中等尺寸线的规模化建设时期,那么OLED大尺寸线的全面开花,亦应在这波6代线达产之后:如果这个判断正确,这个时间点就是2年内。

    虽然2014年开始,三星的政策性路线摇摆,使得OLED遭遇了一波寒流,但是这也成就了LG的新形象。在2015年CES展会上,LG凭借OLED、qled、8K等产品阵容,成为了最大赢家和真正的行业领袖。某种意义上,OLED正在成为撬动三星和LG两大彩电和显示巨头,行业领导权之争的关键砝码。OLED的这一价值,被认为将可能刺激三星采取新的产业策略。后者的行动,更会被视为OLED何时走出“含糊”阶段的风向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