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系家电业绩分化 转型布局高端

放弃低利润业务日系家电转型高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日期:2012-02-29 作者:郭荣村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转型高端

    事实上,称日本家电企业没落并不恰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三菱电机、NEC和夏普这八大企业2011财年业绩预测数据发现,虽然松下和夏普的亏损都创历史之最,但8家企业总销售额依然达到439100亿日元,下滑幅度只有4.3%。在这些企业中,日立利润将达到2000亿日元,三菱电机为1000亿日元,东芝为650亿日元,富士通利润为350亿日元。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向记者表示,日本家电业并非没落了,而是瞧不上低利润业务,转型高端制造业了。

    平井一夫认为,索尼拥有多样化业务,但需确定旗下哪些业务正在生产廉价的、低附加值的产品,从而将这些业务分离出去。索尼还应协调不同业务的合作,从而降低成本。

    除了松下、索尼正在扩展利润更高的能源、医疗等领域外,日立的业务范围早已涉及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电力系统和高功能材料。

    2月9日,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事业战略2015”,以期到2015年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1600亿元,相较2010年提升1.6倍,支持其千亿规模的是ATM、火力发电系统、铁路系统、电梯、建筑机械、高性能材料、医疗设备等众多领域。

    东芝亦然。公司业务范围涉及社会基础建设、能源电力、半导体、电子元器件、信息系统工程、IT终端产品、家电等等领域。

    可以看出,八大企业中,没有亏损的企业涉及业务广泛,家电产品仅是其中一项;而亏损的企业正在全力开辟新的盈利业务,收缩不赚钱的或者附加值低的产品线。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日本家电企业没落为时尚早。

    家电研究专家于清教说,日本产业结构“十年一换”的规律在家电行业得到充分体现,这是行业趋势所逼。松下走新能源、环保领域路线;索尼进军锂电池业务、3D电子产品和网络服务;夏普强化液晶电视和白电,主打健康节能牌。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则还在打价格战,忙电子商务。

本文导航
  • 第2页:放弃低利润业务日系家电转型高端?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