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虎三维制作助《千回大宋》再现开封古都风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0-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大型多媒体歌舞秀《千回大宋》,于10月18日中国开封第31届菊花文化节开幕之际,在河南开封东京艺术中心成功对外公演。演出充满宋文化韵味,在多媒体舞美视觉的辅助下,让观众感受了一个有着菊花风雅、带着宋代繁华的余温、散发七朝都会宏大气魄的开封。

    为了打造一台浓缩呈现开封历史文化与现代气息的演出,开封市文广新局特邀请专业视觉工程服务商数虎Digital Tiger担纲《千回大宋》多媒体视觉创意设计与制作,让演出呈现古典与时尚相结合的迷人色彩。

    复杂成像结构还原古都繁华底色

    《千回大宋》全剧分为序《千年一叹》、第一篇章《禅音》、第二篇章《市井》、第三篇章《忠魂》、第四篇章《清风》、第五篇章《梦回》及尾声《盛世花开》,各个篇章表现重点不同,应用的舞台设备不一,因此演出的舞台结构、机械和成像结构都比较复杂。

    数虎联合创始人乔风介绍,在舞台成像载体方面,除了我们熟悉的LED大屏幕外,还采用了雨丝幕、全息膜等先进设备。不同的成像载体与舞台机械相结合,能根据剧情的变化收放自如,对舞台进行环境塑造。超过700平米的影像辅助舞台设计,全景复原了开封古城面貌。

    全三维制作“托起”水底的古城

    《千回大宋》的片头引起观众惊叹,甚至被认为可以作开封城市宣传片。影像中所呈现的汴京古城地理位置、城廓原貌等细节都严格根据史实进行制作。充满历史厚重感的镜头设定,重现开封古貌。乔风透露,片子运用全三维模拟建造开封古都,并模拟这座历史上被淹没过7次的古城从水底升起的景象,俯拍加摇移镜头表现古城出水画面,大面积浪花表现的力量与冲击,增强了艺术张力与视觉震撼,可以说,在画面制作上,已堪称电影片头的制作级别。

    全息包公对唱秦香莲

    在我国,铡美案几乎家喻户晓。《千回大宋》中,熟悉的铡美案却让观众连呼“跟以前看到的完全不一样,真人跟影像同台对唱,太过瘾了!”。

    舞台上,与真人秦香莲对唱的包公是虚拟的。“我们运用了全息技术,让虚拟包公出现在舞台上与秦香莲对唱。”乔风笑言,“全息技术很多观众之前都接触过,但这次仍然让观众惊喜,甚至有的人没有看出来,除了立体逼真外,全息装置与舞台硬景的巧妙结合可以说是最大的功劳。”这一幕的舞台被装饰成了威严的公堂,横梁、牌匾等不仅形象还原公堂面貌,也隐藏了全息装置的边缘,观众看不出来,情绪也就不会从剧情中跳出。

    雨丝幕造飘逸柳林 彰显优雅之气

    包公的刚正威严后,在接下来的《梦回》篇章剧情忽而转变,雨丝幕、LED、全息等展示了宋朝开封的梦幻雅致。

    多媒体影像杨柳低垂,随垂下的雨丝幕摇曳。演员在升降台上起舞,穿梭雨丝幕间。升降台的LED影像与真人表演形成镜像倒影,全景的配合带来置身水边的视觉效果。之所以选择雨丝幕,乔风解析,是因为雨丝幕的成像非常适合呈现竖状、纵深感强的景致,演员可以在其中穿梭,还可透过画面看到演员的表演,这样就形成人在画中的效果,增加了更多画面和演员间的互动,为演出增加了更多场景调度的可能。

    裸眼3D滔滔黄河水封存汴京记忆

    滔滔黄河水最终淹没了属于宋代的开封记忆。“这一幕的巧妙也是在于影像与真实道具特效的结合,让表演更具冲击力。裸眼3D特效的洪水翻滚,为了让水的形态更加真实立体,我们在制作时注意加强镜头的前后空间感,增加立体感,使之跟舞台实景道具相融合。”乔风说。

    这样一部诚意之作,亮点迭出。乔风还提到第三篇章《忠魂》,该幕影像以大量三维镜头描绘天波府从宁静府邸转变成战火中的城楼、千军万马沙场厮杀的画面。前期的真人与真马拍摄结合后期制作,大量电影特效制作与舞美置景融为一体,把舞台变成真实、极具震撼力的战争场景。

    三维制作结合电影特效,将舞台变成战场

    为了深入表达演出情绪,除片头外全剧大镜头便有58个,影像需要与舞台机械、成像结构和演员的表演配合,调度极复杂,随时需根据演员编排的修改进行调整。“队员们休息时间很少,尤其上演前夕,大伙如同开启了不眠不休模式。这次公演结束,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美美地睡一觉。”乔风道。

    作为一部旅游演出剧目,《千回大宋》肩负着开封旅游文化产业升级的使命,将助开封旅游突破“一日游”瓶颈,发展精品旅游品牌。美轮美奂的舞蹈、亦真亦幻的多媒体视觉、变幻莫测的舞台、婉转的词曲,让《千回大宋》成为开封又一旅游演艺精品。乔风表示,这是本地首个大型室内歌舞巨制,让游客更充分地感受开封历史文化、宋代遗存的辉煌,将翻开开封文化旅游的新篇章。

旅游演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