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谈被动偏光3D投影机与银幕的搭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2-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面对主动式快门3D投影机量产普及这一年多的时间,我曾带来多次深入的评论,解释投影幕在主动式3D投影机与主动式3D眼镜相互作用下形成的立体效果,其景深与前凸出的立体距离绝对与银幕无关,而与银幕的优劣以及画面的质量、清晰度、层次感有着重大的关系。

    现在我将分析传统的“被动偏光式3D”,解释为什么现在还在使用的原因,以下按传统简称为“偏光3D”。相对于传统的偏光投影机,现在有个别牌子采用多台投影机组合而成的解决方案,又或者通过外接特殊的“偏光”镜头而成。它们都有个共同点,就是使用无源的眼镜进行观看,这种眼镜就等同于电影院免费赠送或收取10元以内费用的廉价3D眼镜,与现在的主动式快门眼镜有数百元的差价。这也是目前大、中、小各类电影院到了今天依然采用“被动偏光技术”的原因。被动偏光技术对于投影机而言,必须有专门偏光投影幕进行搭配,否则是完全没有立体投影效果的。以往一直使用的是金属幕,而这金属幕听起来似乎很熟悉,但在使用上又非常陌生。偏光投影一定要有偏振光反射特性的投影幕才能产生立体感,而不同的材料又会影响立体效果的景深,例如前景有不同的深度与凸出的立体距离不同。因此,过往业内人士很少去研究偏光的银幕,再加上当年3D软件很少与立体电影的不盛行,偏光并没有什么市场。

    无源式设计的被动式眼镜,非常廉价

    JK(经科)在上个月推出的全新高分子金属偏光幕,能够让被动式3D达到顶级立体效果。在同一软件的播放之下,使用偏光投影机搭配JK的高分子金属偏光幕就能达到同等级主动式快门机型相同的立体效果,画质媲美JK其他高端系列银幕。

    由于金属偏光幕的特性,暂时不可以做成编织式透声幕,只可以做成打孔的形式。而因为打孔的原因,在立体感及画质上稍差于不打孔的金属幕。不管任何牌子都是一样,不打孔会比打孔的要好,这是简单的物理特性,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在过往被动3D发展的几十年时间里,要找到一块高品质的金属幕观看3D确实有一定的难度。而软件的稀少也是令到偏光式3D发展几十年来几乎没有进步的因素,但今天的软件由于主动式3D流行而激增,为中、小公共影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主动式3D在这两年能够飞速发展,不需要特殊金属幕是原因之一。而只需要一张更优质的银幕,如经常使用的2D银幕,同样能在主动式3D上发挥100%水准,达到一幕两用是原因之二。

    被动式偏光3D式投影机逐步走进家庭影院市场

    JK所带来的高分子金属幕主要针对被动偏光3D投影机。如果用来看主动3D和一般的2D影像,当你的主动式投影机级数达到2000流明和100000∶1的对比度时,是否适合就要由使用者自己去衡量。温馨提示尊敬的行家,是否会出现失真以及色彩还原是否逼真等现象,我不作指导,由你们自己去摸索吧,但主动3D的效果绝对与被动金属幕无关。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