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深度揭秘:CES2015彩电产业的“五”大密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1-1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月6日,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CES盛会,在大洋彼岸如约而来。对于消费电子产品中的最大件、重头戏,彩电产品,CES展会一直是“全年”风向标。本文的目的即是透过CES,看看彩电产业2015年会发生哪些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幕后的“秘密”。

    1. 液晶能玩转新背光源吗?

    2015年CES展会,彩电产品线,全新的东西几乎都来自于“背光源”的改进。代表产品有两个:第一是飞利浦的加入了激光红色的液晶电视背光源方案;第二是TCL、长虹、三星、LG等企业推出的QLED技术的新背光源液晶电视。这个技术也被成为量子点技术,或者缩写成QD。

    对以上两大技术的会展反响是:激光融合LED的技术,是一个特例,只有非主流厂商飞利浦进行了展示;QLED则算是整个液晶显示产业的共性进步,是大家都力推的新东西。其中,TCL的产品已经在国内市场上市。行业研究认为QLED技术的电视产品会从2015年的年度百万台规模快速发展到2018年的近2000万台的市场占有量。

    采用新光源技术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呢?或者说厂商们为何对QLED趋之若骛呢!答案分成三个方面:第一,液晶显示技术发展到今日已经高度成熟,跨越性的技术难以出现,产业面临某种创新危机;第二,OLED产品的竞争近在眼前,LCD需要技术提升,来尽可能延长生命周期;第三,液晶显示的色彩质量一向主要由背光源决定,液晶电视产品提升背光品质的努力从未停止;第四,无论QLED还是加入激光技术,都可以提升产品的色彩饱和度和色域值。

    无论是飞利浦的激光混合技术还是TCL的QLED,背光革新的好处都是提高电视的色彩表现范围,那么这两种不同思路的差异在哪里呢?答案是,QLED技术基本不改变原有液晶电视机背光源的主要构成结构,产品开发设计几乎是模块化替代原有的荧光粉LED技术;但是,加入激光光源,构成的LED和激光混合的背光源,却增加了背光源的复杂性。由于激光和LED的出光特性、电学特性的差异,这对背光源的驱动设计、光学设计都提出新要求,同时亦要求对彩电的视频信号优化技术做出相应的调整。因此,从成本和推广的难易度看,QLED更容易成功。这是液晶新背光源技术QLED成为主流的原因所在。

    CES2015很多厂商都推出了QLED新光源产品,那么这些产品有没有什么差异呢?答案是,不同厂商给出的说明并不一致,甚至新技术的命名都有分歧。不过三星特别强调了其产品的环保特性:对此,猜测认为,三星可能使用的是无镉的QLED材料。

    此外,对于QLED技术的应用,笔者还可以提醒消费者:普通QLED材料用于提升液晶背光源,其主要效果是扩大了色域范围;但是,如果使用棒状QLED材料,还能直接导致液晶背光源省略偏光片结构,以及提升几乎一倍的光效率的效果——对于后者,消费者应可以看到显示尺寸相当的电视机产品,能耗下降20-40%。

    普通消费者,除了关注液晶新光源的正面意义,更会对于液晶电视新光源技术的“负面描述”有所关心。对于QLED或者激光混合光源,主要的负面描述分成两部分:第一,产品价格高昂;第二,这些技术改变了产品的色彩表现力,但是对分辨率、亮度、对比度、色彩分辨率、响应时间、解析力,以及高频蓝光的易疲劳性等其他显示效果指标没有明显改善。即,液晶新光源不可能使得液晶和OLED站在同一显示效果水平线上。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