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京东方欲涉足煤炭反哺液晶面板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日期:2011-08-22 作者:贾丽

    京东方,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公司。无论是其在短短时间内大手笔的融资,还是因LED项目备受质疑,京东方的一言一行都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大笔融资之后,连连亏损、承受巨额资金压力的京东方,近期却传出令业界始料未及的涉矿动作。

    日前,京东方公告称,如其鄂尔多斯市投建第5.5代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件生产线(即第5.5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将在鄂尔多斯矿区范围内获配相应的不低于10亿吨的煤炭探矿权。

    8月18日,京东方再出公告称,将采取非公开募集出资方式募集约10亿元人民币,组建一只光电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方向是围绕产业领域内科技革新的新产品、新技术。至此,京东方在涉矿概念之外,另外又新披上了创投概念

    京东方的“石油换食品”计划

    对于涉矿之举,京东方表示,考虑到开发煤炭资源需具备专业能力和经验,拟邀请第三方专业能源公司合作开发上述煤炭资源,但合作对象、股权关系、金额等具体内容未确定。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京东方以项目换煤炭的想法进展顺利,京东方给伊旗政府提出了比较苛刻的条件,其中之一便是,当地政府必须出资10亿元购买京东方的股票,一年之后才能卖出套现。由于条件过于苛刻条件,当地政府不买账,双方谈不拢,京东方将投资地转向东胜区。

    京东方集团品牌推广部部长魏静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于“苛刻”一说明确否认,魏静称,“鄂尔多斯项目此前一直都在谈,整个项目各个环节都在洽谈过程中,去年京蒙两地有大力的合作背景,此前就有备忘录,具体下一步如何操作尚不能确定。”

    魏静告诉记者:“鄂尔多斯重点项目是AMOLED,AMOLED是新型平板显示技术,如果实现也是国内唯一一条。”上述合作达成后,京东方将通过当地设立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子公司”)以持有该煤炭探矿权。按照京东方计划,初步确定以转让能源子公司股权的方式与第三方专业能源公司进行合作。

    对于将尽快扭亏作为第一要务的京东方而言,能源概念的注入使得其被市场重新看好,10亿吨煤炭资源和神秘合作方的资金注入,也被认为是扭亏的重要砝码。

    液晶面板项目初见曙光

    在液晶面板产业中,京东方举步维艰,一边是大张旗鼓地投资4.5代线、扩产5代线、8.5代线,另一边则亏损在无止境地扩大。近一年来,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京东方加大第五代生产线改造力度的同时增加了费用支出;第六代生产线尚处产能爬坡期,导致业绩大幅亏损。

    目前,京东方4.5代线顺利进入量产阶段;6代线完成设备搬迁和调试工作,预计10月量产;8代线工程建设按计划进行,厂房主体结构7月封顶,预计10月开始设备搬迁。

    据京东方称,此前5代线、6代线、8.5代线以及国家工程实验室四个项目投了500个亿。公司2010年亏损达到20.8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1.9亿元人民币,主营仍旧亏损。

    “京东方这样的企业亏损是正常,总是亏损就很难在二级市场融资,需要多种方式获取资金支持”,业内专家罗清启认为,“显示产业背后有大量配套产业需要大笔投资,面板背后的产业群对资金需求很大,煤炭在某个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一种投资,有煤就相当于有钱,利润相对稳定,可以为产业发展提供相对的稳定资本支持。”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