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Google眼镜:LCoS微显示风头正劲

来源:OFweek 更新日期:2013-11-12 作者:佚名

    在Google Glass抬轿之下,硅基液晶(LCoS)跃居智慧眼镜微显示技术主流的态势已日益明朗,激励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及驱动晶片开发商加码投入新技术研发,以打造尺寸更小、功耗更低且解析度更高的解决方案,抢攻智慧眼镜应用商机。

    新一代硅基液晶(LCoS)智慧眼镜微显示器(Microdisplay)方案将倾巢而出。在Google推出试用版Google Glass后,电子产业已掀起一股智慧眼镜发展热潮,包括索尼(Sony)、微软(Microsoft)与三星(Samsung)等科技大厂皆已着手进行研发,并预定于2014年发布第一代产品。根据IHS IMS Research预估,2013年全球智慧眼镜出货量将达十二万四千付,较2012年成长1.5倍;而2014年开始更将迅速飙升,并于2016年达到六百六十万付的规模。

    Google Glass商业化后,可望加快LCoS技术在智慧眼镜市场的普及,再加上微显示光机模组系智慧眼镜成像的核心,因此微显示技术阵营业者皆积极抢进布局,新一代方案将轮番上阵。

    打入Google供应链 晶典LCoS新方案送样为赶搭Google Glass商机列车,美商晶典(Syndiant)已将旗下改良过的LCoS模组方案--SYL2030送交Google验证,改良版的SYL2030模组方案尺寸更小、耗电量更低,可符合Google Glass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的严苛要求。

    美商晶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陈志荣表示,目前LCoS技术较为成熟,仍为智慧眼镜显示模组方案的技术首选。美商晶典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陈志荣(图1)表示,智慧眼镜将为关键元件商带来庞大的市场机会,其中微显示器占整体物料清单(BOM)成本高达30?35美元(表1),比重最高,早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除奇景光电旗下生产LCoS晶片与模组的子公司立景光电之外,晶典亦已将改良版的SYL2030模组方案送交给Google验证。

    晶典原先的模组方案解析度为WVGA(850×480)、于每秒一百八十讯框下的耗电量达85毫瓦、显示面板对角线尺寸达0.21寸、5.4微米(画素)及高度为6毫米。 美商晶典亚洲区行销事业执行副总蔡重光指出,Google初期开发Google Glass的诉求是在显示器上呈现跑马灯的讯息,因此对于LCoS显示器的解析度要求并不高,但对于电池使用寿命的要求较为严苛,因此改良版的SYL2030模组方案解析度达720p,且尺寸和功耗较原先更为减少,惟规格尚无法对外公开。

Google眼镜:LCoS微显示风头正劲

    尽管禾鈶于先前已发布解析度达4K×2K的8寸晶圆背板(Backplane),不过蔡重光强调,该公司短期内不会跟进开发解析度高达4K×2K的LCoS模组方案,主因系尺寸与耗电量过大,恐难以符合Google Glass的要求。

    打造更细致屏幕 数位LCoS革新智慧眼镜

    另一家微显示光机模组业者禾鈶,则是抢先业界开发出采用脉冲宽度调变(PWM)切换电压的全数位架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其具备更高画面更新率及更高解析度优势,准备抢攻新一代配备更精细LCoS萤幕的智慧眼镜商机。

    禾鈶系统平台部资深协理郭瑞申谈到,该公司已针对数位架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加紧投产可降低开发成本的ASIC控制器抢市。

    禾鈶系统平台部资深协理郭瑞申(图2)表示,传统类比架构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系透过类比电压控制每一画素,且将类比电压讯号储存在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单元(Cell);相较之下,数位架构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则是使用脉冲宽度调变切换两个电压控制画素,且将数位电压讯号储存于静态随机存取记忆体(SRAM)单元(Cell)中。

    郭瑞申进一步指出,传统的类比架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中,DRAM单元内的储存电容(Capacitor)易引发泄漏弊病,导致类比电压难精准控制,为产生残影的主因;而数位架构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并无电容,因此不会有泄漏的问题,且面板上的数位电路比类比电路速度更快,因此可减少残影现象发生,更适用于诉求更精细画质的新一代的穿戴式装置。

    据了解,禾鈶已推出采用全数位架构开发0.55寸(阵列对角线)、1,080p解析度;以及0.7寸(阵列对角线)、1,080p解析度;另于近期发布0.7寸(阵列对角线)、4K×2K解析度的LCoS微显示器,且画面更新率皆上看120MHz。

    郭瑞申认为,尽管初期智慧眼镜仅显示跑马灯讯息,因此对于功耗要求更为严苛,但未来智慧眼镜势必将朝可播放高画质影片方向演进,可望带动可呈现更精细画面的数位架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需求看涨。

    郭瑞申更透露,该公司为加快数位架构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商用化,已采用特定应用积体电路(ASIC)开发出新一代的控制器,预计将于2014年第二季送样,至2014年第四季有望正式导入量产。

    加速商用 智慧眼镜采轴上式架构

    至于Google亦正戮力改良传统采用LCoS模组开发的Google Glass架构。Google将采用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搭配轴上式架构开发智慧眼镜,以改善偏振光的缺陷,并积极提高发光二极体(LED)背光源的亮度,以量产出性价比符合市场期待的智慧眼镜,加快扩大Google Glass的市场渗透率。

    台北科技大学光电工程系副教授林世穆指出,Google Glass代工厂将面临如何调整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搭配轴上式架构的设计难题。

    台北科技大学光电工程系副教授林世穆(图3)表示,不同于特殊教育训练(如飞行员等)应用选用不可透视设计的头戴式装置,根据Google申请的专利内容观之,其将采用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加上轴上式架构,开发出可大量商用化的可透视式智慧眼镜。

    不过,据了解,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只接受单一线偏振,再加上搭配轴上式架构,内建的分光镜须使用四分之一波板控制偏振态,藉此将线偏振转为圆偏振,控制光路传达至眼睛,此将导致偏振光的弊病更加严重,亦即许多光源在未被使用前即先被消耗。

    林世穆指出,为减少偏振光带来的光消耗,业界倾向于调高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中LED背光源的亮度,以增加进入人眼的光源,不过智慧眼镜系统开发商将随即面临耗电量增加的设计挑战。

    据悉,依据Google申请的专利内容所示,Google Glass的耗电量须低于10毫瓦,因此如何调整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搭配轴上式架构,以开发出符合Google Glass功耗要求的产品,未来将垫高代工厂的设计门槛。

    事实上,除轴上式之外,智慧眼镜亦可采用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搭配离轴式架构开发,该架构毋需分光镜,而是采用自由曲面设计的菱镜,因此可避免光源分散以致进入人眼光源量下降的缺点。

    然而,林世穆强调,尽管业界有厂商看好采用离轴式架构开发智慧眼镜,但自由曲面的菱镜必须靠电脑数值控制(CNC)车床车出所要的曲面,且非简单的数学面而是复杂的数学面,故变数繁多,难以验证,因此不易制造与提高良率。也因此,依照Google先前所推出的试用版Google Glass可见,未来仍将选用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搭配轴上式架构投产智慧眼镜。

    诉求轻薄短小 智慧眼镜元件迈向整合

    除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迭有进展之外,智慧眼镜系统的关键元件亦须开始升级,以与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相辅相承,且为达成更轻薄短小的外观要求,将开始朝更高整合度迈进,以加速扩大市场接受度。

    吴世彬认为,未来智慧眼镜的应用将有无限想像空间,仍待产业界共同挖掘并打造出更酷炫的功能,以加速普及。

    晶奇光电总经理吴世彬表示,从Google Glass的关键元件规格观之,未来智慧眼镜将朝轻薄短小、造型极致的工业设计、合宜人体的工学设计、顺畅的人机介面与操作系统及至少连续使用4小时且待机时间长达24小时演进,在在考验系统开发商的技术能量。

    然而,吴世彬指出,为实现更多新颖的功能,智慧眼镜开发商于系统中,必须配备安谋国际(ARM)Cortex-A8核心、支援无线区域网路(Wi-Fi)、蓝牙4.0、通用序列汇流排(USB)及储存型快闪(NAND Flash)记忆体和第三代双倍资料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DR 3 SDRAM)。

    也因此,吴世彬预期,未来智慧眼镜系统中,势必将会导入采用安谋国际核心开发的中央处理器(CPU),并整合Wi-Fi、蓝牙4.0、USB、行动产业处理器介面(MIPI)及记忆体,且将选用整合加速度计、陀螺仪及电子罗盘的九轴微机电系统(MEMS)感测器,以打造出更精巧型的方案。

    此外,新一代的智慧眼镜除仍将支援Android作业系统之外,亦将配备照相模组、语音命令(Voice Command)系统及触控板(Touchpad)。

    瞄准智慧眼镜应用商机正快速兴起,微显示光机模组、处理器、感测器及驱动晶片等关键零组件开发商也已展开卡位动作,然其中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技术最为成熟,因此竞争亦格外激烈。随着LCoS微显示光机模组及系统其他关键元件不断推陈出新,智慧眼镜市场亦可望加速起飞。

Google眼镜:LCoS微显示风头正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