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双核看,彩电企业还没明白智能电视是什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2-21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彩电产品的身份蜕变之快已经超乎人们的想象。最直接的证据就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后,彩电企业的主打卖点:双核!

    彩电企业已经不再比拼画质性能,而是比拼CPU、GPU等集成电路芯片的计算能力。像PC和笔记本电脑一样,在主频、多核心、内存大小等方面大打出手。TCL、康佳、创维、长虹等名牌彩电企业都把“智能双核”作为新的主打卖点,大有取代传统彩电营销理念之势。

    仅有的智能暴利产品:双核电视

    双核智能电视,最大的好处在于“计算能力更强大”。双核智能电视在游戏、网络浏览、文档处理等方面的“科学和绘图计算性能”,与传统电脑PC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彩电产品与大多数采用ARM智能CPU的产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多种工业嵌入式设备比较,最大的不同在于,彩电屏幕巨大、可承载的信息量也巨大。同时,消费者在彩电应用上的“多元化”需求也不输于任何其他“计算性”设备。这就使得,彩电产品对处理器的基础性能要求更高。尤其是在运行大型程序、游戏时,智能彩电的巅峰性能需求有可能超过传统的个人电脑产品。

    但是,目前市场销售的大多数智能电视还是传统的单核心、低主频产品。甚至,即便是最新的双核心彩电,也采用较低主频的CPU配置,结合ARM架构的片上系统CPU本身较弱小的内置GPU能力,使得智能彩电产品根本无力媲美PC产品的计算性能。实际上,消费者目前购买的主流智能电视产品,都只是入门级的CPU配置产品。面对以后可能的复杂的客厅娱乐和计算应用,这些产品往往会“力不存心”。

    现在,电脑的CPU主频多数都在2-3Ghz,较智能电视的主频高一倍,而且X86架构的电脑CPU比ARM架构的智能电视CPU本身的通用计算性能都更强大。即便是都采用ARM CPU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其CPU也具有双核心、四核心、高主频、大内存的更高性能配置特点。

    消费者在智能电视市场,面对的不仅仅是“不够智能”的问题,还有产品溢价更高的问题。

    虽然双核智能电视已经大量上市,但其高高在上的价位,却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据有关媒体报道,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丁怡曾公开对十一黄金周市场双核彩电的价格做如下表示:国产双核机型价位大都在3000~10000元;合资品牌身价从13499~39999元不等,“与同寸段单核电视相比,普遍要高出5000~20000元”。

    实际上,单核心升级双核心,彩电企业固有的成本增加基本在500元左右,甚至更低。而市场上双核产品动辄数千、甚至上万的高溢价,已经使得双核电视成为市场最著名的“暴利产品”。在双核产品上,彩电企业现在摆出的策略是:双核心刚上市,先宰一笔利润出来,同时为单核心清仓做准备;然后在进行高主频、或者四核心升级,再次获得一笔可观的利润。

    企业利用新产品获得更高的利润,无可厚非。但是这样的策略在智能电视领域却未必多么精明。因为,企业将智能电视升级成双核心,只是“采购了一块新的CPU”,而没有任何值得称道的“自己的技术”在里面。——拿着买来的“参数”指标大赚一笔,弄不好丢掉的将是市场份额和口碑。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