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平板产业台湾与国内合作的意义

来源:技术在线 更新日期:2011-11-30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在11月17~18日于深圳举行的“第7届中国国际显示大会(7th China International Display Conference:CIDC2011)”上,一开始就举行了旨在促进国内与台湾海峡两岸FPD产业发展、交流的签字仪式。在之后的演讲中,来自国内及台湾的有关负责人谈到了两岸交流的背景。从谈话的内容中可以解读今后两岸FPD产业发展的道路。

    中国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将强力推动FPD产业

    在“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交流大会”签字仪式之后的主题演讲中,首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司长赵波就国内FPD产业的发展状况和面临的问题作了阐述,并且介绍了“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FPD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

    赵波介绍了我国政府的如下思路。关于TFT液晶面板,政府将支持高世代生产线的建设和整机的部件、材料以及生产设备的本地化。并且将关注低温多晶硅TFT等技术。在PDP方面,则在推动生产规模扩大的同时,要加强技术创新。另外,要促进完整产业链及产业配套体系的本地化。

    在有机EL显示器方面,要建设“OLED创新平台”,推动有源矩阵驱动有机EL的产业化。并且培育有机EL产业链,推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机EL企业。除此之外,还要关注三维(3D)显示器、电子纸等新型显示器技术的发展、节能和轻量化等技术的应用。

    国内看“两岸交流”的背景与意义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CVIA)秘书长兼副会长白为民以“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促进会工作组”常务副会长的身份发表演讲,就两岸FPD领域合作的过去、中国彩电行业的现状和动向、今后两岸合作的建议论述如下(图1)。

    与台湾的交流以2008年国内面板供应量少于1000万块为开端。2009年,国内向台湾采购了1740万块面板,之后贸易也一直在继续。2011年,国内的8家整机厂商向台湾采购了3000万块面板。

    国内与台湾在电视的售后服务、技术标准的制定、技术交流和产业链合作、资本运营和技术融合上迄今一直在合作。就今后的合作而言,专利问题将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2011年6月,在两岸促进会的协助下,双方签署了专利合作战略协议,决定通过两岸合作加快在专利问题上的协调,推进构建双赢关系。并且有意合作制定主流液晶电视面板尺寸标准。并且,双方还将搭建制定面板结构和连接器统一标准的平台,以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

    从国内的角度来看,台湾在FPD产业的上游(材料~面板制造)具有优势。如果与从事整机生产的国内方面合作开展标准化,在低成本化等方面可以借助双方的协同效应获得更强的力量,从而可构筑双赢关系。

图1:“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促进会工作组”常务副会长白为民在“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发展交流大会”上发表演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