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业不如寒冬 代表建言“寒冬健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日期:2012-03-08 作者:钱玮珏

刺激消费政策应有必要接续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欧美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探底期,导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在这样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之下,加上节能惠民空调补贴、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三大政策相继到期或部分地区到期,家电企业面对市场下滑、成本压力、产能过剩的三重考验。如何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有效扭转家电行业暂时的困难局面,今年的两会期间,来自家电行业的代表们也对此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

    节能惠民空调补贴、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到期,家电下乡政策也在部分地区终止,家电消费政策有无接续必要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

    2008年,国家陆续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空调补贴等刺激消费政策,极大地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随后几年,国内家电行业呈现超速增长局面,不少家电企业的年营收额增速保持在40%左右。去年下半年,家电刺激政策陆续退出,家电行业逐渐走向低迷,销量大减,春节前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裁员,应对“寒冬”,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延续政策。

    家电下乡政策的提议者,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就围绕后政策时期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提出三大建议,包括“开展高能效家电产品购买补贴”、“大力推行信贷消费”、“对保障房购买者实行直接补贴”。

    张近东表示,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但是目前高能效的节能产品因为技术含量较高,生产制造成本也较高,产品售价也随之提高,希望政府推出高能效家电产品消费购买补贴政策。他建议,高能效家电产品的消费补贴力度控制在商品销售价格的5%左右,并不与旧家电回收进行政策捆绑,这样既能对家电消费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也能将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消费信贷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宠”,尤其家电消费信贷具有“申请门槛低、提供资料简单、无户口限制、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手续简便、审核快速”等特点,为家电领域信贷消费带来了市场机遇。但目前我国居民信贷消费要负担年约10%左右的费用和利息,高额的交易成本成为消费者信贷消费的顾虑之一。因此,张近东建议国家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与信贷消费额度挂钩,消费流通企业联合银行开展的低利率的分期付款活动,银行和企业共同承担交易成本,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这样能有效降低金融风险,同时通过分期付款,促进消费,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

    张近东还建议对保障房购买者实施直接补贴的政策。据了解,2012-2013年我国将竣工1700万套保障房,这对建材、家居、家电等相关房地产配套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张近东建议补贴范围涵盖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生活电器等品类的高能效产品。

    不过,也有家电行业的代表持不同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目前国内已出现“实业空心化”情况,“严肃的市场规则远比出台若干扶持政策有效和急迫得多”。他表示,一方面要警惕“实业空心化”,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主业沙漠化”,就是要看到主导产业的“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很大,但主业虚空、优势不突出、特长不明显、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周厚健认为,政府应转变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及时把“强势”转变到强力维持和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的健康环境上去,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健康的市场秩序。政府应从重GDP转向重“秩序”,敦促企业“走正道”,引导企业真正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恰恰是政府强化国家经济质量、调整产业结构、做实产业的重要手段。

   

政府助力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实施关键性的一年,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都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经济能否保持快速稳定增长颇受国内外瞩目,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界意见时也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因此,企业的改革、转型、发展也成为家电行业两会代表提案关注的热点。

    继去年提出推动三网融合的建议后,TCL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东生今年关注到加快发展数字家庭产业,他建议设立数字家庭技术创新扶持专项,国家在财税政策等方面给予必要的倾斜,做大做强数字家庭产业规模,促进经济增长,出台必要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工程以及数字家庭社区体验工程,大力培育数字家庭消费市场,加快制定并实施数字家庭知识产权战略,加强数字家庭标准体系建设,加大对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和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

    同时,他还建议关于加快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具体包括对具备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家电制造商进行基金征收减免、提高废旧家电处理行业准入门槛、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强化监督管理力度。此外建议给予税费政策扶持、对进口废旧家电进行试点、进行现代信息化网络建设,制定二手电器质量标准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则希望政府部门像扶持技术创新一样,出台具体措施推动自主品牌建设。他认为,中国要从家电大国走向家电强国,需要有民族品牌的持续提升,尤其在自主品牌建设上,不仅要突破技术壁垒,掌握核心科技,更要严把品质关,坚守品质生命线,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信赖感,重点体现在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实现从售前到售中,再到售后的全方位提升,增强消费者的品质感。柴新建同时建议加大对市场的规范,他认为目前最缺乏的、最需要的应该是对市场的规范,对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技术的产权、专利、商标等。

    作为家电零售流通企业代表,张近东则关注物流业的发展和转型,他指出,现代物流是零售现代化的最后一关,但国内商品90%的时间都用在仓储、运输、包装和配送等环节上,直接导致物流效率低下、价格高企,“用地资源缺乏、公路通行难、通行成本高、第三方物流能力不足等问题,是导致我国物流业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也阻碍了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因此需要从立法层面、整合物流资源、改善公路收费、优化交通管理、规范第三方物流等方面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他建议将培育高效、绿色的现代物流业作为国家战略,加大扶持,加强规范引导,并抓紧研究制定物流产业政策,建立和完善物流业的政策法规体系,通过立法明确物流业的产业地位。

    此外,在减轻中小企业资金负担,推动升级转型方面,李东生还建议加大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他建议大范围推广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负二到五个百分点,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实行更低的增值税率,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建议通过所得税优惠,鼓励企业的研发创新活动,可以考虑对研发投入、利润再投资等实行一定比例的税收抵扣等。

    代表委员“有话说”

    除了与自身产业发展相关的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之外,家电行业的两会代表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教育改革、弱势群体、社会诚信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集团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提案:出台各行业诚信国家标准

    李兴浩认为,由于缺乏统一的标准,各行业协会或其他一些信用评级机构所评定出来的“诚信单位”,其“诚信质量”难免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他建议出台各行业“诚信”国家标准并立法执行,有利于推动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设立归口部门负责诚信档案的基础管理及“诚信单位”的评定,有利于改变“诚信评级机构多而混乱”的现状,强化“诚信”档案的基础管理,有利于更深层次规范公民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提案:给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

    张近东表示,低收入人群是我国社会当中不可忽视的弱势群体,当前我国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对象以及城镇失业者等低收入群体近1亿,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议题,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提议国家发放“消费补贴券”,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资料需求,从而与其它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形成“互补关系”,增强社会的安全感与和谐度。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提案: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农村教育改革的建议

    针对目前仍存在的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教育相对落后的状况,李东生提出六条建议: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缩短城乡差距;完善教育管理体制,确保农村教育健康发展;制定乡村教师激励机制,提高农村教育师资力量;开放农村教育,鼓励开展多形式办学;鼓励企业参与,通过发挥社会力量促进农村教育发展;切实解决就业问题,重塑农村教育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提案:将企业资源融入职教体系

    “十二五”期间就业缺口达到50%以上,结构性用工荒反映出我国在职业教育与培训方面的欠缺。张近东认为职业教育是提高就业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建议将企业资源融入职业教育体系,实现教育、企业、就业协同发展,鼓励企业大学参与职业技能培养,实现校企一体化的职教模式。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