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英特尔承认错失平板 转型押注可穿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08 作者:佚名

    时隔八年,英特尔再次把IDF(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的举办地点选在了深圳。这也是英特尔高层有史以来到得最齐的一次,包括上任即将满一年的CEO科再奇。

    这一次,英特尔表现出了对深圳产业链格外的热情。这个往日的PC芯片巨头,寄希望通过“深圳速度”来挽回其曾经错失的移动市场。

    虽然英特尔将2014年平板电脑的销量目标定为4000万台,比2013年增长3倍,但是,在这一领域,已失去先机的英特尔能否撼动已经非常成熟的基于ARM架构优化的安卓市场,还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或许,英特尔真正的移动目标在于尚未成熟的可穿戴设备市场,而发力华南,也是希望迅速拉拢产业链、形成生态圈,然后在可穿戴领域重塑其在PC领域的成功。

    错失平板良机

    4月2日,IDF在阴雨绵绵的深圳如期举行。科再奇的心情似乎并没有受天气影响,相反,他显得有些激动,一上台便用中文向大家问好。

    这是科再奇上任后第一次来华参加IDF。再过一个多月,他的任期即将满一年,他的重点工作就是带领英特尔向移动转型。

    随着移动设备的爆发,传统PC市场逐渐萎缩,个人消费设备迅速转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作为传统PC芯片巨头,英特尔由于在移动方面的转型缓慢,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一个直观的表现是,英特尔自2012年第四财季开始,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英特尔2012年第四财季营收同比下降8.5%,净利润同比下跌26.5%;2013年第一财季营收同比下滑2.5%,净利润同比下滑25.3%;到了第二财季更是创下营收同比下跌5.1%、净利润同比大跌29%的巨大跌幅;直到2013年第三财季,营收和净利润才实现同比持平。

    “英特尔曾经错失了平板电脑的机会,而现在要重新夺回这个市场。”科再奇在IDF主题演讲中大方地承认了这一点,并表示英特尔已经制定了平板电脑出货量3倍增长的计划,即2014年,英特尔的平板电脑出货量要达4000万台。

    在这次大会的宣传海报上,英特尔的广告语之一是这样写的:“英特尔芯片搭载Android平台,更出色的平板应用体验。”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英特尔与德普特、蓝魔数码、汉普电子、天智伟业、台电科技等多家平板电脑配件及相关厂商展开密切合作,而这些厂商恰恰都来自深圳。

    在科再奇主题演讲台的背后,也摆满了各种尺寸、各种价位、搭载安卓或微软系统的平板电脑。科再奇对身后的这个合租伙伴墙非常自豪,他介绍说,英特尔正源源不断地从中国的开发群体和OEM厂商中获取创新,构建生态系统。

    显而易见的是,在平板市场滞后的英特尔,希望借助深圳白牌厂商的创新速度,加快其移动芯片的出货速度。

    具体而言,英特尔加强了其在深圳的投入力度,成立了中国技术创新生态圈。昨日,科再奇还宣布,英特尔在深圳成立智能设备创新中心,同时投资1亿美元建立英特尔战略投资中国智能设备创新基金,为合作伙伴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持、市场资源以及资金支持。

    不过,目前平板市场主要被基于ARM架构优化的安卓系统所占领,英特尔要挑战这个成熟的市场存在较大难度。毕竟与成熟的方案相比,重新基于英特尔x86架构进行硬件和软件的研发需要一定的代价。英特尔只能尽量谋取产业链的支持,从庞大的平板市场中分一杯羹。

    可穿戴或成翻身机会

    作为平板市场后来者的英特尔,在平板市场已经难以复制在PC上的成功,成为平台规则的制定者。但可穿戴或许可以给它一个卷土重来的机会。

    据瑞信集团预测,目前全球可穿戴市场规模约为30亿~50亿美元,未来两到三年有望成长为300亿~5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未来3~5年终端复合增速将不低于50%。

    而随着4G和移动终端的普及,中国国内可穿戴市场也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3年国内约售出675万台可穿戴设备,2016年将快速增至7350万台;2013年国内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为20.3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6年市场规模将达169.4亿元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可穿戴领域的开发深度还不够,产业链中厂商的转换成本低,英特尔有机会去在这个领域建立起一个生态环境。

    这次IDF的一大亮点就是,科再奇现场展示了英特尔改进后的可穿戴芯片Edison。早在今年年初的CES展上,英特尔就展示了这款芯片,它是基于去年9月发布的Quark芯片技术的新计算芯片,尺寸与外观只有SD卡大小。

    科再奇表示,英特尔已经对Edison做了一些调整,在里面放入了一个双核的凌动处理器,而且有超过30个IO,目前正按计划投入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有相关可穿戴产品问世。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对于Edsion的改进充满了自豪,会继续按照摩尔定律的道路推进下去。”科再奇一手捏着极小的Edison,兴奋地说道,英特尔将建立两个业务部门,其中一个就是可穿戴设备。

    而在今年的CES展上,英特尔的展出主题就是可穿戴设备,除了Edison外,英特尔还展出几款高性能的可穿戴产品。

    不久前,英特尔还成功竞购了可穿戴设备厂商Basis。Basis此前推出了售价为199美元的腕带式设备Basis Band,集成了持续监控心率的设备、能跟踪出汗情况的运动强度监控仪,以及协助判断一天中运动强度变化的体表温度计,目前占据了腕带式设备市场7%的份额。通过收购Basis,英特尔获得了一支开发能力很强的可穿戴设备团队。

    虽然很难预估可穿戴设备的市场价值,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英特尔在错失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机会后,将会紧紧抓住下一波移动领域的爆发点,以试图重塑曾经的辉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