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业不如寒冬 代表建言“寒冬健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日期:2012-03-08 作者:钱玮珏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欧美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探底期,导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在这样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之下,加上节能惠民空调补贴、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三大政策相继到期或部分地区到期,家电企业面对市场下滑、成本压力、产能过剩的三重考验。如何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有效扭转家电行业暂时的困难局面,今年的两会期间,来自家电行业的代表们也对此进行了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

    “刺激消费政策应有必要接续”

    节能惠民空调补贴、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到期,家电下乡政策也在部分地区终止,家电消费政策有无接续必要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

    2008年,国家陆续推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空调补贴等刺激消费政策,极大地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随后几年,国内家电行业呈现超速增长局面,不少家电企业的年营收额增速保持在40%左右。去年下半年,家电刺激政策陆续退出,家电行业逐渐走向低迷,销量大减,春节前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裁员,应对“寒冬”,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表示,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延续政策。

    家电下乡政策的提议者,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就围绕后政策时期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提出三大建议,包括“开展高能效家电产品购买补贴”、“大力推行信贷消费”、“对保障房购买者实行直接补贴”。

    张近东表示,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但是目前高能效的节能产品因为技术含量较高,生产制造成本也较高,产品售价也随之提高,希望政府推出高能效家电产品消费购买补贴政策。他建议,高能效家电产品的消费补贴力度控制在商品销售价格的5%左右,并不与旧家电回收进行政策捆绑,这样既能对家电消费市场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也能将影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消费信贷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宠”,尤其家电消费信贷具有“申请门槛低、提供资料简单、无户口限制、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手续简便、审核快速”等特点,为家电领域信贷消费带来了市场机遇。但目前我国居民信贷消费要负担年约10%左右的费用和利息,高额的交易成本成为消费者信贷消费的顾虑之一。因此,张近东建议国家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与信贷消费额度挂钩,消费流通企业联合银行开展的低利率的分期付款活动,银行和企业共同承担交易成本,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这样能有效降低金融风险,同时通过分期付款,促进消费,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

    张近东还建议对保障房购买者实施直接补贴的政策。据了解,2012-2013年我国将竣工1700万套保障房,这对建材、家居、家电等相关房地产配套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张近东建议补贴范围涵盖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生活电器等品类的高能效产品。

    不过,也有家电行业的代表持不同观点。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认为目前国内已出现“实业空心化”情况,“严肃的市场规则远比出台若干扶持政策有效和急迫得多”。他表示,一方面要警惕“实业空心化”,另一方面也要警惕“主业沙漠化”,就是要看到主导产业的“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为企业规模很大,但主业虚空、优势不突出、特长不明显、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

    周厚健认为,政府应转变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及时把“强势”转变到强力维持和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的健康环境上去,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健康的市场秩序。政府应从重GDP转向重“秩序”,敦促企业“走正道”,引导企业真正构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恰恰是政府强化国家经济质量、调整产业结构、做实产业的重要手段。

   

本文导航
  • 第1页:刺激消费政策应有必要接续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