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应用商店助推彩电企业成功转型

来源:慧聪家电 更新日期:2011-11-18 作者:佚名

    应用商店在移动互联领域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电视领域还是处于起步的阶段。创维、长虹、TCL、康佳、海尔、三星、LG均搭建了自己的应用商店,海信还将机锋市场引入到自己的智能电视之中。除海信以外,绝大多数应用游戏都是电视机厂商主导开发移植的,软件开发的难度、压力都很大。到现在为止,各品牌应用商店中的应数量大多在100款左右,精品级、杀手级应用还非常少。

    为了促使电视应用开发生态链的形成,TCL、海信、三星等厂商陆续发布了应用程序开发包SDK,并启动了自己的应用开发者大赛,期望吸引更多软件开发商、内容提供商和个人开发者参与到智能电视的应用开发中来。

    2011年8月,长虹、TCL、海信联合芯片企业发起了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简称中智盟),希望能够建立智能电视相关标准,规范包括应用商店在内的有关技术规范,促进智能终端间的多屏互动,促进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奥维咨询(AVC)认为,应用商店对电视产业的长期意义,比短期作用更为巨大和深远。电视机生产企业一定要借鉴相关行业的经验教训,明确运营智能电视应用商店的目的,方能使应用商店成为智能电视产业腾飞的助推器。

    应用商店对智能电视产业的作用和意义

    为什么要运营应用商店?随着云时代的来临以及技术的发展,应用商店过时了怎么办?我们有必要投入很大精力来作应用商店、营建应用开发生态系统么?

    智能电视应用商店符合现阶段的市场需求

    智能电视承载了电视机生产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产业转型的重任,智能战略已经被各企业提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但是,现在整个产业都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基本是参照智能手机的业务形态,没有根据电视机的属性形成有针对性的业务,还不能把产品和服务做到很好的统一。

    应用软件正是时下用户最喜闻乐见的产品形式,应用商店则是用户在当前的技术和市场环境中获取应用软件最佳的途径。应用商店也是智能电视的重要标志之一,所以运营应用商店也就成为电视机生产企业的顺势而为。

    奥维咨询(AVC)认为,企业可以借助应用商店了解用户真实需求,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应用和差异化服务,利用应用增加终端价值,促进智能电视的销售、提升活跃用户数。应用商店作为智能战略的前沿阵地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运营经验和开发生态链是巨大财富

    云概念近期已成为电视机的一个新热点,并被认为是电视的发展方向。云电视包括云终端与云服务,云技术将应用到电视的各个方面。现在的应用软件App也将向与云技术相关的网络应用WebApp发展,应用商店的形式也可能发生变化。但不管技术如何发展,电视的发展已经离不开软件开发者以及服务提供者的参与。

    现阶段,电视生产企业尚不具备贯穿产业链的优势,应用开发者、服务提供商还很少,在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也不是很丰富。 通过主导或参与应用商店的运营,可以让电视机生产企业积累宝贵的电子商务经验,并吸引众多开发者进入电视应用开发领域,健全完善电视应用开发生态链,使用户及生态链上的各个环节在这个系统中达成共赢。不管技术如何发展,智能电视应用开发生态链所凝聚起来的开发者,都将成为电视产业向前发展的能量来源之一。

    因此,奥维咨询(AVC)认为,通过运营应用商店积累起来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建立起来的应用开发生态链,将是电视产业最宝贵的、巨大的财富。

    智能电视应用商店运营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营造健康的应用开发生态链

    AppStore模式代表的是一条完整的生态链。要实现AppStore模式下高质量、海量的应用,需要大量应用开发者认同智能电视产品和平台系统。如何吸引有实力的开发者为电视开发精品应用,将是应用商店发展的关键。

    作为应用开发者,或看中盈利前景,或认同该产品/平台带来的宣传效果。而当前智能电视产品虽然被广泛认知,但还远未被广泛接受,产品形态和盈利模式都处于摸索阶段,更有政策环境等的影响。在这种大环境没有根本转变前,不可能有大量应用开发者追随,单靠厂家自身的研发,无法实现海量的应用,更不可能复制众多个人开发者灵感迸发的经典作品,也就因此失去了AppStore模式的活力和精髓。

    因此,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电视生产企业以及其他电视应用商店运营者,有责任为开发者着想,帮助他们降低开发成本、增加盈利的机会,创建一个适宜的开发环境。与此同时,应用商店运营者也必须加强对应用游戏的审核监管和制度建设,不让有问题的应用和游戏流散到应用商店中去,给用户、给自己乃至整个应用商店系统造成严重的危害,影响整个生态链的健康发展。

    确定标准成立联盟,形成合力

    对于应用开发标准,现在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各彩电厂商不要统一标准,目的是提高开发门槛,减少质量低下的应用占用资源,从而使发者获得稳定的收益。另一种是彩电厂商形成联盟,采取共同的应用开发标准,降低进入门槛,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到电视应用的开发中来。

    奥维咨询(AVC)认为,第二种思路更适于智能电视应用开发产业链的形成,利用终端规模效应吸引开发者,对智能电视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具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只是少数几个软件开发企业或服务提供商,为电视开发应用和游戏,既可能会因为应用数量的短缺降低智能电视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可能会导致电视生产厂商的采购成本提升、以及智能电视的销售价格的提升,不利于智能电视的普及。

    现在长虹、TCL、海信等企业联合芯片商,共同成立的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简称中智盟),对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产业构建统一的行业技术标准,推进智能终端的应用程序商店、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标准的统一化进程,为探讨构建智能终端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丰富智能终端应用,推动中国智能终端的普及与市场拓展发挥巨大的作用。当然,为了标准的有效推广,提升产业影响力,还必须充实核心技术、拓宽产业联盟。

    降低门槛助力开源,让开发者先盈利

    奥维咨询(AVC)认为,为了增加电视应用市场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开发者进入电视应用开发的生态链,除了通过可行的商业模式外,还可给予开发者一些帮助,帮助他们尽快盈利。

    开展应用开发大赛,对优秀的开发者给予奖励,吸引更多开发者关注。为优秀的开发者引进投资基金,解决资金短缺以及策略、管理方面的问题。在进行收益分配时,可给予开发者较高的销售分成比例,推行更优惠的线上线下推广政策。以针对优秀开发者

    为了降低开发者的开发成本和进入门槛,除了通过统一产品标准、技术标准外,还可以减少智能电视规格种类,来减少软硬件适配的麻烦。为开发者提供一些标准的软件开发工具和模块,解决支付、广告等问题,并对应用软件的用户需求变化给予一定的帮助,使开发者可以全身心的投入到应用开发中去。

    应用商店是打造产品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提升用户黏度的利器,更是电视生产企业从“制造”向“制造+运营+服务”转型的良好契机。对智能电视应用商店商业模式地探索,以及对生态链构建还是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实际工作要去做。但应用商店的实际作用和重大意义,值得电视产业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