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显示:我们走过不平凡的十年

大巨头、小巨头,大屏市场多元竞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12 作者:四季花开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大巨头、小巨头,大屏市场多元竞争

    剧烈扩大的市场和不断演化的新生技术、新生市场需求,也在彻底改变着整个大屏行业的竞争格局。

    2008年,保千里是国内液晶拼接市场最活跃的企业。依托自己的市场敏锐性和台系面板厂商的支持,保千里成功开拓出一个不同于DLP拼接的“液晶拼接市场”。其产品以较低的成本,廉价的优势,将普通安防监控室也带入了大屏拼接时代。但是,好景不常在。随着三星为代表的行业巨头对液晶拼接市场的渗透,保千里为代表的中小液晶拼接厂商开始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对其取而代之的是,威创这类原本DLP拼接阵营的巨头、LG这类没有拼接市场经验的新手、以及创维这种安防监控器行业的老“油条”。

    液晶拼接市场,品牌阵营的转化整体上体现了大吃小、强吃弱的规律。这与DLP市场多点开花的市场格局完全不同。在DLP拼接领域,缺乏海外巨头竞争已经是行业内的共识。从市场份额上,除了三菱在国内还算一线品牌,巴可、科视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外,其它的外资巨头基本都处于弱势地位。而本土企业则以地域分割形成十余家区域性的DLP背投拼接产品供应商。这其中有彩讯、GQY这类大型的,业务涵盖国内主要市场的品牌,也有清投之类特色性的主要活跃在一隅市场的中坚力量。

    对于商务显示器产品,更多的市场构成则是由“代理商”、或者“集成商”来操控。商用显示器市场主要的参与者,市场份额保有者是传统的彩电军团,尤其是三星、LG、夏普等为代表的海外军团。他们不仅向代理商输出商用显示器产品,甚至也提供向液晶拼接系统这样的高端产品,来帮助代理商赢得市场份额。

    作为巨头的代理商,不仅有一些专注于区域或者细分行业市场的从业者,也已经形成同辉佳视、双旗这类全国范围内活跃的代理商群体。甚至一些代理商也推出自主品牌的商用大屏显示系列产品,抢占与代理品牌不同层次的细分市场。

    从业企业最多、产品层次最复杂的还要数LED大屏幕。这个行业外资巨头、本土枭雄同时存在。彩讯这等主做DLP拼接系统的传统室内高端拼接墙厂商甚至也已经进入LED舞台或者室外大屏幕市场。尤其是作为舞台工程,LED大屏幕行业还有一类特殊的参与者:租赁商。这类参与者为临时性的使用客户提供最经济可靠的一站式大屏显示解决方案。

    在更为窄众的边缘融合市场,不像拼接或者单屏市场那样从业者众多,但是也表现出:工程显示投影厂商、处理器与工程集成厂商分属两个阵营,后者对前者的产品具有部分代理销售型关系的复杂行业形态。这使得边缘融合市场的客户,既要关注自己采购的投影机、屏幕来自哪个品牌,又要关注处理器和集成工程商选择哪一个更为稳妥。

    向显示系统提供配套的传输和矩阵切换设备的企业,也可以看成是与大屏显示系统企业有业务联系,但是交集不多的一个独立行业。这个行业内的从业企业相对稳定,海内海外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活跃度都不低。同时本土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情况也更为领先一些。

    整体上,大屏市场拥有独立部件厂商、综合性的专业系统厂商、专注某一技术阵营的厂商、专职的代理商、甚至租赁商存在。从品牌规模上看,不仅有世界五百强、国内五百强企业数十余家参与其中,更有数百家、甚至更多的特色专业企业参与其中。这些企业的在实力、影响力、管理方式和企业文化上截然不同。巨大的行业从业者之间的差异和不平衡形成了大屏市场“大巨头”、“小巨头”共同竞争,和谐发展的奇特景象。

    而在近三年来,这种大小企业阵营互不干扰的局面却正在被打破。以威创和GQY在创业板上市为契机,国内大屏行业的竞争规则开始发生变化。上市公司,不同于普通的私营或者国有企业,他必须考虑对“公众股东”有一个漂亮的业绩交代。这就使得以前那种更为灵活的、更具弹性的以项目为中心,波动性较强的治理结构,要向产业掌控力为重、稳定成长的治理结构和目标转换。

    市场竞争环境在近5年来变得更为惨烈。LCD为代表的产品在拼接和大屏应用中都打出了价格牌。行业领先的专业厂商则开始谋求多元化转型:甚至GQY收购了一家安防摄像头厂商,威创也准备进入安防监控室市场。这与这两家企业此前专注高端市场的形象形成了反差——安防市场一直被认为是整个大屏应用领域竞争最具“血腥”性的细分市场。

    通吃多种技术类型的产品(比如DLP背投企业以LCD拼接产品进入低端市场、LCD拼接企业借助PDP拼接抢占高端市场、传统拼接墙企业进入LED大屏幕市场、专业显示系统企业进入触控产品领域等等)和多种细分市场通吃(高端市场企业进入低端市场、监控室,会议室,安防市场和调度指挥中心市场不再泾渭分明、专业显示系统企业进入教育市场、大屏系统厂商进入数字标牌行业等等)已经成为行业内领先企业的发展方向。这将使得大屏行业的竞争性进一步加强,行业品牌市场整合趋势日益明显。

    一定意义上,大屏行业品牌竞争的激烈化,与部分企业上市和LG、三星、三菱这类巨头的躬亲参与密不可分。前者是大屏产业自身市场发展和企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后者则主要是由于新兴显示技术的发展和新型市场需求的出现所造就。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构成了近十年来国内大屏幕市场发展的一系列根本趋势:市场扩大、需求多元变化、企业做强呼声增高、技术多元化、竞争日益充分和激烈,品牌市场领域向集中化整合发展。

    站在有又一个十年开始之际,了解和把握过去十年大屏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认真审视市场发展、技术演进可能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寻求自我发展,是每一个大屏企业的共同课题。这不仅是行业领袖的任务、也是世界巨头必须直面的行业任务、更是中小从业者如何实现生存和成长必须正视的任务。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