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两大潮流交汇的新坐标 创造多重结合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日期:2012-07-09 作者:方之熙

    有目共睹,中国正处于两股潮流的交汇点上:一股潮流是高科技产业从IT向着ICT(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发展汹涌澎湃;另一股潮流是中国经济发展蓬勃向上。两大发展潮流在同一时空融汇,孕育而生中国ICT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绝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与经济地位的提升。我们更直接的感受是,经济增长所创造的巨大市场需求,目前中国在手机、互联网及有线电视的用户数上均居全球第一,也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正是日益庞大的新兴市场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空间与发展前景。

    然而,良机稍纵即逝。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机遇应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把握,我对此的认知是,通过协同创新方式才能实现中国ICT产业超常规跨越。而且,我认为中国ICT产业的协同创新应从模式与机制两个维度开展同步探索。从微观角度讲,我们要从具体的合作项目上探索协同创新模式。从宏观角度讲,我们也应构建官产学研用各界协同创新有效机制。

    在我看来,“协同创新”就是把“创新”与“合作”高效地结合起来,通过“合作”实现“创新”,利用“创新”推动“合作”。我曾经提出过一个“创新的IQ与合作的EQ”的概念,而两者合二为一的最高境界就是实现产业的协同创新。如果能够营造一个协同创新的合作氛围,就能够大幅提升产业链合作各方的整体创新水平。

    在新形势产生的新阶段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必然确立自己的新坐标。1998年5月,英特尔公司创立中国研究中心。2009年9月,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升格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成为英特尔全球五大创新中枢之一,这一量级变化意味着一种战略性转变。在此之前,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主要侧重于将英特尔的研发成果转化为中国本土市场的应用式开发;从今往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将致力于中国本土的协同创新,并使中国的创新成果产生并发挥全球影响力。

    在当前,英特尔中国研究院的口号是“立足中国,贡献中国”。这绝不是一句漂亮的宣传,而是设身处地的务实策略,是英特尔全球研发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立足并满足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才有安身立命之本。只有汇聚中国一流创新人才,以协同创新机制聚合并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着手于中国本地化的自主创新,着眼于世界级水平的全球化协同创新成果。

    我已经注意到,就当今全球ICT产业格局而言,中国从政府到产业都表示在技术创新方面不再亦步亦趋,而是努力形成与世界“同台竞争,同步发展”的态势。我还强烈感受到,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产业界更为注重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趋势,更为强调在开放状态下的国际间技术合作,更为着力于通过协同创新实现自主创新。这“三个更为”的态势将使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更有可为。正因如此,我们与中国产业界的协同创新从传统的互联网领域,扩展到移动互联网领域,延伸到物联网领域。这不仅仅是正在计划中,而是正在行动中,并且已在初见成效中。

    在两大潮流交汇点上创造出多重结合点。英特尔今年在中国智能手机上有两项突出的协同创新成果,一项是基于凌动处理器的联想K800智能手机,另一项是与中兴通讯共同推出基于英特尔芯片的高性价比智能手机。

    英特尔与中国ICT产业的协同创新领域,既包括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等新兴设备,也包括实现系统间的无线互联及系统后端的云计算,这些都是中国市场所急需的、也是中国产业界具有优势的领域。英特尔正在多管齐下地与中国企业合作,并将遵循英特尔全球研发的战略思维:将一个新兴市场的创新成果推广到全球市场的普及应用,从中国应用走向全球应用。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