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厦华亮相2011中国深圳消费电子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4-13 作者:pjtime资讯组

    厦华亮相2011中国深圳消费电子展

    以“数字技术创新生活”为主题的“2011中国消费电子展”(CCEF)近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厦华电子公司无疑是本届展会最为抢眼的厂商之一。

    据了解,厦华是本届展会单个品牌展位面积最大的企业,与此同时,其展台搭建布置也相当大气,展品方面厦华则带来了LED电视、3D电视和LCD电视等内外销新品。记者注意到,吸引业界关注的还有厦华在展会上抛出的DMS商业模式概念。带队参展的厦华品牌负责人苏再泉告诉记者,随着企业自身造血和持续经营能力的不断增强,目前,厦华在发展OBM(自主品牌)营销与ODM(研发型代工)业务的基础上,正逐步确立了DMS经营战略,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矢志成为“国际领先的电视设计、制造与整合服务商”(Advanced TV Designer,Manufacturer & Servicer in the world)。

    苏再泉表示,厦华电子公司在“十一五”期间经历了一个发展转折,进行了脱胎换骨的变革再造,企业经营业绩实现V型反转,在跨入“十二五”之际,厦华依靠主营业务的持续盈利,正蜕变迈上稳健良性的发展循环道路。可用8个字概况厦华的发展态势——“现在良好、未来更好”!“十一五”期间,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以及社会各界的“给力”下,厦华走过一段不平凡的道路:2006年8月,厦华电子以资本为纽带战略结盟台湾“华映”,与以往台商在大陆独资设厂模式完全不同,华映参股27%成为厦华第一大股东,这是大陆国企与台湾上市公司先行先试携手合作的第一例。随后两三年,厦华进行了以强化“基本功”为主线的战略性调整改革。据企通社,2009年尽管遭遇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影响,厦华出口却逆市成长,并于2010年2月5日,厦华率先发布了中国彩电行业第一份并且是盈利的2009年度上市公司财报,此后的2010年5月14日,厦华股票成功恢复上市交易,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个依靠自身主营业务盈利而恢复上市的案例;2010年第四季度,厦华在开拓国际高端市场方面又取得新突破,大批中高端彩电新品成功出口至传统“家电王国”、市场门槛历来极高的日本市场,可以说,这凸显了厦华产品质量、技术能力以及制造水平、服务体系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2011年3月5日再次率先发布了中国彩电行业首份依靠主营业务盈利的2010年度上市公司财报:2010年厦华主营业务实现3.23%的平稳增长,总收入为42.9亿元,面对此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市场环境和激烈的行业竞争、人民币升值、利率提高等不利影响,厦华整体继续保持盈利,利润总额超过6600万元。

    时序进入“十二五”开局之年,面对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与复杂性,厦华公司坚定信心并确立了“十二五”发展思路:坚持以盈利优先为原则,抓住平板电视与数字电视及“三网融合”等发展机遇,优化资产结构,继续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市场开拓, 强化研发创新, 精确控制成本, 提高营运效率,不断提升质量水平,创造更佳效益,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走差异化可持续发展道路,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工业产值”、“销售收入”和“品牌价值”均超百亿元的目标。

厦华亮相2011中国深圳消费电子展

    苏再泉认为,从行业本身的发展态势看,被公认为朝阳产业的彩电业如今已呈现出两条清晰并行的发展路线:一条是显示技术持续不断地更新换代,从过去厚重的显像管到当今轻薄的平板显示、立体显示及OLED等其他新型显示,再向未来的全息显示发展,电视屏幕的存在方式及其作为媒介存在的形态不断变革、变化中。另一条是三网融合(即广电、电信、互联网等融合)与智能化带来电视功能不断扩张,比如,接入互联网后,电视功能的应用越来越丰富,彩电由此可能成为家庭娱乐中心,也可能是家庭信息中心,也有可能是一个人机交互的信息控制中心……相应的,彩电企业从传统意义上的硬件制造商向平台提供商逐步转变,这个平台包括了消费者管理、内容的提供和集成管理以及其他各种服务的集成和管理等等。在此背景下,转型无疑是彩电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

    在彩电市场上,外资品牌长期以来对中国本土品牌采取“高打、低压、全控”的竞争策略,所谓“高打”就是力推高端产品打造品牌形象;所谓“低压”就是通过低价竞争压缩国产品牌的赢利空间与市场占有率;所谓“全控”就是,实行全产业链经营,即从原材料到装备、到整机等环节进行全面布局覆盖,以“东方不亮西方亮”之优势,进行策略性降价,把产业链中某一区段的价格压低,用产业链其他环节的高利润来弥补,从而操控、抢占市场。

    因此,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显然是赢得市场竞争的重要选择,但是现代化的大工业生产方式,使得电视制造企业越来越难从数量相对过剩且缺乏差异的同质产品上获取竞争优势。在这一背景下,提供以技术、知识为基础的服务,可以使电视制造企业具有的不可模仿、难以复制、不能完全转移的独特资源和能力,是电视制造企业培育竞争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提升客户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据悉,当今世界正从工业社会向服务社会过渡,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已完成了从“工业经济”向“后工业经济”的转变,实现了从“产品经济”到“服务经济”的转变。可以说,服务经济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的主导。服务型制造的本质是服务,是面向服务的制造,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在服务型制造中,服务的内涵得到了丰富,有两层涵义:从狭义上来说,这里的服务是指除有形产品之外的增值服务,从广义上来说,将满足客户需求的一切创造价值的活动都视为服务。制造业不再仅制造有形产品来满足客户对产品使用的需求,而通过将客户引入制造业价值链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和把握客户的综合需求,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制造”出有形产品与无形产品(增值服务)相融合的系统解决方案,以提升终端消费者的体验感受和增强企业客户的竞争能力,从而实现了客户价值与制造企业价值的同步提升。可以说,“服务型制造”为制造业开辟了新的竞争手段和业务模式,全球制造业正在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苏再泉介绍说,厦华DMS商业模式(Design, Manufacture and Services business model)的本质是服务,但此处的S是一个广义的综合性服务概念。从服务内容上来说,它是指厦华所提供的旨在满足客户需求的一切活动,而不是单指与有形产品相对的无形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讲,D和M部分都属于S的服务范畴;从服务对象上来说,它既包含终端的消费者,也包含以经销商、品牌商为代表的企业中间客户。可以说,厦华模式是依托两岸合作优势,通过创立以客户价值最大化为中心的DMS商业模式,延伸价值链,为终端和中间客户提供系统服务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强化企业基本功,构建了以文化力为灵魂、以产品力为核心、以系统力为基础、以执行力和协作力为保障的运营体系,从而推动厦华沿着做专、做强、做大的道路稳健前进的一种领先的科学发展模式。当然,可这样简单描述,所谓DMS模式,就是一种“以研发设计为先导的服务型制造”的商业模式。

 标签:厦华平板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