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RGB更受青睐?OLED技术解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3-27 作者:熹熹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虽然彩电厂商们十分看好OLED技术,但是,能够生产OLED电视的厂商并不多见。除了索尼、三星、LG和创维量产上市了OLED电视以外,其它品牌还在路上。这主要是受到当前OLED技术的限制,部分厂商对于OLED还在保持观望态度。到底什么是OLED技术呢?今天,投影时代网就将为您讲解。

LG

    液晶技术本身并不能发光,需要借助背光才能正常显示画面,过去用的是CCFL背光系统,而现在用的则是WLED背光系统。当液晶电视开启时,背光灯将恒定工作,因此遇到黑场景,液晶电视难免能察觉到漏光迹象,用户的体验并不好。

    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又称为有机电激光显示(Organic Electroluminesence Display, OELD)。OLED具有自发光的特性,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电流通过时,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而且OLED显示屏幕可视角度大,并且能够显著节省电能,因为此OLED屏幕却具备了许多LCD不可比拟的优势。

OLED

OLED发光原理

    OLED自身便能发光,无需借助背光灯,因此机身可以做的更薄(无需背光板模组),同时黑色场景可以全黑显示,如同关机一样,因此OLED电视理论上的对比度是无穷大的,最终的显示效果自然也就是液晶技术所无法比拟的;OLED近乎于零延迟的急速动态响应效果,可以保证画面的超高流畅度,最终带给用户极致的视觉体验。

OLED技术

LG和三星的OLED电视显示原理图

    LG OLED技术

    LG以白色OLED实现电视画面,OLED元件采用白色发光材料,与RGBW(白)4色彩色滤光片(CF)相组合来显示彩色。白色发光材料为低分子型,采用使R和G的磷光材料与B的萤光材料叠合的串联构造。LG显示器采用的彩色显示方式的优点是,无需单独形成RGB三色发光层,易于支持大屏幕化。在TFT阵列上形成CF后,利用蒸镀技术形成白色OLED元件。

    LG电子独创的WRGB四色技术,在传统RGB三原色中加入白色,从而创造色彩显示新维度,为这款电视带来超越人眼识别范围,睥睨天下的超广色域,让显像更加逼真无暇。坚固的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也为OLED电视提供最时尚最轻薄的设计,并进一步提供了身临其境的极致视觉体验。

    三星 OLED技术

    三星的方法和大范围应用在等离子和LED LCD电视上的技术无异,也就是传统RGB子像素,三星OLED采用低温多晶硅LTPS有源矩阵背板,它的制造成本是非常昂贵的。三星OLED电视的光源输出是以像素单位点对点加以控制的,颜色精度相较传统LED电视具有明显改善,从而还原最真实的黑色和最纯净的白色。

    三星RGB的优势在于色彩和亮度,目前大部分企业在生产OLED产品时会采用RGB技术,但是白光产品工艺简单、成品率高、成本较低。综合现阶段的行业来看,RGB技术的OLED比较有发展前景。

    三星、LG和创维等彩电厂商们之所以对OLED显示技术无比憧憬,是因为OLED显示技术有众多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又是液晶技术难以克服甚至无法克服的,接下来,咱们以创维OLED电视为例,来看看OLED技术的优势。

    RGB技术更受青睐?

    AMOLED领域最为强势的当属三星SMD,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90%以上。但LG的实力也不能小觑,在收购了柯达OLED业务之后,LG正快速向大尺寸OLED领域扩张。去年,韩国媒体报道了韩国警方公布的关于LG的OLED技术被三星窃取事件的调查结果,称三星盗取LG Display的OLED核心技术属实。可以隐约看出LG电子在OLED技术方面造诣更深。

    在成本方面,白光技术优势明显,这也是LGD力挺白光技术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表示,基于RGB架构的OLED电视在薄化、对比度、省电、色彩饱和度等方面有优势,但目前量产困难且成本高,因此LGD先以白光方式推出产品,希望借此在OLED电视领域快速取得成本与技术的平衡,并在市场竞争中先站稳脚步。但就中长期的发展来看,RGB技术仍会是各家发展OLED电视的最终目标。

    据了解,早前友达的32英寸OLED产品采用的就是RGB技术,但是大尺寸AMOLED面板的成本及材料价格过高,加上机器折旧负担重,尚未形成规模。目前,大尺寸OLED技术有很多种,彩电厂商们采用哪种技术量产还有待探讨,但OLED技术确实很有魅力。

本文导航
  • 第1页:OLED技术简析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