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3D电视将朝低价裸眼发展以开创新局

来源:精实新闻 更新日期:2012-05-16 作者:佚名

    市场研究机构NPD DisplaySearch指出,液晶电视自2010年开始走向3D影像应用,不同品牌厂商的3D技术发展也有所差异,但不论是快门式3D或偏光式3D,目前消费者对于3D电视的接受度还在观望。2011年全球3D电视总出货量约达2400万台,虽然年增511%,但占全球电视出货量渗透率仅约11%。预期3D电视接下来将持续朝低价、低成本,以及裸眼3D技术方向发展,以求开创新局。

    为了让3D电视达到低价化、以扩增市占率,厂商正持续改善3D电视的成本结构。其中,以快门式技术为主的业者,要降低3D电视成本,NPD DisplaySearch认为,刷新率可以从240Hz改为120Hz,同时取消MEMC着手,这样即使在2D模式下也不会有画面补功能,并仅保留120Hz倍频显示,以倍增画面。

    而偏光式3D电视要达到降低成本之效,从技术原理来看,NPD DisplaySearch表示,仅需60Hz的显示频率即可。若是采用120Hz或是240Hz倍频显示,则可以加强2D模式下的影像质量。

    据调查,在主流的40寸到50寸大小等级的产品策略,偏光式3D电视可能仅使用120Hz甚至60Hz来降低成本,以期与240Hz的快门式技术竞争。另外,采用CCFL背光或是较低阶的LED直下式背光设计,也已经成为降低3D电视成本的方法之一。

    尽管低价化的3D电视可能必须在视觉效果有所取舍,但NPD DisplaySearch强调,这也让3D功能在所有(电视)产品在线的布局,进一步扩展。尺寸方面,不同于2010年系以46寸以上与50寸等级为主,2011年低价化的3D电视机型已延伸到32寸等级,以及60寸以上超大机种。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3D电视功能将从早期以测试市场、品牌形象的策略,走向以主流机种与产品策略。虽然消费者未必在购买后就因此会多看3D内容,但3D功能将可望成为消费者购买(电视时)所考虑的因素之一。同时,这可能也将使3D电视的市场竞争,从原本的知名品牌,走向所有一、二级品牌。

    裸眼3D技术方面,根据NPD DisplaySearch观察,正当快门式3D技术与偏光式3D技术相互厮杀之际,Toshiba已发布了裸眼式3D电视,将3D电视的技术竞争提升到另一个新层次。Toshiba除了以12寸和20寸机种试探市场外,还在2011 CES上展示了56寸和65寸裸眼3D电视。此外,SONY和LG也分别曾展示过裸眼3D电视。

    以Toshiba推出的裸眼3D电视55X3为例,NPD DisplaySearch说明,该款裸眼3D电视具备3840x2160的高分辨率面板,3D模式时具备1280x720 HD的分辨率与9个视点。同时内建两颗强大的双核心Cevo处理芯片以处理多视点影像(parallex images)运算和画质升级(upscaling)。并且55X3也具有眼球追踪技术,以便追踪观看者的位置来提供较合适的多视点影像。

    由于Toshiba的TMD面板厂并不具备大尺寸电视面板的生产能力,因此已经与台厂友达(2409)进行技术合作开发。NPD DisplaySearch指出,虽然裸眼3D电视才刚起步,成本还相当昂贵,但可以预期从2012年开始,3D电视除了低价化以持续加大渗透率之外,裸眼3D技术也将为未来3D电视立下新的竞赛里程碑。

    整体而言,NPD DisplaySearch表示,比起2010年品牌间对3D技术的激烈攻防战,2011年的3D电视战争少了些硝烟味,特别是三星将主力放在智能电视,乐金持续对薄膜式3D电视加码促销,并与中国品牌达成联合战线,将薄膜偏光式3D技术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高。

    预期2012年3D电视的市场竞争可能会出现新局面,一方面是终端市场3D电视价格下探以求刺激消费市场,另方面是无需配戴眼镜、观看较无负担的裸眼3D技术也已开始商品化。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