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行业发展需要领袖企业家的力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26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国内大屏行业的发展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行业、地域割据局面不断被打破,中小企业充斥市场局面向大型代表性企业垄断市场转化,单一技术门类、简单应用向复杂技术构成和复杂应用模式转换……

    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亦改变时势。大屏行业的现阶段发展特点正是一个适合企业家人才一展身手的时代,也是培育出优秀企业家的沃土。

    所谓企业家,它不同于一般的老板、管理者或者是创业者,而是指那种在特定的时期,或者特点的地域,改变了一个行业或者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人。企业家的概念,融合了成就、创新、冒险与管理等多种文化要素,是企业经营人士所追求的最高成功荣耀。

    一般的老板,他会是企业的投资者,但未必亲身管理企业;老板拥有企业自身,其市场活动的核心目的是资产增值。管理者则包括诸多方面,并不一定涉及企业的战略策略,或者决策风险的担当,更不一定具有创新性的实践意义。而创业者的概念主要集中在成就自己的理想和事业。与企业家相比,创业者的成功往往具有狭隘的自然人利益色彩。企业家的概念则强调是对一个地域或者一个产业的发展产生革命性的影响的企业经营活动的管理者。

    有些的企业家不仅可以是企业的老板,更可能是专职的职业经理人。企业家的利益和价值,与企业自身的利益和价值、与企业老板的利益和价值虽然紧密联系,但是却并不能简单的划等号。例如,科学有效的成功处置大企业破产案例的管理者也是企业家,他的价值在于减少市场、行业和老板在这一经济活动中的损失,其价值就不与企业价值和老板的利益成正比。

    大屏行业需要企业家的出现

    了解了企业家究竟是什么,才能科学的了解大屏产业所要求的企业家精神有何特点,一批真正的企业家,而不是简单的老板或者创业者对于大屏产业的意义。

    第一,大屏行业有基础诞生一批具有历史贡献的企业家。目前国内大屏行业正处于深刻整合的历史关键时期。从威创和GQY的上市,三星、LG、三菱、夏普等国际巨头的加强投入,都可以看到大屏行业正在面临:市场快速扩张、原有管理营销方式逐渐失效、现代科学管理体系逐渐建立、市场经营活动日趋国际化、大屏行业日益融入其它信息化和电子行业之中的诸多变革。

    这些行业变化,使得原有的一些业绩稳健的中小从业者已经有些不知所措。行业市场的走向在哪里,数百家行业从业者的前途在哪里?这些问题需要具有革新魄力和勇于承担风险的管理人才来回答、实践、并给出答案。在这一过程中,大屏行业必然会诞生一批,具有行业号召力、影响力的管理者,战略决策精英。他们作为时代变革的推动者,必然成为行业的领袖和行业话语权的核心代表。

大屏行业发展需要领袖企业家的力量

    第二, 大屏行业的整合需要企业家的创新和领导。大屏行业的自身困难主要是市场结构松散、市场行为不够规范和健全、行业存在分领域和地域的割据局面,分领域和地域的发展不平衡性。大屏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则是企业规范化、市场规范化、产业国际化。大屏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预期之间的巨大反差,需要具有智慧和创新力的领导者给予解决。

    大屏行业的企业需要真正的现代管理秩序和经验,同时也需要符合大屏行业发展实际和产业特征的管理制度创新;大屏行业需要行业内部的整合、需要资本层面的运作、需要内部的兼并重组、需要行业秩序和标准的建立;大屏行业需要构建全面的科学的竞争体系、行业价值链条,需要在小厂商、大企业、代理商等多重利益主体之间构筑崭新的平衡点……这些工作的完成无不需要企业家的领导和创新。

    第三,大屏行业发展的环境能够为企业家作为行业革新的舵手发挥革命性的力量提供必要的基础。国内大屏行业正在面临多重新兴力量的渗透,原有行业的稳定格局已经被打破。整个行业面临的不是变与不变的问题,而是如何变的问题。

    一方面,外资巨头、本土彩电巨头过去的数年内加大了市场参与的力度,品牌竞争、文化价值竞争日益凸显,行业市场内的企业力量对比结构全面重构,传统市场竞争格局被彻底打破;同时,新兴显示技术创造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多种显示技术、特别是平板显示技术的竞争,使得市场空隙之中诞生了更多的中小从业者,新兴的市场需求和应用,产业原有的价值链条被彻底打破;此外,面对信息化技术的日益发展,大屏产品的外围市场日益广阔,与多种应用市场的学科交叉、技术交叉、行业规则交叉日益增多,大屏行业相对封闭和保守的行业结构被彻底打破……

    大屏行业经受的巨变不止这些。这些行业变化都在说明未来的大屏行业必然和今天的格局完全不一样。导致大屏行业格局变革的力量不仅来自行业内部的自由竞争,更来自行业外部市场环境的大规模变化。包括应用周边、核心技术创新、更多创业者的加盟等因素,这些都正在成为大屏市场诞生一些伟大企业家的关键条件和有利土壤。

    第四,大屏企业自身和大屏产业的创业者也有意提升自己到一个新的层次。从威创和GQY的上市开始,大屏行业展开了新的一页:资本力量的引入、大屏企业由私营公司向公众公司的转化、更为科学和规范的企业管理的引入……这些变化说明,大屏市场的领头者不在将视角集中在简单的企业利益和老板利益之上,大屏企业自身和企业创建者,有决心将自身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引入公众力量和进入公众视野,这是一两个上市公司所给大屏产业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加上三星等外资巨头、创维等本土枭雄的参与和建设,大屏行业在文化、营销和传播层面的形象在加剧改变。同时,大屏行业的市场整合也在继续,GQY进入摄像头行业、威创大举加强LCD产品线建设、三星推出多种新兴显示应用产品、LG在PDP和LCD两大平板显示领域尽心运作,市场的发展已经不在局限于中小企业那种小规模、特定市场和领域、特定产品的运作模式。

    企业不断做大变强这是市场自由竞争的基本规律。一旦以信息化为中心的大屏应用市场能够提供这样一种支持企业壮大的外部环境,大屏企业自然就会手脚活分起来。这是在自然不过的市场自发过程。大屏企业努力求其发展壮大的必然结果是行业架构的重整,行业规则的转变、行业格局的创新。这一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家的参与和推动,同时也会为企业家的产生和发挥巨大作用提供必要的企业的内部动力。

本文导航
  • 第1页:大屏升级版之企业家意识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