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别了吗?一个索尼时代

索尼分拆TV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2-07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索尼分拆TV

    2013财年,索尼曾经誓言要破解索尼彩电十余年连续亏损的“魔咒”。不过,理想虽然丰满,现实则很骨感:2013彩电的索尼将继续亏损。因此,索尼必须拥有新的方式和思路,来革新TV产业。这个新思维就是拆分。

    索尼目前预计,2013财年电视机业务扭亏为盈的目标无法实现,并决定分拆彩电业务,将其作为全资子公司来运营。这一措施完成的目标时间点为2014年7月。这将使得彩电业务获得更高的经营效率和战略战术灵活性,同时也拥有更为完善的“自我治理革新”机制。这一步骤也有利于索尼整体和彩电业务两个层面的“成本控制”。

    虽然拆分有很多好处,但是在笔者看来,这并不是真正战略性的选择:对于一家企业,这更像是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尤其是对于已经十余年连续亏损的索尼彩电业务,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更为科学的治理结构”,而是一些“真正符合行业规律的战略性选择”。因为,在十年为期的行业背景下,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索尼彩电业务的亏损虽然拥有诸多外部因素,但是“索尼不能把握平板时代的产业规律”才是根本性的原因。

    索尼彩电最辉煌的时期,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珑管时期:那个时候索尼在技术能力、品牌口碑、文化形象、销量和销售额、利润额等等主要行业实力上几乎都是业界第一。但是,随着新世纪平板电视,尤其是液晶电视的兴盛,索尼开始进入下坡路。份额从市场第一,下降到现在的市场第三。甚至在其启动新一轮调整、改革和高端化的过程之后,索尼彩电2014年能不能保住前五的地位都很有悬念。

    平板时代的失落,索尼主要的问题出在三个方面:最关键是,索尼始终没有掌控住核心的面板资源,尤其是在2013年“安培经济学”导致日圆大幅贬值后,索尼对面板资源的采购能力进一步受到影响。第二,索尼在平板产品的创新上一直落后于业界,这一方面是由于匮乏上游资源造成的,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索尼对互联网电视时代的开启后知后觉的结果。第三,索尼缺乏对以半导体规律发展的平板显示技术的适应能力,具体说就是索尼总是“慢市场一个节拍”,索尼没有能把握住平板时代产品价格体系IT化的根本规律、也没有能力持续占据产品线的高端阵地,这使得索尼彩电竞争力持续下降。

    即便不考虑这些长远的战略性命题,在2014年索尼还有两道坎要过。第一是日本国内的消费税,对索尼彩电日本国内市场的影响;第二是4K进入普及阶段对索尼高端战略的影响。据消息称,索尼4K电视,依靠索尼内容产品一体化、“一个索尼”的战略,在2013年成绩非常突出,包括北美市场的4K销量第一名和日本市场的占有率达到75%。但是,随着4K产品进入普及时期,价格下降、产品增多、品牌竞争加大,这两个成绩指标2014年都会面临巨大冲击。

    远虑近忧皆有之,十年亏损成常态:这就是索尼分拆彩电业务的基本背景。但是,作为一个策略性的招数,索尼分拆彩电业务,对于其扭转彩电产业的颓势,只能是“抽刀断水水更流”的节奏。因为,这样的策略无法触动索尼彩电产品线真正的要害:那就是缺乏IT化、互联网概念的思维。

   

 标签:索尼彩电PC亏损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