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新概念下饺子:2014年彩电的多元竞争

推动新概念普及,显示产业各取所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2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推动新概念普及,显示产业各取所需

    对于彩电企业,2014年最主要的经营问题是如何面对“量价齐跌”的宏观产业环境:一方面,受到2013年上半年,国家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国内宏观经济增速缓慢回落、全球经济企稳依然不够稳健、以及过去几年平板产品高速普及后的市场饱和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彩电市场、甚至全球彩电市场低迷的局面将是2014年的行业主旋律;另一方面,平板显示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一直再继续,完全相同技术的同类产品,年均价格下降往往在一成左右、同时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加入和代工的兴起又加剧了行业内的价格战、以内容和服务为主要盈利模式的行业新思维,进一步挤压了简单终端产品的价格空间,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国内乃至全球彩电市场的均价处于下降通道。

    “量价齐跌”,这是彩电企业眼前最大困难,而克服这个困难则需要“迫切”的产品创新。2013年,索尼电视业务,几乎取得了10年来最好的业绩。其中,起到支撑性作用的是4K技术的高端产品。通过在4K技术上抢得市场先机,虽然在总销量上索尼依然落后于三星和LG,但是2013年4K这个附加值最高的产品线上,索尼却取得了超过几乎所有竞争者的好业绩。

    通过推出新技术的产品,一方面可以使得彩电单品的价格水平得到有效维持,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老用户”的换新需要。海信已经将推动智能型和应用型电视,作为打开“沉默”的美国彩电市场“换新需求”的“钥匙”,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际上,彩电新功能的需求,正在成为彩电行业的又一次革命。这种市场变化甚至催生了百度、华为、天猫、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广泛参与的“智能盒子”这一崭新产品市场形态。

    与彩电企业加大新品推广力度的目的在于克服“量价齐跌”的不利宏观环境不同,面板企业的新品路线更有“争锋相对”的意思。

    全球显示面板市场,虽然也受到了彩电行业“量价齐跌”市场低迷的不利影响,但是却也在品尝着手机、PC、TV等显示需求大型化,以及平板电脑等新显示产品崛起的“历史机遇红利”。在过去的几个季度内,几乎是全球面板厂商集体的“狂欢节”。不过,眼下的市场红火,并不能掩盖,面板市场长期竞争的激烈。

    韩系面板企业自2012年来,就在努力推动OLED面板的普及和量产。三星和LG已经成为全球OLED面板的最大投资者,而且是唯一的致力于8.5代量产线建设的企业。在OLED项目上的领先,不仅被三星和LG看做是未来显示产业的支撑力量,甚至也被韩国政府看成是,韩国经济在显示领域继续领跑全球的希望所在。

    作为应对韩企OLED领先策略的战术,台湾和日系面板企业则对4K液晶技术寄以厚望。与OLED是未成熟技术不同,4K技术已经是成熟化的量产技术。加上三星和LG在OLED项目上遇到的阻力大于预期,造成的“OLED成熟时间差”,使得台湾和日系面板企业,在2013年凭借4K优势,“大赚一笔”。

    遭遇了OLED量产技术一再推迟的韩系军团,在2013年下半年开始加大4K产品的供给力度。作为一种反击手段,LG和三星,在2014年初上市了“廉价版4K UHD”解决方案:G+UHD 和green UHD,决心在低价格和普及型4K产品上占据市场优势。

    由此可以看出,面板领域新产品的推出,具有非常明确的“对手之间的过招和攻防”——某种意义上,如果台系厂商不将4K作为应对韩系OLED的差异牌,而是全球面板企业都努力尽快实现OLED的量产目标,那么今日的彩电显示产品市场格局也许就会完全不同。这与终端彩电市场,企业的创新,更多的是应对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的意义大为不同。

    无论如何,显示行业加强产品创新,对于推动显示产品应用的发展、推动显示产业的进步都是好消息,对于急需差异化产品的消费市场也是好消息。

本文导航
  • 第2页:推动新概念普及,显示产业各取所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