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美国制造业成本同中国的差距缩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12-12 作者:佚名

    AlixPartners艾睿铂的研究表明,由于美元贬值以及外国通货膨胀影响,

    美国制造业相对其它的低成本制造国竞争力上升

    墨西哥继续因成本优势成为美国制造外包的首选国家

    美国制造业成本同中国的差距缩小

    上海(2011年12月8日)—— 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艾睿铂)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的制造业竞争力近来有所提升,这主要是由于美元的走弱,以及原本被视作低成本的国家出现了工资上涨。该报告显示,墨西哥仍然因成本优势成为美国制造业外包的首选国家,不过其它不少发展中国家对于美国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加强,但是中国是一个例外。

    艾睿铂发布的“美国制造业外包指数(tm)”报告显示,美国的制造业竞争力同另外12个受研究的国家相比差距已经缩小,这一情况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

    “很明显,那些相对于美国制造业来说的低成本国家的经济优势正在缩小。”艾睿铂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办公室负责人罗曼(Ivo Naumann)表示,“我们的分析发现,在某些情况下,美国将制造业进行外包是有必要的。然而,在一些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例如中国,经济成熟过程中所带来的挑战正在发生。”

    在去年发布的报告中,艾睿铂的该项指数显示,当时美国的制造业优势相对于其它12个调查涵盖的低成本制造国家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来自于美元的升值和物流成本的大幅下降。

    而最新的报告则显示由于劳动力成本急速上涨以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中国的制造业优势下滑。艾睿铂今年的指数表明,越南、俄罗斯和印度的制造业成本优势已经超越中国。

    艾睿铂的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兴起,这种趋势将可能持续下去,中国将面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挑战。具体而言,该报告预测,中国将面临工资上涨的问题,增多的工会运动及少量的工人罢工,由于工人希望其工资和福利能够向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看齐,工人对工资和福利的要求将会增多。

    不过报告同时认为,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的制造业仍将在美国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该报告还提到,伴随经济发展以及工人要求增加,其它几个研究涵盖的国家也将会经历中国现在所面临的压力。

    在全球经济洗牌的过程中,墨西哥自2009年起超越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制造业最具成本优势的国家。艾睿铂此次发布的2011年指数也显示,美国的制造业竞争同其它各个研究涵盖的国家差距都有所缩小,其中缩小最明显的是同中国的距离。事实上,全球制造业竞争力的局势已经明显改变:

    2005年,按照制造业成本优势排序,中国排列第一,其次是印度、越南、俄罗斯和墨西哥。

    到2010年,该排名已经被打破,墨西哥成为制造业成本最低的国家,接着是越南、印度、俄罗斯和中国。

    汇率和运输成本起主导性作用

    展望未来,艾睿铂认为货币汇率和运输成本将会决定美国制造业外包决策的脚步和速度,例如工厂选址。

    例如,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和其它西方货币继续升值,那么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公司会发现他们销售的商品成本将会提高。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了约4%。艾睿铂预计,人民币需要继续升值25%或以上以达到同美元的自然平衡,这将大幅提高在美国销售的中国商品的成本。

    离岸制造在2008年年底到2009年期间大幅上升,这是由于海洋运输成本的大幅下降,因此将产品制造放在一个遥远的国家,并用海运运到美国销售,最具成本效益。由于作为运输成本主要驱动因素的市场需求和石油价格趋稳,海运成本于2010年开始稳定。但是,根据艾睿铂的研究,今年的石油价格走高有可能推动短期海运成本的上升。

    “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之下,检验生产制造中的所有成本可变量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研究对于希望充分认识全球制造成本环境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强大的工具,这将协助他们评估自身的生产和供应链战略。” 罗曼表示,“对企业来说,密切关注影响生产成本的诸多因素日趋重要。过去,你经常只需要关注影响生产决策的一个或两个关键因素即可,但是我们的研究发现,如今变量数量多且在不断变化中。”

 标签:制造业成本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