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电视:硬件体验渐成竞争焦点

电视也遵从摩尔定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1-1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电视也遵从摩尔定律

    智能电视市场之所以能如此高速的发展,与其站立在智能产业已经颇具规模的产业基础之上具有必然关系。昔日IT业界著名的“摩尔定律”正在显著改变,并影响着彩电产业的发展过程。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Intel)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来的。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这一经验性的定律被认为是对人类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发展速度的最“生动描述”。作为依赖于集成电路芯片的智能产业,自然也会遵从之一基本经验定律。

    2011年,智能彩电的主流还采用安卓2.0操作系统。这种配置虽然有效的降低了产品的成本(硬件成本随着软件系统版本的人为降低而降低),并有利于智能电视以更低的成本快速进入市场,但是却留给了人们“性能落后”的印象——因为当时,安卓3.0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系统。

    而仅过了一年时间,2012年初,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跳过了安卓3.0时代,直接同步升级为4.0版本。谷歌公司的开放式是操作系统安卓4.0也通过内置对大屏幕彩电的支持,实现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TV的跨硬件平台共享——这种思路也体现在了微软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8上。

    跨越性的智能电视软件进步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但是,其硬件标配的升级速度更快。2010年秋季,智能电视硬件追求的是基本体验加成本控制;2011年单核CPU开始向高主频产品看齐,而在2012夏季智能电视已经全面向双核CPU过渡——追求一定的硬件先进性,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同步的芯片升级已经成为厂商们的共识。

    面对智能电视上摩尔定律的频频发力,联想甚至发出这样的感慨:未来智能电视可能只拥有三四年的生命期。这与传统电视动辄8年10年的使用期形成了鲜明对比。日益IT化的电视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革。而主导这种变革的根本力量则是“芯片”和应用产业的进步速度。

    研究表明,在智能电视软硬件配置快速成熟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的却是巨大的“产业不足”。

    其一,彩电的屏幕比普通电脑还要巨大,这就决定了彩电在游戏市场更受欢迎。但是,屏幕更大的彩电所采用的智能CPU,在通用计算和绘图计算上的处理能力都落后传统PC产品。虽然过去的一段时间,智能彩电产品硬件性能提升飞速,但是智能电视的硬件、特别是智能部分的性能水平却依然不能满足更多的应用功能的开发需求。

    第二,智能彩电应用产业更是刚刚起步。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还处于探索阶段,更谈不到“找到做好智能彩电内容产业”的方式和路径了。智能电视的基本应用,以及核心软件都来于智能手机平台。这些应用从小屏幕一跃而到彩电的大屏幕上,多数都显示出巨大的水土不服,应用效果差强人意。与智能电视应用匮乏同步的则是,智能电视金矿的大门钥匙还没找到,谁也不知道智能电视内容产业最终如何盈利。

    第三,从整个智能产业上看,智能产业上没有建立起适应于智能电视的产业模式,也没有专职性的产品推出。继承自智能手机等产业的智能电视产业上游市场也处于形成阶段和市场摸索期。产品和技术都难以满足智能电视产业发展的真正需求。

    智能电视产业无论进步如何飞速,都不能掩盖其新兴产业不健全、不完善的特点。而这又为未来智能电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摩尔定律的持续起效留足了“空间”。时间必将证明,明日的智能电视产业革新速度将更快。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