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专家提示:家庭影院是个精细活儿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日期:2011-06-21 作者:王丹丹

隔声不好可能干扰邻居 布线疏漏导致火电隐患

    设计粗糙音响效果欠佳 防潮不力毁坏影音设备

    不是只有封闭的地下室能够做家庭影院,依靠专业设备和声学光学设计,普通住宅的房间也可改造成家庭影音室

    孩子们的假期快到了,很多家庭都在琢磨如何让家更有趣,打造一个家人团聚的小影院,成了人们热衷的事情。

    家庭影院应注重整体设计,设备与装修的结合更加合理巧妙

    然而,读者方先生遇到了一个难题,他想在自家开辟一个房间,当做家庭影院,可为他做装修的设计师表示“并不擅长”,而且劝他最好交给专业人士。而方先生也深知,为了打造一个专业级的家庭影院,满足一家人看电影、听音乐、唱唱歌的强烈爱好,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于是,把家庭影院设计和装修交给谁,成了方先生犯难的事情。

    ●装修豪华音效欠佳

    家庭影院花钱不少毛病不断

    一些发烧级朋友告诉方先生,家庭影院的装修不比普通房间,虽然不大,但也是一个需要专业声光电设计的空间,得留心很多隐蔽环节。有些朋友的影院使用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看上去表面非常豪华的环境中,材料的吸声性能、隔音性能并不好,干扰邻居不说,而且由于施工人员不专业,最后完成的影院音质并未达到预先期望的效果。算下来单独一个房间十几万的装修加上几十万的设备,并没有让朋友感觉物有所值。

    ●材料陈旧、防水不力

    导致安全隐患渐渐暴露

    还有一些较早设置家庭影院的朋友家,虽然影音设备还不错,但装修材料已经陈旧,房间密闭性能已经受到影响。朋友表示,之前他只是关注了影音设备,对整体空间选材和设计并不擅长,才导致整个空间的声学环境并不能够与专业设备匹配的现象,如今打算做的是,寻找一家装修设计和影音设计都专业的机构,进行一番改造和升级。

    ●专业声学设计和严谨的装修施工

    是家庭影院的基础

    在朋友那里取了经之后,方先生开始寻找专业家庭影院设计机构。他听说,眼下在家居城里,有专业音响公司聚集到一起,在销售设备的同时,负责家庭影院的整体设计。在西四环居然之家金源店,就有这样一个家庭影院专区。包括丹拿、天朗、杰士、雅马哈、惠威等在内的二十多个知名音响品牌,在此开设了音乐视听室以及家庭影院体验室。一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除了销售专业音响设备之外,能够提供家庭影院整体空间设计。

    在燕莎附近方先生发现了一家者尼私人影院设计机构。在体验了一番不同规模、不同侧重点的家庭影院之后,那里的设计师介绍说,他们是一家由专业室内设计师以及专业音响师共同组成的影院设计公司,可以根据每个家庭的需要,进行从设计、装修到设备选择调试等完整的家庭影院设计服务。而且,由于配备专业室内设计师,他们与音响公司不同的是,在空间美学设计上经验更多,另外,除了声光电等影院专业设计之外,防水、隔音、隐蔽工程等也会更有保障。

    走访了一圈后方先生基本上心中有数了,他打算把家庭影院交给他相中的公司来跟进,并且他也提醒和他有一样爱好的人们,对家庭影院的装修来说,不必追求空间豪华,专业的声学设计、隔音处理以及严谨的装修施工是必需的。更重要的是,各种复杂线路一定要设置周到和安稳,以保证家庭影院能够在安全的状态下运转起来。

    ●发现●

    家庭影院设计水平参差不齐

    如今像方先生一家一样,热衷于在家看电影听音乐的人越来越多,而影音发烧级人士绝不是靠一个电视两个音箱就能够满足的,因此,家庭影院的设计和装修需求日益看涨。

    然而业内人士提醒说,由于国内缺乏家庭影院专门的设计标准,市场上进行家庭影院设计的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专业卖音响的多,专业做装修的多,但是,能够提供专业家庭影院整体声学设计和装修施工完整服务的并不多。

    例如,有些销售音响的公司承诺可以做家庭影院的整体装修和设计,但他们似乎更擅长设备的选择和调试,而对于该房间的装修效果,以及与周边房间的水电线路关联方面,还是要有很多问题等待装修公司的设计师来解决。显然,很多家装公司的设计师不懂声学设计,所以不可能够提供完整家庭影院的设计和施工服务。而广大发烧友需要的,和文中提到的方先生一样,是两方面都擅长的完整家庭影院设计服务。

    ●链接●

    什么是家庭影院

    家庭影院所做的工作是把商业电影院中的音、视频效果还原到家庭的私人空间中。它与公共影院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完全按照个人的喜好来设计整个空间环境,使之可以成为一个在家中舒适的独享空间。

    家庭影院并不仅仅是简单的设备的罗列,它有着严格的参数作为标准,例如:美国的CEDIA(美国电子设备设计及安装协会)系统集成标准;THX(美国乔治卢卡斯电影公司提出的影院音、视频标准);SMPTE、ISF(国际视频调试协会)等视频调试标准。具备这些专业的技能和相应的认证,是家庭影院设计实力的保障。

    ●提示一●

    打造家庭影院的三个注意

    1.控制噪声 不要干扰邻居

    家庭影院需要良好的隔音处理,尤其是处在公寓楼里面的时候。对此,者尼私人影院设计机构的设计师表示,专业公司的隔音工艺可以根据情况做到不同的标准。隔音首先是保证在享受私人影院的同时,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一个完美影院,从内部传出的声音应该控制在40分贝以下,完全被外面的环境噪音盖住,隔壁的人完全感觉不到有人在使用影院。同时隔音处理也可以降低影院空间内的环境噪音,使电影的各种细节能够表现得淋漓尽致。

    2.防潮通风 保证影音设备安全

    人们通常选择在地下室设置家庭影院,这时候更需要做好防水、防潮处理。影院中的电子产品怕潮,为了避免环境因素给设备造成的影响,在前期设计时,应该设计良好的通风路径,并且平时使用时注意影院空间的通风、换气。

    3.选择设计机构 注意四方面问题

    在选择家庭影院设计机构时,消费者应该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如果出现以下状况,说明这家机构并不专业。

    设计方面:很多公司都只是卖设备,并不包括严格的声学、光学、电学及美学的设计;调试方面:无法出具专业的符合国际影院标准的调试报告;团队方面:缺乏国际认证的音视频调试影音工程师,缺乏拥有丰富经验的空间设计师;流程方面:没有专业的前期配置、中期安装调试、后续的客户服务等一系列的专业化团队式全程跟踪服务,流程不清晰,无法找到专业的负责人员。

    ●提示二●

    从四方面体验家庭影院专业度

    通常提供设计服务的机构,都会设置体验厅供消费者亲身感受。者尼私人影院设计机构的设计师提醒消费者,在体验家庭影院放映效果时候,应该着重观察和体验一些细节,以此来判断家庭影院的专业度。

    1.观察影音室的整体布局,感觉是否很舒适。

    2.留意整体的声学环境,包括低音的下潜程度、环绕声的包围感以及画面的质量。

    3.完美的音频效果包括:清晰的电影对白效果;精确的声音定位;平滑的声像移动;极具空间感的环绕声场;平衡自然的音色;快速紧凑的低频表现;宽广的动态范围;每个位置都是皇帝位。

    4.完美的视频效果包括:合适的屏幕尺寸;舒适的观赏角度;精确的对比度与亮度;完整的色彩空间;准确的颜色解码;超低几何失真;标准的白平衡;胶片感强烈的色彩还原。

    ●举例●

    15平方米花6万元可以拥有家庭影院

    对于在公寓中花费不多是否可以打造家庭影院的问题,者尼私人影院的设计师表示,15平方米房间,花费6万元左右可以完成一个家庭影院的基本配置。根据自己的需要,从标配到高配的范围大概为8万元至50万元。

    其中基础装修占10%-15%,特殊材料包括吸音板、扩散体、隔音门、低频吸音体、弹性减力装置等,大概花费占10%-20%,影音设备花费占65%-80%。

    10平方米也可打造家庭影院

    专业人士表示,以往家庭影院大都是“有钱人”的专属,但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升,尽管没有大房子,也可以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袖珍家庭影院。例如,10平方米的房间就可以做一个家庭影院,但是,越小的房间越是考验声学设计能力,10平方米的房间需要相当精确的吸音、扩散设计,经过精准的设计之后,小房间也可以实现非常宽阔的声场效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