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第三方公司量体裁衣炮制分析报告 花费10万给排名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更新日期:2010-09-15 作者:刘言 张幼阳 齐心

    从世界杯期间酷六流量被疑造假,到金蝶友商质疑用友伟库SaaS第一头衔有假,直至手机杀毒谁是真正头牌之争,都不难发现,在这些不同领域的厂商们真假虚实的争夺中,都暗中隐藏着一批以真实、客观、中立态度标榜的第三方数据公司的影子。这些第三方数据公司与企业结成商业利益联盟,量体裁衣,根据客户的需求打造定制报告,正在沦为企业的牟利工具。丧失了职业道德的第三方数据公司应该具备的中立性、客观性正被日趋浓烈的商业化所腐蚀。易观国际总裁于扬曾公开表示,数据造假已经成为咨询行业的一个突出问题,其症结正是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和约束。

花费10万元给排名 第三方数据为企业量身定制报告

在调查中,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透露,第三方数据公司将数据报告作为商品交易早也不是什么秘密,而且还有大致的行规潜规则,花费10万元就给企业做排名,具体的企业排名由客户自己出,第三方数据公司很少去深入分析排名的准确性,而是根据此排名来套数据,数据来源、数据推理过程、数据调研工作都变成了可有可无,模糊处理的技巧性工作。

\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

在采访中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表示,目前,第三方数据公司存在着两种不同形式的报告,一种是给公司内部人看的,属于研究性的报告,是公司为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改进自身产品之用。而另外一种则是现在颇受争议的有公关性质的报告,用于媒体发布,做宣传之用,同时他确认,的确存在一些第三方数据公司发布“厂商化”的数据,以此获利。

在酷六世界杯流量门事件中,有一件事颇耐人寻味,易观国际在回应造假质疑时,曾表示易观自主研发了两份报告,所谓“自主研发”就是指易观国际是以独立的第三方名义推出的市场研究成果,即吕本富所称的第一种报告,但接下来却发生了令人费解的一幕,当拨打了易观国际报告销售部门,提出购买这两本报告需求时,一位姓郑的报告销售人员回答说“该报告是酷六定制的,双方有合作协议,不对外出售。”

尼尔森,这家成立近90年,在全球为超过100个国家提供市场动态、消费者行为、传统和新兴媒体监测及分析的企业,却因酷六流量事件的曝光,诚信、公正、中立、客观的职业道德被蒙上了污点,易观国际、大度咨询、DCCI这一连串的咨询公司也受此“牵连”备受质疑。“酷六世界杯流量水份很大”,业内不少人私下如此表述,这个案子目前还在法院审理中,结果未知。但却引发了人们对第三方咨询公司集体造假的担心与质疑。这究竟是第三方数据公司长期以来就与调查对象之间有着不可告人的“默契”,抑或仅仅只是一次有“中国特色”的AC尼尔森式、易观国际式服务,当前都尚未可知。但毋庸置疑的是,如果酷六真的与AC尼尔森等公司之间存在暗箱操作问题,促使双方达成“合作共识”的成本,显然要远远高于外界对“10万元”的猜想。

数据报告被人为操作 客观分析沦为技巧活

易观国际于扬透露,“有过多家企业主动登门要求进行数据美化”,“企业经常找我们沟通,他们很看重这个”,记者认识的一位分析师也如此表示。可见市场需求是第三方数据公司造假的催生剂。

有些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或者一些企业为了打败竞争对手,想要自己的数据漂亮,不在提升业绩上下功夫,而是“扬长避短”地利用第三方数据公司彰显其自身优势,以达到宣传的目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市场发展过程中,企业和第三方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关系,企业在宣传和招商引资过程中需要一些数据或排名来证明自己的发展态势,这就有了需求。在利益面前,就会有企业为这种需求提供服务。久而久之,第三方企业很有可能沦为企业的宣传工具,为了用户的需求去定制自己的理论和观点。而第三方数据调研行业本身竞争也颇为激烈,在生存压力面前,在经济利益面前,也很难面对利益的诱惑而无动于衷。

在操作过程中,企业与第三方公司会充分沟通,扬长避短,用哪些数据,不用哪些,要哪个结论,不要哪个结论,哪些观点重点提出,哪些观点需要淡化,以此将其在行业中占有优势的地方放大,以达到宣传的目的,极力美化数据,在研究方法上,如样本范围、选取样本的规则等方面根据客户需要进行调整。客观的数据分析调查已被厚厚地蒙上了人为因素。

\

缔元信数据研究部副总裁张宇中

如此一来,针对同一对象,不同的第三方公司往往会得出不甚相同,甚至完全矛盾冲突的结果,其奥秘就在于调查方式和采样方法不一样,第三方数据研究都是基于客户需要的数据,最终的所有权是客户所有,所以数据公司根本无法限制客户从哪个角度来呈现数据结果。

同时,一些第三方公司为规避日后的各种风险,往往不会与企业签署法律连带责任,就是说一旦出了问题,企业不能追究第三方公司的责任。对于数据的真实性、中立性、客观性,不承担法律连带责任。

有媒体称,易观国际、赛迪等属于偏咨询的公司,拥有大量的专业分析师,行业分析和研究方面业务是优势,但数据的市场调查并不强势,它们通常会通过购买一些数据公司的数据,进行研究加工形成自己的行业分析报告,从而向客户出售行业报告。对此,吕本富认为结果有出入,也不能完全归咎于第三方数据公司,在国外,像亚马逊,eBay等大公司都会提供真实翔实的数据给第三方数据公司,自然也就避免了此类问题。而在我国,很少有企业能做到提供精准真实的数据,这就造成有些第三方数据企业,通过粗放的调查得出数据,比如抽样或是填调查问卷的形式,这样的数据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是不够准确客观。

缔元信数据研究部副总裁张宇中也对本网表示,企业公布调查结果的形式不同,或者公布数据不完整,也是造成误会的一个原因。比如一个企业只公布调查结果的一部分,或是并不公布调查方法,这就使得最终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数据同之前有了出入。

但无论哪种原因造成同一对象的二元或多元结果,只能让公众则无从选择,无法辨别真伪,对监测调研企业的信任也将大打折扣。

第三方公司与企业结盟,为企业涂脂抹粉,这种现象随着第三方数据调查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引起了公众的关注。缔元信数据研究部副总裁张宇中认为出现此现象不足为怪,因为目前多半第三方数据公司是靠约束力极底的行业协会自律来维持的,其根本症结就如易观国际于扬所述的那样“相关机构的市场调查报告自始至终都没有任何机制约束和监管,或许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