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汪洋省委书记出现在省博物馆广州明博液晶拼接现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3-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由广东省文化厅、香港大学、潮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博物馆、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承办的《岭南风韵—饶宗颐教授书画艺术特展》于10月22日下午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开幕式。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饶宗颐教授并共同为展览揭幕。广东省政协原主席吴南生、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等出席活动。

汪洋省委书记出现在省博物馆广州明博液晶拼接现场

    饶宗颐,字固庵,又字伯濂,伯子。号选堂。一九一七年生于广东潮安。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东西,著作等身,蜚声海内外,有“南饶北季”之称。1929年从金陵杨式学习书画,攻山水及宋人行草,开始抵壁作大幅山水及人物。1949年定居香港后,绘画渐多。这时期绘画以元人为师法。1952年至1971年,到日本、欧洲、美国等世界各地访学写生,1973年后,世界各地先后举办了饶宗颐先生几十个书画展览。纵观饶宗颐先生的书画,其实都是他自己所主张的“天人互益”这个说法的实践。从九十年代开始,他融会了敦煌壁画的结构,以及敦煌白描画稿的线条,开创出苍劲而奔放的敦煌形式绘画。而他在九十五岁高龄,又探求一种糅合了泼墨、泼彩及重笔勾皱的一种大写意画法。他说他这一划分最基本就是要大胆地使用笔墨,然后精心地收拾,写出了一种奔放中带有蕴藉的画风,这是他在古人的大写意画法上再推进一步的写法。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不少描绘岭南名山及广东各地区名胜风光,就是用这种他最新技法写出他对岭南风光的感受与情感,也可以说是前人所未有。

汪洋省委书记出现在省博物馆广州明博液晶拼接现场

    本次展览共展出饶宗颐先生书画及端砚等艺术品80余件。这些作品全部选自饶宗颐先生近年创作的以岭南地区风物为主题的书画作品,是首次以岭南风韵为题反映饶宗颐先生书画成就的展览。饶老主要居住在粤港,对岭南风物了如指掌,岭南的山川草木,风土人情,凝聚了饶老无穷心血。潮州八景、羊城八景、罗浮、丹霞、白云、越秀诸山……浓墨重彩,酣畅淋漓,目之所及,不仅看到了饶宗颐先生充沛的创作力,也看到了他饱含的浓郁的桑梓情怀。

    汪洋书记在会见饶宗颐教授时说,饶宗颐教授是汉学泰斗,是国家和广东文化的骄傲,长期以来关心家乡建设,对广东、潮州的文化事业和社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对进一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作了重要部署,饶宗颐教授书画艺术特展在广州开幕,呼应了中央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为广东贯彻落实中央全会精神开了好头。汪洋代表家乡人祝愿饶宗颐教授健康长寿,为国家文化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饶宗颐教授学艺兼修,并以学入于艺,又以艺融于学,其书法、绘画独具艺术魅力,赢得了广泛赞誉。这次在广东省博物馆隆重举办饶宗颐先生书画特展,让故乡人们在直观的了解先生不朽的学术贡献之同时,又能亲身感触到先生“中流自在心”的艺术境界。他说,饶宗颐教授是国家文物局的老朋友,与内地文博界的许多专家学者,都有着密切的交往。长期以来十分关心、支持祖国的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发展,这次又将自己新近创作的写意岭南“春、夏、秋、冬”四幅山水画力作,捐赠给广东省博物馆收藏。对饶宗颐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后,汪洋书记等在饶宗颐教授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对饶宗颐教授的艺术成就表示钦佩,称赞他的画作栩栩如生,艺术风格独树一帜。

 标签:明博液晶拼接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