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市场救不活正在囧途中的夏普

来源:腾讯科技 更新日期:2012-08-23 作者:佚名

    曾经能从一支铅笔做到液晶王者的夏普,如今再也骄傲不起来了。是一度让业界纷纷效仿的专注精神错了吗?亦或是夏普稳重甚至有些保守的风格错了?还是时代变了?无论怎样,第一财季941亿日元的亏损,相比去年同一时期35亿日元的盈利,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纵观夏普这些年的发展,不难看出在液晶这条道路上,谁也没有它如此专注,甚至在松下索尼合伙开发OLED的时候,夏普还在探索液晶未来的出路。由此,我们可以大胆相信夏普对于液晶电视未来的判断——大屏攻略。

    事实证明,大屏幕计划是对的。现如今50甚至55英寸电视已经悄然走上了主流路线。7年前我们惊叹32英寸带给我们的视觉震撼,现在看来那只是个玩具。随着FULL HD以及3D的普及,自家电视的屏幕必定是越看越小,大屏的需求自然随之而来。夏普的判断没有错,60英寸,70英寸,80英寸,8k×4k分辨率,这是夏普对于未来的重点布局。

    当大家在IFA上被夏普80英寸8k×4k分辨率的电视折服的那一霎那,谁都会相信夏普的液晶路线会走得更远。但所谓天有不测风云,在其大胆布局的时候,万万没有想到今年开始全球宏观经济斗转直下,让原本满怀希望的夏普变得愈加窘迫。

    夏普满心期待的十代线上半年开工率居然不足50%,结果与鸿海合作,出让10%股份的自救行动还没开始,市场需求疲软致大屏幕电视叫好不叫座,这如同在其喷血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疼吗?真疼。

    2000元的促销电视不可能赚钱,真正盈利的是大尺寸,这是行业的营销基本法则。但在经济形势不停跳水的今天,谁能轻易掏几万块去消费大尺寸呢。液晶电视这条路已然荆棘密布,从上游,到下游没有不流血的地方。

    但最致命的是夏普过于“专注”,以至于在从头到脚浑身趟血的时候,居然找不到能给自己输血的途径。除了液晶,除了电视,夏普还有什么?

    白电?至少靠日本本土市场救不活夏普。但中国市场又如何?夏普空调2011年中国销量占比0.01%;夏普洗衣机2011年的中国占比0.03%;夏普冰箱2011年的中国销量占比0.08%。太阳能业务,复印机业务想填补给液晶的亏损,更无可能。

    大屏幕策略无可后非,但错误的时机让原本正确的路线走得很囧,很尴尬。夏普不可能像松下、索尼那样潇洒的亏损,因为他们的路很多。它只能期盼自己之前储存的血能让它多留一会,唯有流过了冬天,才能看到希望。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