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子课本如何推进电子化教育的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20 作者:小米手机官网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我们该如何去做呢?电子化教育就是最典型的一个答案了,但是这个电子化教育到底包含了哪些内容呢?它孕育着教育思想、教学理念和模式的深刻变革,还是仅仅展示的是丰富多彩的电子课本呢?电子课本能否推进电子化教育的发展呢?

    很多学校的标语都写过这么一句话"教育强,则国强",在亚洲地区,韩日两国总能在诸多方面走在国际时尚前沿,即便是在教育领域也均占有一席之位。韩国政府为了实现电子化教育的宏伟目标,甚至已经法令要求全国中小学在2015年之前全部使用电子课本,并且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启动这一计划。电子课本不仅仅只是转变传统的纸质教学模式,更是将韩国的基础教育实现彻底的飞跃。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在教育领域更加的积极,同时还规定全国中小学在2015年前配备这种"电子教科书",并且已经进入电子化教育全面应用的准备阶段,还正在研发"电子教科书系统"这种电子形式的教科书的功能不仅仅是将传统的纸质课本变更为电子课本,还可以取代学习的听课笔记和考试考卷,这种电子化教育模式,一来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二来还能够让学生和老师在学习过程中,有了更有价值的互动。因为电子课本摆脱了以课桌,黑板,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和观念,所以也就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整体的教育水平。

    电子课本的发展有些什么优势呢?能否推进电子化教育呢?这个是值得我们深究的。

    电子课本的优势,首先,可以让中小学教材立体化,电子课本可以做出丰富多彩和生动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习起来不再是被迫去学习,转变成自主的学习,这一点也是很多家长苦恼的问题,不知道怎么让孩子自主的去学习,那么电子课本的立体化可以有效的帮助到这部分学生;其次,电子课本在教学上是没有空间和时间的局限性的,彻底的摆脱了传统教学和课外辅导机构都是在课堂上和在工作时间里进行的,电子课本,可以在晚上临睡前、早餐时间等多时间段进行;第三。电子课本是一个覆盖与无限网络的学习形式,可以让所有使用者都能体验到特级教师的金典教学过程,即便你现在在海外,你照样可以打开电脑,进入电子课本进行学习。

    电子化教育的发展打破了传统教育方式,也让许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的声音,一些人对技术引领教育的状态表示反感,不管电子化教育技术怎么快速发展,教育观念和方式方法都应该保持不变,因为教育是关系到孩子的未来,也就是国家的希望,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孩子的成长是不能飞快的。因此一些教育专家也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人的发展,对待这种新的教育理念的确需要谨慎。

    慎重对待固然正确,但更多的专家学者却主张积极探究"电子教科书"的深层内涵。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人教学习网,就是在尝试运作"电子化教育"这一教育模式,该平台通过网络电子课本、特级教师同步课堂、名师指导拓展学习等几项网络服务,给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学学生提供网络学习资源,已经有很多的学生和家长通过人教学习网这一平台感受到了"电子化教育"的便捷和高效的学习产品,受到很多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这也表明了,电子化教学方式的发展,正在从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正在向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并且是得到了学生的欢迎。我们要相信,随着教学条件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不仅仅只是电子课本,将会有越来越完善的"电子化教育"从教学观念、思想、模式上得到提升。到那个时候,我们的教育发展就可以实现真正的多元化、个性化目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