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被”瓜分的夏普

夏普被迫“被收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2-13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夏普被迫“被收购”

    第一个向夏普抛出橄榄枝的是全球液晶面板产业和IT代工产业巨头鸿海。2012年3月,鸿海做出入股夏普9.9%,和购买夏普10代液晶面板线近50%股份的决策。

    根据鸿海与夏普达成的协议,前者将以每股550日元(6.73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9.9%股权;同时,鸿海还将斥资660亿日元(约8亿美元),购入夏普旗下负责10代线液晶面板工厂的46.5%股权。其中,后一交易已落实。但是,受制于股夏普股价重挫,前项交易还在谈判中。

    此前,鸿海通过收购奇美电进入大尺寸液晶面板领域。奇美电一直和夏普拥有业务往来,包括使用夏普授权的技术,以及为夏普代工低端液晶面板厂。此外,夏普也是苹果的面板提供商之一,而鸿海是苹果最大的代工伙伴。在鸿海收购夏普十代线股份之前,夏普十代线至少面临开工率严重低迷、运营亏损、前期投资急需偿还,以及新技术改造和导入需要新的资金支持等现实问题。

    鸿海对夏普的瓜分不仅限于上游产品。近日,传闻称,夏普同意将墨西哥、中国和马来西亚的3家工厂出售给鸿海。据外媒报道,夏普上述3家彩电厂的转让价格为550亿日元,约6.67亿美元。如果此次转让成型,夏普在日本以外将只保留波兰彩电工厂(主要正对欧洲消费市场)。

    夏普出售液晶电视工厂给鸿海,可以获得宝贵的现金流,稳定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产业和制造业的运行。同时,鸿海通过收购夏普彩电厂,可以大幅提升自己的代工加工能力,其与世界第一大彩电代工企业的目标更近了。此前,冠捷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显示代工企业。

    在液晶面板领域,夏普液晶之父的每名还吸引了另一家巨头的光顾。12月4日,夏普对外宣布,已经和高通达成协议,将收到这家移动通信芯片设计巨头99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的投资。高通为此将最终获得夏普5%左右的股份,并有望成为夏普最大股东(如果鸿海入股谈判失败)。

    高通的资金主要用于新的金属氧化物面板的研发。该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液晶面板的各种性能,并未未来面板行业导向OLED技术准备好基础技术。据消息称,夏普虽然在全球率先全面导向金属氧化物液晶面板,但是在成品率方面却并不理想:资金困境中的夏普,需要新的“研发型注资”。同时,作为全球通信芯片设计巨头的高通,也有意在整个通信产业链扩张势力。不足百亿日元的投资,虽然称不上战略性的新方向,但是可以为高通增加与客户,例如苹果之间的“联盟利益”。高通的此项投资将分两笔到账,其中首批50亿日元会在今年进入夏普的研发血管之中。

    除了在液晶面板和液晶彩电市场寻找出售的机遇,夏普也在调整“太阳能电池”业务。2007年的时候夏普曾经把太阳能电池作为公司液晶战略之后的新的“绿色能源”支柱产业。但是,在我国大陆地区,以及欧美本地太阳能产业的竞争下,日本制造的成本劣势,夏普的债务危机,以及太阳能项目本身前期投入的成本压力,使得夏普不得不重新考虑之一战略。

    全球第2大半导体设备厂商东京威力科创11月30日发布新闻稿宣布,将自当(30)日起解散与夏普合资设立的太阳能电池制造设备生产公司「Tokyo Electron PV Limited」。Tokyo Electron PV为东京威力科创和夏普分别出资51%、49%于2008年2月设立的公司,主要生产使用于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电浆化学气相沉积(CVD)装置。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导,将进行重整计划的夏普公司打算以250亿日元(3亿2100万美元)出售旗下的太阳能光伏公司再生能源公司(Recurrent Energy) 。夏普公司在2010年以约3亿500万美元收购这家美国公司的全部股份。消息称,夏普还决定了出售其在日本国内拥有4家光伏工厂中的三家,改决策的日期为2013年10月前。

    另据报道称,夏普2011年太阳能项目亏损达220亿日元。夏普两座年产能160MW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线之一的葛城工厂因需求低迷,一直处于停摆状态。

    以上部分仅仅是夏普在具有技术优势的液晶面板、液晶电视和薄膜太阳能等领域的出售项目。这些项目是夏普优势技术项目,具有资产较新、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同时也是夏普近年来重点投资区域(债务分布区域)。此外,夏普也有包括楼宇、地产这类“边缘资产”的大额出售计划,以便换取现金流的支持。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