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电视未被关注的发展方向

智能电视“安全”更易被遗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8-09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智能电视“安全”更易被遗忘

    近日,外国媒体报道了一篇三星智能电视的BUG的新闻:据外媒报道,三星去年上市的智能电视产品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通过此漏洞入侵系统,可以通过安装远程控制软件,使用电视上的摄像头,或者获取银行账号密码和其他信息。

    这样的漏洞是三星的特例吗?答案是“不是”!智能电视本质上就是一台电脑。消费者在PC机上遇到的安全问题,在智能电视上都会出现。——智能电视甚至也是“美国棱镜门”的监控对象。使用智能电视,您要随时提防“丢东西”、或者“被监控”。比如,对于有摄像头的智能电视,一旦被人“黑”掉,被恶意黑客操纵,就等于消费者的私生活可能被“网路直播”!

    然而,如此严重的智能电视安全问题却并没有引起整个行业的兴趣。首先,智能电视产业还远未成熟,产业体系并不健全;第二,智能电视的参与者都是“逐利而来”,而目前智能电视领域连最火爆的内容:“视频”的盈利模式问题还没有解决,产业内的从业厂商自然没有兴致和动力来关注所谓的安全问题;第三,智能电视在应用上也没有普及:三年努力勉强达到了现在77%的激活率,最高的长期在线平均时长也不过是联想的两个半小时(这个数据更多得益于联想的PC背景:选购联想电视的消费者多数是资深PC和网络玩家),因此智能电视安全问题还不具有“大规模爆发”的“应用规模”基础。

    但是,智能电视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应用尚未普及等理由,不能成为消费者不关心“自身信息安全”的理由。

    与其他智能设备,包括PC和智能手机对比,智能电视的安全问题不是更小、而是更大。与智能手机比较,智能电视具有承载信息能力更强、应用时长更长、应用多样性更丰富的发展特点。智能电视的大屏幕,决定了未来智能电视的应用规模在时长和多样性上更具有竞争力,而且多种信息承载和应用体验更为出色。智能手机的应用是相对单一的,他受制于供电、应用环境、带宽和显示信息能力的限制——这些方面的问题在智能电视上都不存在。浏览更多的形形色色的网站、了解更多的多种多样的信息、进行和PC一样体验的互动操作,更好的游戏和购物体验等等都是智能电视能够带来的不同于手机产品的应用特色。更为多样化的应用也就意味着,智能电视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要超过现有智能手机产品。

    而与家庭PC比较,电视的特点在于多人共享。某种意义上,电视是整个家庭所有成员隐私的载体之一。这就超越了个人电脑的私人“隐私”威胁范畴。同时,由于多人应用,智能电视在安全控制的门槛、应用者的专业度上则会不及PC产品。所以,虽然智能电视不具有PC那样大的数据承载性工作,但是在安全隐私这个领域,却可能超过PC产品的“安全风险”。

    智能电视的安全问题,对于安全软件和安全技术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可以再更大的范围内“扩大既有业务”。但是,对于智能电视企业,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首先,如果产品的固有安全漏洞给客户造成了损失,责任认定和赔付问题,将是一个“法律”难题,甚至成为经营危机。第二,现在大量智能电视主打定制化操作系统,这就使得不同品牌的产品可能具有不同的“系统软件或者硬件”漏洞(相对PC单一的微软体系而言)——这给非法分子更多的可成之机。但是,消费者的应对成本和厂商的后期服务的困难和成本却因此增加。这无疑加重了智能电视安全问题的隐患。

    77%的激活率、月平均活跃度50%以上,说明中国老百姓已逐渐习惯使用智能电视。同时也说明,智能电视安全问题开始进入“爆发期”。而当所有的智能电视,平均每月的联网使用时长扩大到20小时以上,电视银行、电视社交、电视游戏、电视付费服务、电视市政服务全面普及之后,智能电视安全问题将迎来“爆发高峰”。

    虽然,距离这一天的到来还有一段距离:也许是一年两年,也可能是三年五载,但是消费者一定要记住:如果现在你在用智能电视,请养成好的“安全”习惯!因为,对于消费者,这个安全问题就“近在眼前”——至少请去年购买三星电视的消费看看自己的产品要不要“打补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