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用想象力撬动智慧教育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9-12 作者:那山那水

    2013年,长虹成功成为国内教育电视市场的NO.1,这距离02年、03年时期的长虹教育市场“CRT背投电视大王”的时代已经有整整10年的历史。10年轮回,长虹教育市场再次称王,见证了国内教学多媒体市场的又一轮新革命。

    电视再次回到教学显示采购的中心

    不容否认,从目前教育采购市场看,超过80%的客户还在购买投影机产品。毕竟1K分辨率的低亮度投影机产品价格只有3000元,是比较经济的选择。但是,投影成为教学市场的主体选购设备却只是近10年的事情。

    国内教学多媒体化最早开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那时起,在大城市的普通学校,逐步装备教学电视。产品选型从最开始的21寸CRT,到2000年前后兴起的56寸CRT背投产品,彩电企业一直在该行业具有支配地位。特别是长虹CRT背投产品,最高曾经占据教育市场超过6成的份额。

    此后,CRT背投显示技术逐渐被现代数字微显投影技术所取代。国内彩电企业,包括国内投影企业,直到目前也未取得包括微显液晶光阀、微显DMD光阀的制造和生产技术。国内教学显示市场开始成为日台企业的自留地。但是,2011年之后,随着本土京东方、华星光电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的投产,本土彩电企业开始在教育显示市场重新发力,并很快取得了液晶平板电视和液晶触摸电视在教育教学市场应用的突破。仅仅两年多的努力,国内彩电等显示企业就获得了教学用显示设备近2成的市场份额。

    研究认为,电视一直是大多数教育机构,尤其是中小学等普教市场的首选教学显示系统。在教学应用中,电视产品的便捷性、画面的清晰度、亮度、对比度、色彩性能和分辨率指标均高于投影产品。未来,特备是随着教育教学市场触摸电视价格的下降,彩电企业重回教育显示行业中心已经指日可待。长虹2013年成为教育平板市场的销量冠军,既是对这一行业趋势的最好回应。

    触控开启教学电视新时代

    重归中心位置的长虹,为教学多媒体市场带来的不再是传统的、单一功能的显示设备,而是触控电视——可以像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屏幕一样书写的高科技产品。

    长虹LED智能触摸一体机电视70寸的价格降至二万元左右,60寸的价格降到1.2万元左右。这已经对传统的投影加白板的教学多媒体应用系统形成挑战。著名国际调研机构,display研究数据表明,触摸屏产业的“价格拐点”在2013年已经出现。2013年之前,受到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需求旺盛的影响,触控产品的价格一直相对稳定,甚至小幅上涨。但是,这一局面在2013年彻底结束。尤其是2014年,预计单位面积触摸产品价格会下降1-2成。到2018年触摸屏产品的成本将只有2012年的50%左右。

    触摸电视产品中,成本最高的一块就是触摸屏。触摸屏价格的下降将极大的促进这类产品在广泛市场范围内的应用。触摸产品价格下降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上游面板企业投资的加大。例如京东方合肥6代线触摸屏项目的投产,其产能按切割65英寸产品算,可达到140万片每年,几乎是2013年国内市场白板和触屏类大尺寸产品销量的两倍。同时,三星、京东方等企业还加强了采用IN-cell、on-cell技术的触摸液晶面板和OLED面板的研发。这些产品理论上可以更为经济的提供大尺寸触摸电视面板。

    液晶触摸电视的价格下降预期远高于投影和白板产品的组合,同时液晶触摸电视在强光下显示效果更为出色。这两点成为行业预期教育教学、尤其是普教市场触摸电视产品会持续增长的关键原因。目前,长虹已经将此领域作为“非家用显示产品”的关键增长点,发挥长虹民族品牌在教育市场的传统优势,构筑教育教学显示产业的新局面。

    从多媒体到智慧应用,长虹构建创新生态

    触控电视自然是长虹进入教育市场的利器,但是这只是长虹“智慧教育”体系的一个节点。

    传统的多媒体教学主要是显示设备、实物投影设备、计算机辅助教学等。但是,在智慧化和网络化的今天,这种传统的组合已经不再满足教育教学革新的需求:互动、连网、远程、云端等教学新需求正在成为行业的发展目标。

    2015年,我国将基本建成省、市、县和校各级教育信息化网络:光线进教室,北京的老师给大山里的孩子上课、超远距离互动教学、触摸电视上的虚拟游戏教育、利用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合并课堂教学、统一设计和制作的电子教材和电子备课素材库、可以任意点播的云端教室和教学实况、多屏互动下的课余时间师生互动,课堂互动、采用行为,语音等控制和分析技术的课堂监控与互动技术……“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等等,这些崭新的应用即将在教育市场展开,但是这些都还只是“智慧教室”的冰山一角。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长虹凭借50多年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基础、教育行业20年心情耕耘的经验、军工企业中国梦的情怀,牵手国内最大教育与信息化集成企业、联想集团旗下的神州数码、以及加拿先进教学软件公司SMART,实现了在智慧教育产业的智能显示硬件、智能传感产品和技术、电子白板交互软件、远程信息技术和服务,以及市场营销渠道服务体系的全面对接,构筑了国内最大的智慧教育拓展平台。

    多媒体教学只是教育现代化走过的路,未来的教育教学电子信息化必须是智能化和传感器化的:教育教学网络,将是即传统互联网、家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个信息电子行业“新价值点”。在国家信息化政策、教育现代化政策、和中国梦的支撑下,长虹决议成为智慧教育时代生态平台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瞄准产业革命,担当历史使命

    “市场已经拉开中国智慧教育生态圈、教育现代化和产业化发展的新序幕,中国教育装备产业的一次品牌化和创新化洗牌已经开始”,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指出。在这波此产业革新的洪流中,传统的行业格局即将打破,新老对手的较量已经展开。

    比如,作为教育市场常年份额第一的投影和白板产品渠道商,鸿合科技已经在过去3年加大液晶触摸电视产品的推广,并紧追长虹份额。国内传统彩电企业创维、TCL、海尔纷纷进入这一崭新市场,京东方等上游厂商也加大了市场参与力度。

    液晶触摸电视长虹品牌的崛起,不仅仅意味着投影和液晶两种显示技术对一个教育市场的争夺。更大意义上,教育市场只是整个显示和触控产业革命的一角;理解这场教育市场企业和品牌的对决,更需要拥有“信息化”的大视角,拥有物联网社会、智慧社会建设,实现人类生产、工作、生活智能革命的大理想:显示、计算、传感器、通信、软件,甚至动漫文化产业都在这个大“模型”之下。

    智慧教室不是传统多媒体教学的简单的升级:智慧教室将教学的外延和内涵极大的扩展,从显示、计算、触控、实物展示等局限在一个教室之内的设备,扩张到整个互联网所到之处。智慧教育、智慧教室的复杂性和系统性,决定了只有行业巨头、而且是只有本土化的行业巨头才能挑得起如此重担。整合多种教学设备企业单位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开发、构筑智慧教育产业链,抓住市场新机遇、产业革新的变革窗口,实现教育市场的拓展和创新,长虹快、准、稳的抓住了这波机遇,已经立于行业有利地位。尤其是当智慧教育跨出教室,进入家庭和移动生活的时候,长虹全产业链、完整生态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教育部2013年数据显示,我国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52.3万所学校遍布城乡,2.6亿在校学生占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对应于如此大的教育市场,我国应该建立自主的、具有产业安全性的现代信息化教育教学设备体系。其中,智慧教室设备、教学教师用显示和互动设备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建立完整的智慧教育生态链,提供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和标准的智慧教室解决方案,既是长虹的目标市场,也是长虹的企业使命,更是伟大中国梦和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需求。作为民族企业、国有企业,长虹知道:教育是兴邦基础,普教是教育的基础,教育革命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的基石。长虹正在这条实践“企业经营价值”与“国家产业安全和民族利益”统一和谐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