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彩电为挽颓势 五一放血大降价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日期:2012-05-02 作者:佚名

    一直定位高端、价格坚挺的日系彩电品牌,今年“五一”史无前例地疯狂大降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和日资彩电近年来集体陷入亏损不无关联,大幅降价可以迅速提升市场占有率,加速资金回笼,然而却可能令其高端品牌形象逐渐丧失。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五一”期间整体彩电的优惠幅度较之往常都会加大,一般来讲是国内品牌大降,外资品牌小降,而外资中韩系品牌降价幅度又要比日系的幅度大些。

    然而,昨日记者在北京多个家电卖场走访时发现,韩系和国产彩电最高优惠幅度均在1500元之内,但日资品牌降价幅度却十分惊人。记者在大中电器大望路店的夏普销售区域看到,满场的夏普都有明显的折扣,不少大尺寸电视上贴着直降4000元、直降5000元的降价标签,一款夏普52英寸的液晶电视降价幅度竟高达7000元。另一大日本品牌索尼的优惠幅度也不小,一款55英寸的具备3D功能的LED电视价格仅为9999元,索尼的促销人员还拿出上周的成交账单给记者看,以此证明一周前这款电视的价格还高达13999元。此外,松下的电视销售区域则显得冷清了不少,产品基本上都是等离子电视,50英寸的等离子已经降到4000元,松下的促销人员表示这样的价格就是在赔本卖。但即便如此,仍鲜有人问津。如今,等离子电视在华市场的颓势已经非常明显。

    日资企业疯狂降价的行为,不禁让人联系起他们去年集体交上的亏损成绩单。夏普公司日前公布的2011年财报显示,净利润亏损达创纪录的3761亿日元(约46.6亿美元),其中电视销售额下滑18.7%至1000万台。而索尼彩电部门已连续八年亏损。有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里,夏普、索尼和松下预计的净亏损额合计高达21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三大日本品牌都迫切希望今年的销售业绩能有明显的改观,为提振业绩不得不在终端市场推出一些价格适中的产品。其实,此前日资已经为价格战做好了准备,其一就是不断加大代工比例,削减成本。数据显示,目前索尼的代工比例已经高达75%,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鸿海入股夏普后,夏普的代工比例也将攀升。此外一直在主动快门式3D阵营站队的索尼,从今年2月开始推出偏光式3D产品,因为偏光式3D电视的成本远远低于主动快门式。对此,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这样的降价和战略调整可以加大企业的资金周转率,销售量和销售额也可以迅速提升。然而降价是把双刃剑,日资企业在快速回笼资金的同时,就不得不放弃其一直以来保持的高端形象。

    除此之外,日资企业清理库存,加速战略转型的意图也很明显。今年以来,鸿海入股夏普,索尼和松下也均在集团的战略转型上做出调整。日前索尼将过去比重很大,但已经亏损多年的电视业务地位下调。而未来松下电器的事业部将由原来的16个精简为9个,9个事业部围绕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家庭生活电器、元器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产业。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