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小知识之“电视制式”简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2-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电视信号的标准简称制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用来实现电视图像或声音信号所采用的一种技术标准,这种特定的方式就成为电视制式。(一个国家或地区播放节目时所采用的特定制度和技术标准)。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电视制式,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留意一下。

    电视制式简析

    目前,各国的电视制式不尽相同,制式的区分主要在于其帧频(场频)的不同、分解率的不同、信号带宽以及载频的不同、色彩空间的转换关系不同等等。

    电视制式就是用来实现电视图像信号和伴音信号,或其它信号传输的方法,和电视图像的显示格式,以及这种方法和电视图像显示格式所采用的技术标准。

    严格来说,电视制式有很多种,对于模拟电视,有黑白电视制式,彩色电视制式,以及伴音制式等;对于数字电视,有图像信号、音频信号压缩编码格式(信源编码),和TS流(Transport Stream)编码格式(信道编码),还有数字信号调制格式,以及图像显示格式等制式。由于我国数字电视制式标准还没有公布,所以这里我们暂时对数字电视制式先不讨论。

    为便于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节目交换,有关国际组织如国际电信联盟ITU等制定了许多有关电视制式的国际标准。

    彩色电视机的制式现状

    世界上现行的彩色电视制式有三种:NTSC(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制(简称N制)、PAL(Phase Alternation Line)制和SECAM制。

    NTSC制:美国、墨西哥、日本、台湾、加拿大等国和地区采用;

    PAL制:德国、中国、香港、英国、意大利、荷兰、中东一带等国和地区采用;

    SECAM制:法国、前苏联及东欧和非洲各国采用。

    通过以上的知识,相信您对电视制式有了一个大概的思路。如果您还对电视机的其它相关内容感兴趣的话,不妨登陆投影时代网站,对其他电视选购常识进行了解,让您了解更多平板电视选购知识。当然,如果您也有自己的选购经验相和大家分享,欢迎您留言和网友们一起共同讨论。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