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香港新城电台采用Axia IP-Audio系统

来源:Pro Audio Asia 更新日期:2011-02-12 作者:佚名

    香港新城广播有限公司有近20年提供24小时全天候节目的历史。旗下共营运三个频道,分别是新城财经台(FM 104)、新城知讯台(FM 99.7)和新城采讯台(AM 1044)。它是香港第三家获得商业牌照的电台。今天,它除了提供直播节目外,还发布了定制的iPhone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让听众可以通过手机享受到多媒体广播服务。它的网站,除了提供现场直播的音视频资料外,也是一个具有丰富资讯的在线平台。

    电台于1991年在香港成立总部,1997年由于业务扩大搬迁到现在的办公地址。2000年,新城电台在香港岛的中心再成立了一个广播站。

    资深工程经理Tim Chan从电台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监管着各种节目的需要。这位极富自学精神的工程师过去20年都不断学习。而电台的管理层也给了他很大的空间采用新的技术---当然都要控制在严格的财政预算范围内。

    “我们的技术工程师大部分都经过美国技术专家的培训,所以他们比较喜欢美国式的设备及安装。”他说。“与香港其它的电台相比,我们更加愿意尝试新的技术,而且也走在前沿位置。”今天所使用的音频技术越来越以IT为核心。“以前是工程师需要拿着装有螺丝刀的工具箱去解决问题,现在只需要手提电脑。因此,我们开始雇用IT工程师专门为广播系统工作。”

    根据这些变化,陈先生决定在2008年开始安装一个IP-Audio网络,让新城电台的所有设施都实现音频分配。经过对市场现有产品进行调查,他最后选择传新科技有限公司(DMT)提供并帮助设计Axia Livewire IP-audio网络。这样做Livewire系统既可以在各个播音室作为单独的直播及制作系统使用,而且还可以让新城享有Axia标准化IP设计的所带来的优势,让远程播音室可实现内容连接进行资源同享及节目信号反馈。

    Livewire系统让技术人员可以使用标准的开关以太网连接数个房间或整栋建筑,搭建任意大小的音频网络。Axia网络具备超过10,000音频流的总系统容量,可以使用单根Cat-6线传输数百个数字立体声通道加上机器逻辑,大大节省了布线的人工及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费用。安装了Axia系统后,大批旧的模拟线缆及机架式设备移出了原来空间有限的演播室。

    新城电台新的Livewire系统包括一台Element 2.0模块化控台,线路节点、数字音频节点及话筒节点,NX12电话耦合器及iProbe网络管理软件。Element与Axia播音室混音引擎一起使用,有四条节目总线及四条辅助总线。调音台的台面大小有4到28位可供选择,可将数个台面连接起来,最多支持40个推子。电台的操作人员可以保存不同的使用偏好、流程及默认选项用于不用的节目,而且音频资源可以在多个播音室之间同享。系统的核心,是4RU高的PowerStation。它集合了音频输入/输出接口、控台电源、混音引擎及网络开关于一体。总体而言,一台PowerStation提供四个模拟输入及6个模拟输出接口、两个AES/EBU输入接口及两个AES/EBU输出、两个话筒输入、四个GPIO机械控制逻辑端口。还有一个内置的网络开关,带10个100Base-T以太网端口,四个10Base-T端口,两个1000Base-T(Gigabit)端口。

    “Axia具有出色的IP音频技术”陈先生说。“市场上没有与它相类似的产品,我在2005年买了一个系统作试用,刚开始时非常犹豫要不要在要求如此高的应用中使用基于IP的技术。测试过播音室及房间的路由功能后,我们发现通过IP传输音频很稳定,于是我逐步扩展了网络。在使用Axia之前,我原本打算引用AES解决方案,但现在完全放弃了。单是升级一个播音室,如果使用AES方案,就要花费整个周末用Cat-6线替换所有旧的模拟线及跳线盘。

    电台的工作人员也希望新设备能够简单易用,而Axia解决方案正好能满足这个要求。“它简单直观。”陈先生说。“Elements控制界面的设计非常符合直播控台的要求,既减少了旋钮及推子的数量,又保持了直播所需的功能且操作方便。它不需要有技术人员来操作。基本结构是模块化、可扩展、灵活的,因此只需要加更多的节点就可以快速完成扩展,马上,所以在Axia网络上的设备就都可以使用了。它就像即插即用的系统,而且安装起来实在太方便了。它还是一个物超所值的系统。新的技术让用户可以更加节省预算。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