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显示瓶颈:高分辨率是救命稻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26 作者:佚名

    液晶显示技术曾经非常的犀利,是时代的宠儿,20世纪90年代一直到如今,可以说液晶显示技术一直是业界的潮流,上游厂商积极的研发,经销商不停的拿货,消费者也都渴望有一台超薄的显示器,替代自己案头那硕大的CRT显示器,曾经购买一台液晶显示器,可以赠送硬盘,耳麦,手表等多种多样的小件,如今经销商已经无力发起什么“赠品攻势”了。

    液晶显示器大卖特卖的“美景”一去不返,21世纪的是第一个十年已经过去,液晶显示器的普及程度已经非常之高,但是技术革新却并没有跟得上去,很多厂商只能在外观设计和屏幕尺寸上做文章,这难以激起消费者更换显示器的热情。尤其过了2010年之后,显示器的价格直线下滑,如今24英寸的显示器799元,27英寸的显示器1399元,价格一再创造新低。

    那么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可以才技术和渠道两方面去看,关于渠道的方面,谈的人比较的多,电商的快速发展,的确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价格透明使得显示器难以形成价格保护,所以只能靠低价来博取销量。其实这并不是本质,渠道为什么会一再用价格博销量,明知道是饮鸩止渴却不得不为呢?说到根本还是技术创新无力,产品没有差异化,大家拿出来的产品都是一样的,自然没有能力去和消费者议价。那么厂商为何不去革新技术呢?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市场的结构和液晶技术的本质来看,这样才能真正的理解为什么液晶显示技术这几年没有能力去革新。

    市场结构限制显示器厂商创新

    首先我们来看液晶显示器的市场结构,首先目前的市面,有不少的厂商都没有生产液晶面板的能力,不管是TN面板,还是IPS亦或者VA面板,都只能由台湾和韩国等面板厂商来提供,比如台湾的友达和韩国的三星以及LG,虽然内地也有不少面板厂商,但是在世代线以及质量和规模上,都难以和上述的企业比拟,所以即便是苹果这样的企业,面板部分也只能依赖日本、台湾以及韩国的面板厂商。

    显示器厂商无论是主要精力放在消费级别的AOC、HKC,还是主做高端市场的艺卓,都只能采购面板,其角色更多是类似“组装”,因此这些厂商是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去革新显示器的技术的,当然他们也有自己的技术积累,比如艺卓就在驱动方面积累的不少的惊艳,所谓“低端看面板,高端看驱动”就是这样意思,一款显示器效果的优劣,和驱动有很大的关系。

    既然显示器厂商们没有能力去革新市场,那么类似LG以及三星等面板厂商,为什么也迟迟拿不出犀利的改进方案呢?他们占据了面板市场的很大份额,加上研发能力非常的强悍,盈利也不错,按说是可以优化现有的显示技术的,但是近几年也没有对液晶显示技术进行大的改革,这就要从液晶显示技术的本质来看了。

    面板厂商面临OLED的压力

    液晶显示技术的本质是利用液晶分子的开关来控制光线成像,从这个简单的定义可以看出,液晶显示技术优化的方向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背光的模块,第二则是液晶分子的排列方面。背光的部分,相信熟悉显示器的朋友都知道,背光模块已经从过去的CCFL转换到目前的LED背光模块,而LED已经是目前最先进的发光技术之一了,使用寿命足够的长,也非常的节能,还可以提升显示器的色域,厂商没有能力再去更新背光模块了。当然更先进的发光技术也是有的,比如激光,但是其成本高昂,并且也难以解决激光点状发射的弊端,无法适应显示器的平面效果。

    而液晶分子排列的方面,目前优化的空间也不大,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因为目前的方案已经经过了大幅的优化,从TN面板到VA面板,再到IPS面板,最开始液晶显示器视角狭窄的弊端得到了大幅的改善,如今可以到178°/178°,没有改进的空间了,此外通过不断优化液晶的排列,如今液晶显示器的反应速递,对比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端,短时间难有较大的提高了。另一个原因就是OLED的快速发展,也是使得面板厂商不能将较大的精力放在液晶显示技术之上。

    OLED对液晶显示技术造成的压力非常的大,曾经液晶显示技术来临时,索尼坚守CRT技术,松下独辟蹊径研究等离子技术,可以说这两家厂商研发的技术都是很有优势,但是都败在了液晶普及的大风暴之上。有了前车之鉴,OLED普及风暴快来临的时候,哪一个有面板研发能力的厂商都会去主攻OLED。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