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凡拓数字创意科技催热档案馆旅游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5-03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临近,广州市内玩乐气氛日渐高涨,各大热门景点都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日前记者从市内各大旅行社获知,今年五一,广州市区的陈家祠、中山纪念堂、海心沙以及白云山等传统景点依然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但与此同时,以科技馆、博物馆、规划馆为主的文化场馆旅游热也正在兴起。其中,今年年初正式对外开放的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更因其独特的、会动的羊城百景数字长卷备受青睐,进一步催热了文化旅游市场。1小时能穿越并了解认识广州古代、近现代和现代的100个羊城美景,吸引了不少新广州人和外地人。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新馆

    档案馆也要排队参观?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开馆以来,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就成为羊城文化事业建设的一大亮点,不仅接待了广东省政府各级领导的参观考察,还吸引了国内档案界同仁、艺术界的大师级人物前来参观交流。

    与此同时,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的名声也开始在民间流传,不少市民纷纷前往参观。尤其是在节假日,由于参观的市民实在太多,还需要排队等待,这让许多人发出惊呼:“档案馆还要排队?!”

    为何一个档案馆的人气如此之旺?原来全新建设的广州国家档案馆不仅建筑气势恢宏,而且引入了众多先进设备,全面改进了档案的管理、查询以及利用,最重要的是该馆一楼数字展厅的新“广州好”百景数字展厅中拥有一个长108米、高3米的巨幅动态数字画卷,全面展现了由广州市民评选出的羊城百景。它浓缩了广州2000年商都历史,深刻演绎出岭南文化精髓,被誉为广州版的“清明上河图”。

广州市国家档案馆百米长卷

    最好“玩”的档案馆

    这个百景动态画卷采用三维动画技术构建整个画面,里面的景物立体逼真,人物鲜活灵动。画卷将100个景点按各自诞生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分为古代、近代、现代三部分进行展示。古代部分古朴淡雅,近代部分色彩浓烈,现代部分绚烂缤纷,充分表现出不同历史阶段广州的面貌。

    不仅如此,该画卷真正令人称奇的是参观者可以“进入”画中。据主创团队广州凡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介绍,画卷共设有8处互动点,分别对应8个景点,通过先进的互动装置让参观者与画卷之间形成互动。比如,在陈家祠景点处,当参观者站在指定区域,通过手臂的移动,就可以实现陈家祠内部结构虚拟漫游。在增城绿道景点前方有一台仿自行车的设施,如果哪位好奇心强烈的参观者忍不住坐上去踩动脚踏板,就会发现面前的画卷中出现增城绿道不断前进延伸,仿佛真的骑行在绿意盎然的大道上。此外,在猎德大桥,参观者可以和好友来上一场激烈的“龙舟赛”;在海心沙前,人们可以亲手点燃烟花……

    所有这些,无一不让参观者拍案叫绝。不少参观者表示,广州档案馆的数字展厅完全颠覆了传统档案馆在他们心中的印象。“第一次见到这么‘好玩’的档案馆,把科技、文化、艺术和人都结合起来了,不仅玩得开心,也让我对广州历史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参观者杨小姐说道。

    谁“动”了广州百景

    既能一次性认识广州百景和两千年历史,又能过一把高科技的“瘾”,广州国家档案馆的百景数字展厅因此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据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档案馆已经接待过不少旅行社参观团和学校团队。记者也从广州市内一些旅行社获知,他们已经将广州国家档案馆作为一个新兴的旅游景点进行推广,并且市场反应不错,有很多外地游客报名,参观之后的反响也很不错。

    据了解,广州国家档案馆新广州好百景数字长卷由国内数字展馆领先企业广州凡拓倾力打造。该公司一直致力于3D数字创意科技的发展与应用,专注于数字展馆的整体设计规划和施工,曾是广州亚运会的数字图像独家赞助商。凡拓品牌总监陈晓婷表示,当前以3D数字创意科技为主的新一代展示方式正在快速发展和普及,在各行各业都有应用。其中,针对文化博物馆行业,数字展示科技的应用更是带来深刻的影响,它让原本单调乏味的展示变得生动有趣,更易被普通大众所接受。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文化知识的学习以及文化养分的汲取,以博物馆领衔的文化旅游市场悄然升温。得益于数字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包括档案馆、博物馆在内的文化旅游市场必将愈发火热。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