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电视受捧 热潮背后或有风险

来源:京华时报 更新日期:2013-05-24 作者:阳荻雯

    随着全球首款100英寸激光电视亮相北京科博会,“激光电视”概念在A股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投资热潮。这是继3D打印、大数据、石墨烯等概念后的又一科技题材。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当前市场投资偏好,部分个股具备中短期投资机会。

    政府力推激光显示产业

    科博会上,红绿蓝三色简单的光束,在曲折的线缆内不停变幻,然后像变魔术一样在100英寸的巨大屏幕上展现出逼真的运动画面,其色饱和度比液晶、等离子电视机高出上百倍。这台足足有2米来长,厚度却只有10毫米的激光电视,科博会上首秀即引起各方关注,其中不乏来自二级市场上的资金。

    所谓激光电视,是继液晶、OLED显示技术之后电视产业的又一项新型技术。作为第四代显示技术的代表,激光显示不仅继承了大屏幕、高分辨率等数字显示的优点,而且突破了现有显示技术的一系列瓶颈。另外,由于激光强度容易控制,显示屏幕可以伸缩自如,大到电影院的宽银幕,小到手机屏,都能以激光作为显示光源。

    据媒体报道,为了鼓励激光显示产业发展,工信部和北京市经信委在顺义建立了北京激光显示产业园,支持环球华影等企业在中国发展这一显示技术。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北京继发力成熟的液晶显示产业后,又抢先启动新兴的激光显示产业,也是带动该领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要举措。

    游资大举抢筹概念个股

    “激光电视”概念无疑触动了热衷于科技概念游资的神经。昨天午后大盘大幅跳水,激光电视概念个股却逆势走强,金运激光、京东方等个股盘中一度涨停。截至收盘,金运激光涨停,迪威视讯上涨8.84%,京东方上涨7.51%,大族激光上涨3.99%。

    盘后公开数据显示,昨天(5月23日)参与抢筹的多为游资,其中京东方主力净流入资金高达4.16亿元,前三位买入席位金额都超过1亿元。

    然而,经记者调查发现,在众多激光电视概念股中,迪威视讯或“最纯正”。据公开资料显示,中视中科是我国唯一的激光显示产业示范基地。早在2007年,中视中科即用激光造出了全球最大的激光电视。中视中科与深圳迪威视讯共同投资成立了中视迪威激光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中视迪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投影显示技术,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创新激光投影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平台。

    热炒背后暗藏调整风险

    对于这一概念后市投资,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表示,激光电视的亮相及政府的大力扶植,使市场对此技术未来预期良好。不过目前看,激光显示技术实现产业化尚未成熟,资金对其的追捧尚属盲目,但随着技术逐步发展,投资者可中长期关注。

    森德研究所分析师宣继游认为,目前市场对于科技热点的关注热情高涨,激光电视概念也是在这种科技热的背景下出现了较强的表现。但目前科技股的热潮很难表明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因此随着前期的大幅上涨,很多中小市值的科技股已积累了一部分风险,后续需注意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释放,特别是当整体市场开始转弱的时候,这些个股很有可能成为率先调整的品种。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