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系家电业绩分化 转型布局高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日期:2012-02-29 作者:郭荣村

日系家电业绩分化 迟暮之忧

    一季财报一季愁。

    近日,日本家电企业2011年财报陆续出炉。松下预计上一财年亏损7800亿日元,夏普亏损2900亿日元,索尼亏损2200亿日元,均饱受利润下滑之痛。

    受日本大地震、泰国洪水、日元升值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日本家电制造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企业正在逐步舍弃中低端家电制造业务,向利润更高、门槛更高的商用领域迈进。

    迟暮之忧

    有人说,日本家电企业已经老了。仔细算来,它们大部分已过耄耋之年。在经过几十上百年市场风雨的洗礼之后,这些企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根据此前的预计,松下2011财年全年亏损额为4200亿日元,但后来的数据显示,这一预计太过乐观。最新的财报显示,松下净利润亏损额预计超过7800亿日元。这创下松下公司有史以来最大亏损纪录。

    创亏损纪录的还有夏普。夏普公告称,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内,该公司预计将净亏损2900亿日元。

    索尼则以2200亿日元的数字,迎来了它第四个亏损年头,其中电视业务连亏8年仍未停歇。

    松下总裁大坪文雄曾解释称,“全世界的企业一窝蜂地涌入了平板制造业,这压低了面板价格,导致无法突出我们的技术优势。”

    日本企业在决定液晶电视走向的面板产业上的确出现过错判:先是认为液晶电视代替CRT电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导致在面板投入方面行动迟缓;接着松下又押宝等离子,而等离子最终被边缘化。在面板业务上有优势的夏普,产品线过短,主要依靠电视业务,如今正面临行业的普遍亏损。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家电企业竞争力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陈旧僵化的心态。“一方面研发人员相对老化,另一方面研发心态老化。”梁振鹏说,这主要表现在日本彩电企业固守原有的陈旧产品设计思路,对智能电视等新兴细分市场缺乏研发兴趣与推广激情。

    无独有偶,家电营销专家赵为民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日本家电没有抓住新一轮互联网经济的浪潮,技术、管理、文化和组织等方面均创新不足。

    老树开花

    “僵化”让百岁之年的日本家电企业出现凋敝之势,不过传统业务的亏损或许只是企业的一面,另外一面,新兴业务的布局正在展开。

    针对业绩亏损问题,2月20日,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我们正在转型中。”

    松下首先考虑的是改善盈利能力。上述公关人士称,松下总裁大坪文雄在2月初表示,要在整个松下集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新业务模式,同时计划加速推进目前正在实施的收益构造改革,从而在2012财年使业绩实现“V”字恢复。

    按照大坪文雄的规划,松下首先要实现电视和半导体业务的盈利,其中3个等离子工厂合并为一个,液晶面板转向小尺寸的非电视用途,且面板业务中电视以外的用途将占五成;第二是强化白色家电、太阳能及车载电池业务,在太阳能业务方面,松下的目标是居日本市场份额首位;最后,在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方面,将构筑机器互连、维护及相关服务的“三重盈利”业务模式。

    松下的愿景是,到2018年公司创业100周年时,成为电子产业第一的环境革新企业,这一目标被视为松下正从一家电子企业转型为能源企业。而从大坪文雄2012年的规划中也能看出,公司要强化太阳能、车载电池等方面的业务,收缩家电方面的面板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已经“有多家全球企业决定采用”松下医疗显示器的同时,索尼也在朝这个领域迈进。

    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表示,索尼将借助图像传感器的竞争优势,大力发展医疗设备业务。在索尼削减部分产品销售目标之际,医疗设备业务有潜力成为索尼的主要利润来源。

    不过,从目前来看,索尼仍然强调电子业务为其核心业务。按照平井一夫的说法,索尼将继续推动核心的电子业务的增长,包括数码影像、智能手机和游戏业务,并扭转电视业务。

    显然,在核心业务中,平井一夫把普通LCD电视剔除在外。索尼认为,普通电视已经廉价商品化,因此不应继续在这个市场上浪费资源。

    索尼中国公关部人士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的战略很清晰。”

    同样亏损的夏普,目前不愿意透露公司任何关于转型的规划。“这个需要保密,如果有变化,要到4月份才能公布。”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公关课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放弃低利润业务日系家电转型高端?

    转型高端

    事实上,称日本家电企业没落并不恰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三菱电机、NEC和夏普这八大企业2011财年业绩预测数据发现,虽然松下和夏普的亏损都创历史之最,但8家企业总销售额依然达到439100亿日元,下滑幅度只有4.3%。在这些企业中,日立利润将达到2000亿日元,三菱电机为1000亿日元,东芝为650亿日元,富士通利润为350亿日元。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助理王金亮向记者表示,日本家电业并非没落了,而是瞧不上低利润业务,转型高端制造业了。

    平井一夫认为,索尼拥有多样化业务,但需确定旗下哪些业务正在生产廉价的、低附加值的产品,从而将这些业务分离出去。索尼还应协调不同业务的合作,从而降低成本。

    除了松下、索尼正在扩展利润更高的能源、医疗等领域外,日立的业务范围早已涉及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电力系统和高功能材料。

    2月9日,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事业战略2015”,以期到2015年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1600亿元,相较2010年提升1.6倍,支持其千亿规模的是ATM、火力发电系统、铁路系统、电梯、建筑机械、高性能材料、医疗设备等众多领域。

    东芝亦然。公司业务范围涉及社会基础建设、能源电力、半导体、电子元器件、信息系统工程、IT终端产品、家电等等领域。

    可以看出,八大企业中,没有亏损的企业涉及业务广泛,家电产品仅是其中一项;而亏损的企业正在全力开辟新的盈利业务,收缩不赚钱的或者附加值低的产品线。从这个角度来看,说日本家电企业没落为时尚早。

    家电研究专家于清教说,日本产业结构“十年一换”的规律在家电行业得到充分体现,这是行业趋势所逼。松下走新能源、环保领域路线;索尼进军锂电池业务、3D电子产品和网络服务;夏普强化液晶电视和白电,主打健康节能牌。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则还在打价格战,忙电子商务。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