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牵手鸿海夏普减压成功 鸿海得不偿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26 作者:听泉

    在液晶面板的技术问题上,夏普一直掌握着领先的科技成果,这也使得很多家电企业都想与之合作,分享其面板技术。由于近年来的亏损问题,夏普也在积极寻找出路,缓解亏损压力。与索尼的合作也缓解不了夏普的危机,用面板技术喧闹了一阵后,夏普甩了中电熊猫,下嫁鸿海得到了不错的聘礼,缓解了夏普的压力,重新开始对10代线进行整理,并在近期推出了自己的大尺寸液晶电视。夏普减压了,鸿海却至今未取得收益,还蒙受了庞大的账面损失。

    据了解,鸿海斥资669亿日圆(约新台币238亿元)、以每股550日元入股夏普,随着夏普股价失守300日元防线,重挫16日元,报收294日元,鸿海集团在夏普的持股账面价值已将至最低。如果近期内夏普股价不能快速回升,鸿海本季可能再次面临账面亏损的局面。

    夏普拥有着过硬的液晶面板技术,它构建了全球一流的液晶面板厂,但夏普的面板几乎都全供自己使用,相反三星的液晶面板则向全球彩电企业供货,如今大量的库存压力导致夏普陷入了巨亏。由于公司和其它日本企业一样比较保守,不愿意讲技术拿出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夏普巨亏的局面难以扭转,夏普需要新的资金来改善经营基础,还需要新伙伴帮之提升市场,相较于中电熊猫,鸿海集团成熟的企业链和良好的开拓能力成为吸引夏普的重点,鸿海也正是夏普所期待的最理想的合作伴侣。

    夏普选择了鸿海不仅是为了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也想通过和鸿海的合作,来赢取苹果的信任获得苹果电视的合同。与鸿海的合作不仅缓解了夏普自身的经济压力,而且夏普还在7月3日在华推出它的新品80寸液晶电视。配合此前发布的60英寸和70英寸产品,夏普在华已经形成近10款大尺寸液晶电视产品阵营,夏普称将进一步扩大大尺寸机型业务在中国的销售规模。与其他日本企业一样,夏普在日本市场亏损连连,为摆脱困境,夏普不仅引入了郭台铭的资金,还将对旗下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总之,这次与鸿海的合作夏普利大于弊。

    虽然鸿海入股夏普也并非雪中送炭,这其中也存在着许多因素。在收购夏普之前,鸿海已通过其收购的另一家面板厂商奇美,与夏普促成了多项战略性联盟关系。鸿海此前已是夏普液晶模块组装的代工制造商,夏普也正将其液晶电视代工业务订单交给鸿海;夏普曾通过技术授权将其UV2A光配向技术授权给奇美,帮助奇美改善其在台湾的7代和8代线光配向产能量产进程;此外,鸿海是苹果和索尼的主要整机组装商,夏普也是苹果和索尼的主要面板供应商;鸿海也希望通过与夏普的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但从近期的情况看来,鸿海受投资夏普面板失利消息的冲击,股票普片受挫下跌。以鸿海当初入股小对照最新股价294日元计算,4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鸿海持有的夏普股权面值蒸发过快,总金额超过约100亿元新台币,种种迹象看来,鸿海非但没有取得收益,反而蒙受损失。

    夏普此次牵手鸿海,不仅缓解了自身的压力,在以后还能依靠鸿海强大的采购判断能力来协助自己减少采购成本开支。而鸿海方面则可能得到夏普的技术支持,还可能获得夏普液晶电视代工业务的机会,奇美电也能从中受益。不过相关人士认为,夏普鸿海的结合由于两家公司的企业背景不同,想要很好的融合发挥到最大的效用,风险较高,类似这样的异地整合还要面对不同的文化,难度更加。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