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首发2011中报“厦华”继续保持赢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7-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7月28日晚间,厦华电子股份公司(600870.SH)率先发布了中国彩电行业上市公司首份2011中报,公司整体继续保持赢利。

    据财报显示,今年1-6月份,厦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4亿元,利润总额870多万元,上半年厦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据相当抢眼达6300多万元,公司的彩电及配件产品、车载监视器产品的“营业利润率”分别同比增长了0.14%、6.83%,较上年度同期有质的改善。

    “在人民币升值、加息、原材料和人力等成本不断上涨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市场竞争秩序恶化、产业链关键资源供给波动等一系列不利因素迭加影响下,上半年许多企业的营收与利润成长呈减缓态势,厦华业绩坚挺保持盈利实属不易。”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同身受地表示。

    安全“过冬”方能拥抱“春天”

    “彩电业总体来讲是朝阳产业,明天很美好,但不要‘牺牲’在黎明前。近阶段,对于企业来说,努力保留充裕能量,安全渡过产业周期的‘冬天’最为重要,面对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上游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坚持盈利优先与稳健经营是上策,企业应特别注意规模与效益、风险、成本的平衡!”这是日前企通社官方微博发表的一条微博内容。厦华电子品牌部经理苏再泉向记者坦言,公司经营管理层当下所考量的和所做的正是如此,企业只有先确保安全“过冬”,才有机会谈拥抱“春天”。苏再泉说,近年来,厦华严控订单,没有合理利润、资信差的客户均放弃;同时,实行“少库存、新鲜货、不欠货”的管理模式,以降低存货风险和财务成本压力。

    据悉,平板显示行业前些年高成长的力道和惯性转趋平缓,进入正常的产业周期循环。陆刃波表示,从上半年全球市场来看,去年同期是“淡季不淡”,而今年则属正常淡季,需求增长放缓,同时,由于上游液晶面板保价限产,影响了企业订单总量和订单的完成率,而银行加息、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则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为此,厦华在财报中说明了公司的应对举措,即“坚持以利润为中心的经营总则,继续调整市场结构,优化盈利模式,提升研发能力和品质管理,强化降成本、降费用、严格控制库存,完善体系建设,夯实企业内功”,从财报数据看,前述举措的成效是显著的,厦华的彩电及配件产品、车载监视器产品的“营业成本”分别同比下降了35.86%、7.21%,而其“营业利润率”则分别同比增长了0.14%、6.83%,较上年度同期均有质的改善。

    对于此间舆论关注的厦华将经营重心倾斜至海外ODM业务的现象,家电行业权威专家陆刃波从侧面进行了解读。陆刃波指出,彩电属于非标产品,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制式、标准各有不同,厦华二十多年来所积累的差异化竞争力就在于其海外出口优势和研发设计能力,基于这样的历史沉淀和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厦华侧重选择了以研发型代工为主的ODM业务,不失为务实的“过冬”术;相较于OEM组装代工,ODM则是更高层次的业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溢价空间,基本没有应收账款与存货跌价损失风险,周转效率高、费用率低,这点对于“海鲜式经营”的平板电视行业来说非常重要;而实际上,ODM业务特别是像出口美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的高端ODM业务,对于发展OBM自主品牌还有一种“借船出海”的隐性价值和正面的加分作用。“厦华电子将坚持OBM与ODM并重、出口与内销并举的‘两手抓’策略”,苏再泉向记者补充强调。

 标签:厦华平板电视
本文导航
  • 第1页:安全“过冬”方能拥抱“春天”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